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剖宫产后嚼口香糖有助恢复 剖宫产后该如何保健?

2017-06-05 13:15:17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美国托马斯·杰斐逊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产妇剖宫产后嚼嚼口香糖有助肠道功能尽快恢复正常。研究人员认为,剖宫产后,产妇容易出现术后肠梗阻,引起恶心腹痛腹胀等,这些症状通常会在术后三四天自行改善。在此期间,医生大多会建议产妇多下床走动或者尽快进食。

研究人员综合分析了涉及3000多名产妇的17项研究,发现嚼口香糖有助产妇剖宫产后尽快排气,恢复正常肠道功能。研究中,一些产妇在剖宫产后2小时内嚼口香糖,一天嚼3次,每次15至30分钟。结果显示,嚼口香糖的产妇第一次排气时间为大约术后23小时,比不嚼口香糖的产妇平均早6.5小时。

剖宫产后该如何保健? 剖腹产后自我保健常识

剖腹产虽然在减少产妇产前痛苦和增加胎儿安全分娩方面要胜于自然分娩,但其弊端也不少。

首先是产妇术后恢复要比自然分娩慢得多,刀口完全愈合和身体完全恢复需要1—2个月,甚至更久一些。如果发生术中意外或术后刀口感染,则会带来更多的麻烦。尤其应该明确指出的是,在一些人中间流传有剖腹产的婴儿头脑聪明、体格健壮的说法,这是不科学的和毫无根据的。

相反,据研究,剖腹产新生儿的脐血中,免疫球蛋白含量比自然分娩的新生儿要低,能抗病的补体含量更低。所以,剖腹产生的新生儿更易感染疾病。从婴儿角度看剖腹产也不如自然分娩。

但是,若孕妇有剖腹产指征时,如骨盆畸形、臀位、前置胎盘、高龄初产妇、巨大儿等,自然分娩可能有困难,容易出现难产,这就应该由医生根据孕妇的具体情况,决定是否进行剖腹产。在现代医疗条件下,一般说来,剖腹产手术还是安全的。因此,必须作剖腹产时,孕妇及其家属应该主动与医生合作,愉快地接受手术。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宫产保健 剖宫产嚼口香糖 剖宫产

雾霾对肺部伤害有多大?专家教你七招降低雾霾伤害

“雾霾是一级致癌物。人一个肺有3亿个肺泡,80个PM2.5微粒可以堵死一个肺泡,当我们生活的环境中PM2.5达到1155微克/立方米,一……详细>>

三文鱼头煲豆腐健脑益智 儿童益智补脑食谱有哪些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相信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拥有一个健康的心智和体魄。今天就为孩子们特别送上一款具有健脑益智、促进生长的汤水。此汤水……详细>>

白天睡觉可能会引发高血压 高血压的病因有哪些?

据俄罗斯“时代新观点”新闻网5月15日消息,美国明尼苏达州梅奥诊所的专家称,白天睡觉不益于健康。科学家们对涵盖100多万人参与的研究进行……详细>>

两岁奇迹宝宝去世 引发先天缺陷有5大原因

一个无鼻美国小孩在2015年出生后,感动了无数人,让人悲伤的是才满两岁的他已经去世了。据英国《太阳报》6月6日报道,无鼻宝宝伊莱·汤普森……详细>>

总有白发?告诉你头发变白八大原因

有人说白发是人生历练的象征。话虽这么说,如果年纪轻轻就出现一头白发,无论是对个人形象还是心理状态,都会有不良影响。所以,谁都希望拥有一头……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