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精神病患拒绝入院持刀逃跑 怎样做好精神病患者的家庭护理

2017-04-26 13:52:56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近日深圳一名医生接一位疑似精神病男子过程中,该男子出走。据称这名男子不肯去医院,偷了1把菜刀逃跑了,现与家属走散,去向不明。据悉警方已将其安全带回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精神病人造成各种伤害和伤人事件时有发生,这些意外不但对病人本身具有极大危害性,也会造成社会性破坏,精神病患者家属必须了解、掌握精神疾病的基本知识,熟悉病人的病情并掌握其变化规律;注意观察病人的表现,做到心中有数。

怎样做好精神病患者的家庭护理

针对精神病患者的家庭护理,曾有专家给出以下意见

1、周围环境应有防护设备:不管是家庭或病房的防护设备,均应考虑到精神病患者的特征,切莫让患者有机可乘。注意使病人远离危险的环境和物品,不要让其去阳台上,也不要让其靠近利器、电源、炉火等。

2、急症期患者的防护:急症期精神患者,发生意外事故的可能性很大。因而,在病症未获得趁早有效控制时,要倍加防护。患者兴奋冲动时,可用保护带将患者保护在床上,保护带不应扎得过紧或过松,过紧易伤及皮肤组织和妨碍血液循环,过松则无法实现控制患者的目的。严格保管好药品,对有自杀倾向或欲逃跑的患者,应不让其单独行动,外出时应有人看护。

3、熟练了解抢救技术:抢救技术的成败关系到患者。突发的意外事故常常会危及患者的生命,护理人员必须熟练了解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术等。若患者在家中发生意外事故,应传呼急救中心或就近送医院抢救。

4、做好恢复期患者心理护理:常常为患者上卫生课,帮助他们不断提高对精神疾患的认识,了解长时间服药的重要性,帮助其疏泄心理上的困扰。根据病人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说服、劝慰、开导,安排有规律的生活和较为丰富的有益活动,分散病人的注意力。加强生活护理,保证病人的饮食及睡眠质量。平时多与患者接触谈话,杜绝因态度不当而激怒患者。善于从谈话中发现隐患,可采用对策,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护理精神病患者 精神病患者家庭护理 精神病患者持刀逃跑

多吃饭就能长高?长高越快越好?生长发育专家一一解密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孩子每个时期的生长都牵动着父母的心。据广东祈福医院国际健康管理中心特聘专家、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生长……详细>>

如何看待儿童牙齿矫正低龄化?儿童牙齿矫正越早越好吗?

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能为形象加分。一般6岁左右乳牙开始脱落,12岁左右时恒牙全部长出。不少家长发现孩子牙齿突出或牙缝大等,匆忙带着孩子去做……详细>>

“分子避孕套”或是目前最好避孕手段 如何科学选择避孕方法?

据国外媒体报道,这听起来似乎是一项完美的科学突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能解决多种问题的避孕方法,不仅对两性都有很好……详细>>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危在旦夕 如何避免新生儿结肠炎的发病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此前已被重庆一家医院“判了死刑”,但医生朱兴旺评估后觉得“有一点希望就不能放弃”,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的求助信息……详细>>

卫生巾多久换一次最好?选绵柔还是选网状?90%女性都答错了

卫生巾多久换一次最好?选绵柔还是选网状?目前市面上的卫生巾种类繁多,绵柔的、网状的、加长的、裤型的……女性朋友该如何选择?还有很多女性“……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