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满”高温时段尽量少外出 小满气节的养生谨记3点

2017-05-23 09:01:49      家庭医生在线

21日迎来的“小满”节气,预示着闷热高温天气登场。专家提醒说,此时节公众要注意防暑降温,高温时段尽可能减少外出,饮食上清淡清爽少油腻厚味。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指出,进入小满后,高温来袭,暑气渐长,公众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她提醒,在高温时段要尽可能减少外出,若外出,应带足饮用水以及藿香正气水、仁丹、十滴水等防暑降温药品,同时注意采取必要的防晒措施,如打遮阳伞,穿浅色衣服,戴太阳镜,涂防晒霜,抹清凉油。

日常饮食以清淡果蔬为主,如冬瓜、苦瓜、丝瓜、水芹、藕、萝卜、西红柿、西瓜、梨和香蕉等,这些果蔬中都有清热泻火的作用,还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蛋白质等。不吃或少吃油腻厚味、油煎的食物,保证每天一定的牛奶或者酸奶、鸡蛋、瘦肉和鱼的摄入。

此外,还要加强对心脏的保养,注意把控情绪,保持心情畅达,尤其是老年人要有意识地进行精神调养,保持神清气和、心情愉快的状态,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伤心伤身伤神。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聊一下小满养生。

1、保护好胃肠

小满来临,降雨增多,天气会变得潮湿闷热,尤其在南方的一些城市,气候的湿度会比较大,人也会感觉不是很舒服,这样的气候条件下,人容易食欲下降,也很容易出现一些消化不良的状况。

因此,小满来临一定要注意健脾,保护好我们的胃肠,选择一些可以增进食欲的食物,建议多吃一些绿色的蔬菜,小满也是很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菠菜富含纤维素,可以缓解便秘。

2、清热解毒

因为小满节气已经是在立夏之后,预示着夏季的到来,炎热的天气,还有白天和夜晚经常冷热频繁变化的气候,也会让人感觉不适,很容易伤风感冒

所以,要注意清热解毒,还要预防感冒。饮食上建议少吃油腻的食物,多吃一些清淡的,可以多喝一些粥类,建议多吃一些黄瓜,黄瓜有生津止渴、清热利湿的功效,黄瓜也有预防便秘、增加食欲的功效。

3、养护好我们的心脏

按照黄帝内经的理论,夏季养生主要是养心,而心脏是生命最重要的器官,是生命的马达,一刻都不能停歇,夏季也是各种心血管疾病很容易复发的季节,所以,小满还要注意养心。

那养心要注意以下几点:多吃蔬菜和水果,尤其是红色的水果,因为中医讲究以色补色,心是红色的,所以,吃红色的食物就有助于养心。

夏季气候炎热,很多人喜欢吃生冷的食物,建议还是少吃为好。建议小满多吃一些丝瓜,丝瓜有养心、清热的功效,小满过后天气就会越来越热,所以,我们要注重三个方面的养生,一是养好我们的肠胃,二是预防伤风感冒,三是保护好我们的心脏。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满养生 小满节气 小满

张悟本自称:跟医一点关系都没有 拒答学历问题

“父亲曾是工人,并非出身中医世家”、“临床医学系当年并没有毕业生”、“张悟本有自己的绿豆基地”、“养生名家却无医师资质”,近日,不少媒……详细>>

三伏天烧烤模式怎么办?适度出汗有助于"排毒"

俗话说:“夏三伏,晒冒油。”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湿度最大的日子。这刚进头伏,高温热浪便席卷了我国大部分地区,直接开启“烧烤”模式,……详细>>

冬季阳气不足怎么办?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冬季养阳”讲座开讲

进入冬季以来,虽然广东偏暖少寒,但很多人还是特别容易患上感冒、腹泻等流行病,其实这都是阳虚的表现。众所周知,入冬寒气重、阴邪盛,就算气温……详细>>

张悟本观点没科学依据 劝其看看林光常的下场

时下养生节目、书籍之火爆,被称作京城最贵中医、中医食疗第一人等的张悟本,是其中最为炙手可热的人物,一时间拥有粉丝无数。详细>>

三减三健:身体健康最重要的这六点你做到了吗

国家卫生计生委提出“三减三健”的健康生活方式,即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这也是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2016~2……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