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少女可用意念控制关节脱臼 如何预防习惯性脱臼?

2017-04-26 12:14:09      家庭医生在线

还记得海贼王里的路飞吗?那个手脚像橡皮筋一样随意可以拉伸的男孩,在现实生活中,还这有这样人拥有和和“路飞”相似的“特异功能。

据报道,山东女孩王楚,天生丽质,今年20岁,她的特别之处在于她可以用意念控制关节脱臼,四肢随意拧麻花。

报道中提到,她可以双手互握,平伸至胸前,然后,她用类似跳绳姿势,让双脚从因互握成环状的双臂跨过;双臂依然是环状,从大腿、臀部、后背等身体部位后方,逐渐抬升;最后,双臂以划圆圈形式完成360度旋转,回到胸前。涉及的一些高难度舞蹈动作,对她而言,学习相当于弯道超车。比如,自己在做劈腿、下腰等,别人需经专业训练后才能达到的动作,她轻而易举就能办到且舞姿优美。

有专家表示,王楚身体的这种现象在医学上相当罕见,可能存在的原因在于她全身的关节囊和韧带在先天发育上与常人相比要相对松弛一些。在医院表明她身体一切健康的情况下,目前医学上也对这种奇特的现象还没有找到合理的解释。虽然现在她一切健康,但在今后,究竟确实是一种奇人奇事,还是一种病态,这还有待未来医学的考量。

像报道中这位少女这样可以随意控制脱臼的实在罕见,日常生活中,脱臼通常无法自己控制,而且或会引起局部肿胀、关节功能受限等症状,甚至有人习惯性脱臼

什么是习惯性脱臼?

发性或俗称习惯性肩关节脱臼,主要分为两类: 第一类的习惯性肩关节脱臼的患者,没有明显创伤的病史,而且身上多处关节也可能有过度伸展及松弛的现象。譬如说,大拇指可以轻易后折并触及前臂;肘关节或膝关节过度挺伸,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先天性身体的组织较松弛而造成的关节不稳定,而且是多方向性的。至于第二类,其因受伤后造成的习惯性脱位,多是因为明显的创伤,如运动伤害,像投掷动作太过用力,或投掷过程忽遇阻力;又如摔倒时以手撑地等意外的动作,造成肩关节脱位,几乎都是前方向的脱臼,在保守治疗(关节复位)后,又再发生脱位或半脱位的情形。

肩关节脱位 不可盲目自行复位

肩关节是全身活动范围最大的关节,能完成屈、伸、内收、外展和环绕等动作。肩关节的灵活与稳固本是矛盾的。肱骨头大而圆,但关节浅而小,四周加高的软骨又比不上骨质坚硬。因此,整个关节结构,如同一个大苹果放在小碟子里,受到暴力后很容易滑出,发生脱位。最常见肱骨头冲破关节囊前壁,造成肩关节“前脱位”。患者感觉肩部疼痛,原来浑圆的肩部皮下空虚,呈“方肩”畸形,且局部肿胀无法活动。通过X线片可以看见肱骨滑到关节前方,有时可能会出现肱骨头骨折。

第一次肩关节脱位后,如果没有正确固定,或休息时间不足就擅自活动,会导致损伤不能愈合,关节稳定程度下降。日后稍不留心,即可引起复发,成为“习惯性肩关节脱位”。

怎么预防习惯性脱臼

对于已经脱臼的患者来说,要想远离习惯性脱臼,就必须要找专业的医院和医生来进行复位的治疗。千万不能自己随意复位,或者随便找人帮忙复位。这是因为如果第一次脱臼没有得到专业的治疗,关节没有得到正确的固定,会导致手臂损伤而不能愈合,关节稳定的程度也会下降。所以如果在生活中稍不注意的话,就会出现习惯性脱臼的情况。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臼的原因 预防习惯性脱臼 习惯性关节脱臼 意念控制关节脱臼

北京每5个新发恶性肿瘤中有1个肺癌 被动吸烟也是危险因素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市卫计委消息:在北京市,肺癌是男性新发恶性肿瘤的第1位和女性的第2位,约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0%,也就是说……详细>>

小伙吃炸鸡翅后进重症监护室 急性胰腺炎死亡率高达到约30%

据报道,2月18日,浙江的小李出现腹痛难忍,经CT证实为急性胰腺炎,继发急性肾损伤,随即送进重症监护室小李说自己在发病腹痛前吃过两只炸鸡……详细>>

小伙国庆长假宅家任性刷剧 节后头晕眼花竟是颈椎告急

现代人无论是宅在家里,还是外出游玩,低头玩手机是必定会做的事。长假后,你的颈椎还好吗?如果出现类似症状怎么办?来听听曾祥城医生的建议。详细>>

79岁老人听得到听不懂 原来是老年性耳聋作祟

今年79岁的胡女士,近来很是困惑。每次儿女跟她说话,她明明听得见,却怎么也抓不住他们说话的意思,她一直担心自己脑子出了问题。日前,在一次……详细>>

国际登革热疫情来势汹汹 广东口岸检出输入性病例增长

据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处获悉,该局近期进一步加强了口岸登革热防控。截至8月17日,该局今年已在口岸检出37例登革热现症病例,同比增长14……详细>>

  • 易伟宏

  • 彭力平

  • 王贵清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