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肝移植术5年生存率高达94.4% 患者术后可照样生儿育女

2017-06-01 18:02:56    作者:许赫赫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就是这人间的天使,他们的一个动作一个表情都透着萌态,他们的存在是父母们最大的幸福。对于过去的“黄金宝宝”、现在的“新肝宝贝”而言,他们的健康成长需要更多的爱,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切之爱、来自医护人员的呵护之爱。2017年6月1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岭南院区小礼堂举行了一场温馨的“六一儿童节活动”——2017儿童肝移植联谊会。活动邀请了施行了儿童肝移植的小宝贝和爸爸妈妈是肝移植受者的宝贝们,活动当天为小朋友进行了免费的体检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2017儿童肝移植联谊会 活动留影

他,5岁肝移植,19岁照常参加高考

正积极准备参加高考的19岁小苏,乐观聪明,机灵阳光,让你猜不到他5岁时曾经与死神交过手,做过肝脏移植手术。肝脏移植手术,让小苏有了与普通小孩一起高考的机会。为鼓励小苏,联谊活动现场,也赠与了小苏一笔奖学金,鼓励他认真学习,取得好成绩。

肝脏移植手术,延续了小苏的生命,给予了小苏与普通孩子一起学习一起经历校园生活的宝贵机会。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肝脏外科、器官移植病区主任杨扬教授指出,肝移植手术是儿童终末期肝病的最佳治疗手段。


杨扬教授(右)颁发爱心奖学金

肝移植术后5年生存率高达94.4%

先天性胆道闭锁是新生婴幼儿中的代表性疾病之一,每天都有接近2000例新发病例,其自然死亡率高达100%,如不能接受及时治疗,80%的患儿会在一年内死亡。在未开展肝移植的医疗机构,一般采用葛西手术,但这种治疗办法的一年生存率不到50%。而肝移植手术治疗胆道闭塞,其5年生存率高达94.4%。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肝脏外科、肝脏移植中心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儿童肝移植中心,2001年就开展儿童肝移植,近年来积极开展儿童肝移植新术式,包括活体肝移植、辟离肝移植、减体积肝移植等治疗胆道闭锁、代谢性肝病等疾病患儿,1年存活率达90%以上。


医护人员与肝移植患者家庭一起庆祝“六一儿童节”

他/她,肝移植术后照样当爹妈

“感谢中山三院肝脏移植这个团队,在他们的治疗下,在他们的鼓励下,我才有机会以及勇气去尝试孕育下一代,收获我生命中的恩典。” 患者余先生、陈女士在联谊活动上纷纷致谢。余先生与陈女士都是经历过严重肝病的患者,都接受过肝脏移植手术。如今各自成立了家庭,生育下一代收获了圆满。

“手术后,我曾经一度失去了希望,觉得自己的人生也就这样了,也没敢想要有下一代。但是中山三院的医护人员鼓励我们,鼓励我们可以尝试孕育下一代,最后也证明我们成功了,看着孩子天真可爱的笑脸,一切努力跟付出都是值得的。”患者余先生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肝移植术后的患者,一般都需持续服用免疫抑制剂(抗排斥药)来治疗,很多人误认为这些药物对胎儿有致畸作用,肝移植术后的患者不宜生育,但事实上并非如此。“事实上,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调整肝移植术后用药方案,同时严密的监测妊娠期、分娩期胎儿情况,还是可以孕育健康的宝贝的。”杨扬教授指出。

此外,也有不少家长担心孩子出生后的生长发育情况,余先生笑说:“孩子的生长发育就像教科书一样的标准。”

对这些曾经被严重肝病宣判过死刑的患者而言,肝移植手术无疑赋予了他们新的生命。但对于还没将肝移植手术纳入医保的地区而言,平均在20万左右的手术费用也让不少贫困家庭捉襟见肘,生活更是陷入困境。据悉,中山三院将成立儿童肝移植基金会,用于支持实施儿童肝移植的困难家庭。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宗可 通讯员:江澜)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葛西手术 肝移植术 肝移植

墨西哥女子自己剖腹产子 男子自行割包皮大出血

据报道,兰卡斯特大学的解剖学高级讲师阿达姆•泰勒(Adam Taylor)撰文说,自己动手做手术是一件特别危险的事情。如果有条件,一定要……详细>>

最新研究:电动吻合器有助于降低胸腔镜肺癌手术中的出血并发症发生率

日前,在一项发表于同行评议期刊《治疗进展》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在针对肺癌的电视辅助胸腔镜手术(VATS)中评估了电动与手动吻合器两种技……详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成功完成穗首例内镜无注气腋下入路切除早期甲状腺乳头状癌术

受访专家:耳鼻咽喉科咽喉头颈专科主任 黄晓明教授 博士生导师详细>>

36年类风湿令手脚关节严重畸形 矫形后第一件事是竖拇指给医生点赞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有人把类风湿关节炎称为“不死的癌症”。顾名思义,这是一种无法根治的终身疾病,虽然不会直接致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疾病……详细>>

慢性鼻窦炎患者有福了!全国最牛医学大咖齐聚祈福医院实操论道慢性鼻窦炎诊治

日前,在祈福医院承办的“中山大学十三期鼻内镜鼻窦及毗邻区域疾病解剖学习班暨广东省鼻科学组慢性鼻窦炎高峰论坛”上,国内外最顶尖的鼻科专家们……详细>>

  • 周晓蕾

  • 高辉

  • 何清

  • 田广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