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东提早防控登革热 登革热该如何预防

2017-05-11 13:24:08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5月10日,广东省召开全省登革热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马兴瑞关于防控登革热重要批示精神,分析该省登革热疫情形势,研究部署防控工作。

广东与东南亚、南美等登革热疫情高发地区商贸往来频繁,输入性病例引发本地疫情传播流行的风险持续存在,登革热防控形势不容乐观。会议要求,抓住关键环节,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发动人人参与、以防蚊灭蚊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要坚持未雨绸缪,进一步强化疫情监测和病例救治,加强疫情形势分析和研判,做好登革热医疗救治准备,科学防控。要广泛宣传普及除害防病知识,提高群众卫生意识和防病能力,及时准确报道疫情形势,正确引导舆论和群众,着力维护社会安定。要加强组织领导,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卫生计生部门落实好疫情预警监测、防控和协调,教育部门要强化学校、托幼机构灭蚊工作,住建、环保、商务、旅游等部门做好机关单位大院、工厂、建筑工地、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防控工作,严防疫情传播。据悉,广东省爱卫会将派出5个督导组,对该省登革热防控的10个重点地区进行督导。

人被感染登革热病毒的“花斑蚊”叮咬后,经5-8天的潜伏期后发病,主要表现为发热,疼痛(包括头痛骨痛、肌肉痛或关节痛),绝大多数病例于发病后3-6天有皮疹出现。严重者会出现皮肤出血鼻出血牙龈出血、呕血、黑便、脑出血等,病情恶化可造成死亡。

登革热该如何预防?

一、预防登革热要处理孳生地、消灭蚊蚴:

1、疏通沟渠、下水道,防止积水,填平洼地、翻盆倒罐清除积水。

2、尽量避免用清水养植植物,对于花瓶等容器,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摧毁白纹伊蚊孳生地。

二、预防登革热要杀灭成蚊:在住宅、办公室、医院等及其他公共场所可采用药物杀灭成蚊。目前可采用下列几种:

1、敌敌畏:可采用药物稀释喷洒及烟薰,特点是速效,迅速杀死成蚊。对人畜有毒性。使用时须小心,注意安全。

2、三氯杀虫酯(7504):对人畜毒性低,可采用药物稀释喷洒及烟薰,特点是见效慢,但保持时间长,7~10天仍有效。可与敌敌畏混合使用,比例为4:1或3:1,其优点是速效且持续时间长。

3、人工合成除虫菊酯类:其制剂有二氯苯醚菊酯,胺菊酯等,可采用药物稀释喷洒,特点是杀虫效果强,对人畜毒性低。

4、溴氰菊酯:属于触杀药(即接触中毒)可采用药物稀释喷洒,杀虫作用强,对人畜毒性低。

三、预防登革热要认真做好个人防护

1、养成睡觉时放蚊帐的习惯。亦可用防蚊油涂搽暴露皮肤,室内可点燃蚊香。

2、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

3、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四、预防登革热要隔断人为传染:一旦有病人发生,要早就诊,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避免向周围健康人群传播,病人在起病日算起应隔离防蚊叮咬5天。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登革热 登革热预防 预防登革热 登革热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 黄呈辉

  • 莫凡

  • 罗润齐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