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法洛四联症根治术+重建右肺动脉 “紫娃娃”获救

2017-05-23 23:39:14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健康的新生儿来说。皮肤一般为粉红色,但是对于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新生儿来说,就不是那么幸运。因为血液里氧气不足容易导致口唇、四肢末梢甚至全身皮肤变成青紫色,被人称为“紫娃娃”。13岁来自浙江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欣欣就是如此,不但患有“重症法洛四联症”,还合并了鲜见的“右肺动脉缺如”。因为口唇紫绀,常被同学嘲笑她是“紫娃娃”。近日,欣欣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获得了成功救治,脸色也红润起来。


图: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钟志敏(右)为"紫娃娃"手术治疗。

法洛四联症合并右肺动脉缺如 手术成功率低

“紫娃娃”上网寻名医

欣欣在出生时便发现口唇紫绀,体检发现心脏有杂音,送至当地医院彩超诊断为:法洛四联症。由于从小就体弱多病,欣欣常易染咳嗽呼吸道疾病。2013年开始欣欣缺氧症状逐渐加重,仅仅步行50米便要蹲下喘气,甚至还出现咯血症状。十多年来,欣欣家人带着她走遍国内多家医院心脏中心,均得到确诊“法洛四联症,右肺动脉缺如”,但由于手术困难、成功率低,一直未能接受手术治疗。

虽然到处碰壁,欣欣却依然乐观,不愿意放弃任何治疗的机会。今年她更是通过上网搜索心脏外科专家信息,主动联系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主任医师钟志敏,并希望得到他的帮助。


图:“紫娃娃”四岁时在医院行右心室造影检查,未见右肺动脉显示。


图:紫娃娃手术前心脏血管CTA。图为正面观,未见右侧肺动脉显影。

“环环紧扣,整个手术就如走钢丝”

专家团队成功开展手术

据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钟志敏介绍,法洛四联症是常见的先天性心脏血管畸形,因其心脏上患有右室流出道狭窄、空间隔缺损、主动脉骑跨、右心室肥厚四种病理改变称为四联症。而欣欣不但患有“重症法洛四联症”,还合并了鲜见的“右肺动脉缺如”。

经过团队多次反复的的病情讨论分析,发现患儿欣欣将面临比一般法洛四联症风险更高的手术,这也是欣欣之前走访那么多医院,都给拒绝做手术的主要原因。但不做手术她的身体状况将每况愈下,病情只会继续加重。

“目前,欣欣的右肺只能通过细小血管分支进行供血,现在已经难以维持她生长发育的需求了,必须要通过重建右肺动脉来改善其功能。”然而,右肺动脉重建需要血管的高度吻合,游离分支血管也需万分小心的处理,整个手术就如走钢丝,不能出现丝毫差错。而且为她进行根治性手术治疗,工程不小,需要完成“右肺动脉重建、室间隔缺损修补、右室流出道疏通及肺动脉扩大”四项操作,环环紧扣,绝不能有任何疏漏。

结合以往的成功手术案例,经过团队的深入探讨和充分的术前准备。5月11日,钟志敏主任以及他的团队为欣欣开展了“法洛四联症根治术、右肺动脉重建术”,经过精心操作,欣欣手术顺利结束。

“我终于不是‘紫娃娃’了”。术后,欣欣第一次发现自己的嘴唇有了血色,脸色也开始红润了起来,再也不是“紫娃娃”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钟志敏
擅长疾病:
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瓣膜性心脏病、冠心病、大血管病等各类心脏疾病,特别对微创心脏手术,如血管介入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朱璐诗 高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钟志敏 右肺动脉缺如 法洛四联症

济南老人为患癌老伴创作漫画 如何预防癌症发病

得知老伴儿癌症晚期的那一刻,吴国梁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回想几十年的过往,他才真正明白什么是“少年夫妻老来伴”。详细>>

男子咬破舌头没在意一个月后得癌 癌症的发病原因究竟有哪些

舌头被牙齿咬到,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浙江有位老人却因此短短一个月“染”上了癌症,割掉三分之一条舌头才保住性命,这和他40多年里每天小……详细>>

多地对抗癌药降价出狠招 平常要做到预防癌症为主

2019年,抗癌药降价仍在继续。1月3日,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发布《2019年海南省关于公示抗癌药物降价处理结果的通知》,决定对多……详细>>

患癌症人数增加乳腺癌杀伤力最强 预防乳腺癌的方法

全世界罹患癌症的人数在“迅速增长”,仅2018年一年就新增1810万病例,死亡人数高达960万。到本世纪末,癌症将成为全球头号“杀手”,……详细>>

研究发现“好好睡觉”或可应对阿兹海默症,如何才能保证良好的睡眠?

阿兹海默症作为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通常发生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且目前尚无预防和治疗的方法。不过,加州大学伯克……详细>>

  • 林兆原

  • 胡锦兴

  • 黄伟钊

  • 王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