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看见小虫就拍差点儿毁容 端午前后外出要提防5种毒虫

2017-05-15 11:17:38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26岁的刘小姐老家黄陂,前天晚上回老家睡了一觉,起床后发现自己面部颈部都是红斑,表面有脓疱,呈条索状,并火辣辣的疼,看着就像毁容了一样。刘小姐回忆半天,想起当天晚上睡觉时,迷迷糊糊脖子有点痒,以为是蚊子,就随手拍了一下,没想到中招了。经医生检查,是被隐翅虫袭击后的伤痕,隐翅虫是一种黑色的小飞虫,头是黑色的,胸部是橘黄色,白天喜欢栖居在潮湿的草地等处,有很强的趋光性,晚上就爱朝着光亮的地方飞。专家提醒,如果身上落有小黑虫,千万别用手拍它,最简便的方法就是将它抖落在地,用脚踩死。

端午前后外出要提防5种毒虫

端午前后还要提防5种毒虫 遭遇毒虫该如何自救?

春夏之交,气候温暖适中,各种蛇虫都进入了活跃期。若不巧与毒虫“狭路相逢”,应当如何自救?

火 蚁

受袭者对火蚁攻击最深刻的感觉就是瞬时几十处如火灼伤般的疼痛感,形成大量脓疱和水疱。

火蚁虫体仅3毫米—6毫米大小,外形并不引人注目,所以人和宠物往往在不经意间就误闯了它们的领地,入侵者往往会遭受火蚁群起而攻之。

火蚁毒液含有生物碱、蛋白质和各种酶类,除剧痛外,往往会导致过敏反应而有休克死亡的危险,若脓泡破掉,则常易引起细菌的二次性感染。最好的处理办法就是尽快赶到医院治疗。

蚂 蟥

蚂蟥又叫水蛭,多生活在淡水中,还有一些陆生和两栖的。市民在水边宿营,或"野泳"上岸后应仔细检查,若发现蚂蟥吸附于皮肤上,切不可强拉,以免蚂蟥吸盘断入皮内引起感染,可用手掌或鞋底用力拍击,待其吸盘和颚片自动松开。

此外,用食醋、盐水、烟油涂擦叮咬处,蚂蟥也会放松吸盘而脱落。

蝎 子

立即用带子扎紧伤口近心端,用冰块或冰袋冷敷患处,减少毒素的吸收和扩散,并尽量将毒汁吸出。

同时,用肥皂水充分冲洗伤口,再用小苏打溶液等碱性液体敷于患处,中和酸性毒汁,减轻疼痛,同时尽快送医救治。

蜈 蚣

每年3—5月,晚上8点到凌晨4点之间,是蜈蚣出没较为频繁的时间。

市民被咬伤后应以肥皂水、石灰水、小苏打水等碱性液体冲洗伤口,以中和蜈蚣的酸性毒液,切勿使用碘酒或消毒水,冲洗包扎后立即送医救治。

蜱 虫

每年4—10月是蜱虫的活跃期。市民外出踏青可涂抹驱蚊水,避免在草地上坐卧。

因蜱虫前端长有倒刺,发现蜱虫钉在身上时,千万不要生拉硬拽。

可用酒精涂抹蜱虫,然后用镊子将其取出。

需警惕的是,蜱虫有一定概率引起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严重时可致命。这种病有1周-2周的潜伏期,因此被蜱虫咬伤后需密切观察,一旦出现高烧等症状立即就医。

床头放一盒打开的清凉油可驱虫

专家支招:毒虫蜇应急处理四步骤

一、把毒刺用镊子拔或用透明胶粘取出来,挤掉毒液和污血,如果是蜱虫千万不要按压被咬部位。

二、用碱性液体(肥皂水、小苏打水)或清水、茶水清洗伤口。

三、尽早采取措施阻止毒素吸收,如结扎止血,需要注意的是,止血带每隔15~20分钟应放松1~2分钟。

四、尽早送院救治。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毒虫 隐翅虫 毒虫毁容

厦门市抽检发现2份阿根廷进口牛肉包装物核酸阳性?从事冷链食品加工的人群该如何做好防控?

最近发现在冷冻货品表面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呈现阳性,使得人们人心惶惶。尤其是从事冷链食品生产加工以及储存运输,还有经营销售的工作者更应该做好……详细>>

“跨界+赋能”第二届中国肾病跨界融合高峰论坛暨新冠防治跨界总结全球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31日-11月1日,中关村肾病血液净化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肾病跨界融合高峰论坛暨新冠防治跨界总……详细>>

广东一例英国输入的确诊病例中发现B.1.1.7突变株?特殊时期如何做好防控措施?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程度逐渐升级,变异机会也慢慢增多,疫情持续性发展。自从英国报告了新冠病毒变异株后,上海和广东也出现输入性病例。变异的……详细>>

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爆炸初步原因查明,已致11名消防员受伤?遇见火灾时做到“3要,2救”!

炎热夏季是火灾高发期,火灾是每个人都无法预测的,普遍威胁公众安全以及社会发展。遭遇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和尽快逃离,多学一些火灾自救常识一点……详细>>

第十三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发布973研究成果 为心脑血管病的防治开辟新路径

今日,由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等七大学(协)会共同主办和支持的第十三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广州盛大开幕。详细>>

  • 黄闰月

  • 陈如冲

  • 古洁若

  • 郭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