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白发越拔越多是谣言?导致长白发的原因是什么

2017-05-07 09:19:24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因为各方面身体因素或多或少地冒出了白头发,很多人选择将这些白头发拔掉。但也有人建议不要拔掉白头发,因为白发会越拔越多。专家表示,长白发主要和毛发的色素细胞有关,把白头发连根拔起,只会让这个毛囊暂时空掉,恢复一段时间后,毛发可能还会长出来。新长出来的头发不一定还是白发,而且头皮的毛囊数量相对固定,拔头发对于周围的毛囊没有太大影响,因此白头发不会越拔越多。

导致白发的原因

1、与发质有关

白发的形成主要与头发的皮质、髓质中含有色素颗粒的多少有关,色素颗粒多则发黑而泽,色素颗粒少则白无华。毛球中黑素细胞活性丧失,而使毛发中色素消失。

2、营养不调

蛋白质缺乏也可导致毛发色素减退,变为褐色或灰色。缺少必需的脂肪酸,也可使发色变淡。缺维生素B12、叶酸、对安息香酸等,可使发变灰白。缺乏微量元素铜、钴、铁等也可导致白发。食糖过多,可使毛发枯黄。性腺功能减退可引起早白发。

3、脾胃不好

脾胃不好白发提早找上门 正常人从35岁开始,毛发色素细胞开始衰退。但是,如果不好好保护的话,黑发有可能会提前变成白发。毛发变白而枯落,其直接原因是脾胃提供的营养不足

五谷杂粮中富含的淀粉、糖类、蛋白质、各种维生素和某些微量元素(如铜)等,以及肉食中含有的肉类蛋白,都是保持一头乌黑油亮的头发所必需的营养成分。中老年人如果这些营养物质摄取不足,常会导致头发变灰变白。所以,中老年人要想保护好头发,就应该从保护脾胃开始。

4、肝火亢盛

中医认为,青壮年人,血气方刚,易于激动,肝火亢盛,耗伤肝阴,造成阴血不足;中年以后所思不遂,肝气郁结,横逆犯脾,脾之运化失司,气血生化不足;或先天肾之精气不足,或由于久病、年老体虚,耗伤精气,精虚不能化生阴血,肝血不足,都能导致毛发失去濡养,头发早白。

怎样预防白头发

1、加强营养。头发失去维持正常色素的营养,供应也会变白。许多科学研究证明,维生素中的烟酸、对氨安息香酸、胡萝卜素、枸橼酸等,都对形成色素以及其新陈代谢有重要影响。如果它们在吸收、贮藏、利用等方面发生障碍或变化,青丝就能变成白霜。在食谱中,决不能长期缺少含维生素B1、B2、B6、烟酸等的食物,否则,毛发就会由黑变灰,进而变白。

2、治疗疾病。某些传染病以及慢性局部病灶性炎症。如龋齿扁桃体炎、化脓性鼻窦炎等,通过细菌作用和神经反射,也能引起白发。在内分泌方面,脑垂体、肾上腺和植物神经系统都同分泌促进形成黑色素的黑色兴奋荷尔蒙的分泌功能密切相关。内分泌正常,分泌的黑色兴奋荷尔蒙多,形成的黑色素就多,头发颜色也就较深;反之,白发就随之丛生。

3、保持乐观。对生活持乐观的态度以及保持愉快的情绪,将有助于使你的头发乌黑韵华。即使遇到不顺心之事乃至不幸,也不要让自己的心理世界陷入绝境。因为这样不啻于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不但于事无补,还会适得其反,乃至造成更大的不幸,从而加快白发的步伐。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白发 白发原因 白发

妻子患癌去世丈夫送她去人体冷冻 什么方法能降低患癌几率

虽然人体低温保存技术依旧备受外界质疑,但对72岁的山东泰安市民刘爱慧的家人们而言,这早已超离了医学层面的遗体捐献,更是一份希望。详细>>

偏头痛的女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偏头痛吃什么好?

发表于The BMJ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偏头痛或许会使得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轻微增加,比如心脏病发作和中……详细>>

关节炎患者10人中必有1个 关节炎会有什么特征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相关卫生组织将关节炎列为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在中国,截至2015年统计,中国大陆的……详细>>

体检正常1个月后却查出胰腺癌 胰腺癌有什么危害?

江苏淮安一家单位的员工李先生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没发现啥大毛病。然而,一个月后,他就被确诊患上了晚期胰腺癌,2个月后不治身亡。李先生的家……详细>>

医院误用自来水为肾病患者洗肾致人死亡 什么方法能预防肾病

台大医院加护病房近日传出洗肾管路接错,将本应接RO反渗透水的孔洞,接到一般的自来水,误将自来水输入病患体内,计有6名肾病患者受影响,其中……详细>>

  • 范瑞强

  • 郭庆

  • 曾抗

  • 彭学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