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两组动作可对付落枕 警惕5大因素造成落枕

2017-04-19 11:44:09      家庭医生在线

早晨一觉醒来,发现脖子无法转动了,只要稍微扭头,便会引起剧烈的疼痛感。这种落枕的痛苦,很多人都体会过。但落枕后如何正确处理很多人却未必知晓。临床上,经常见到因为不当处理导致落枕症状加重,或反复出现。

落枕后,正确的做法有以下三步:1。保护。急性期切勿用力扭头抵抗僵硬的颈椎,否则可能会导致颈椎的严重损伤。

2。热敷。将一条毛巾微微湿水,用塑料袋包裹后置于微波炉中加热1分钟,取出后隔层衣服热敷患处10~15分钟,一天内可重复热敷2~3次。温热可以缓解局部肌肉的痉挛,改善组织血液循环。

3。静力收缩。具体方法是,如左侧落枕,缓缓将头部转向左侧,出现疼痛时停下维持在该位置。然后,抬起左手用左掌贴住左侧脸颊并维持。之后,稍稍用力向左侧继续转头对抗手掌的力量,维持5~10秒,然后放松5~10秒。

很多时候,落枕是身体在向我们发出警告,如果不好好保护颈肩,可能接下来会发生更严重的损伤。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动作,平时练习有助强化颈肩肌肉。

具体做法是:用一条较长的宽带子套于头上,一手拿住带子的两端并用力将头部向前后左右任一方向拉,而头部维持在中立位并抵抗毛巾的拉力,每次维持5~10秒,前后左右四个方向依次进行,并完成2~3个循环。

导致落枕的原因

睡姿不良

睡眠时姿势不良,如:俯卧把头颈弯向一侧,在极度疲劳时还没有卧正位置就熟睡了,头颈部位置不正或过度屈曲、伸展等,使得肌肉一侧过度紧张,使颈椎小关节错位,时间一长就发生了静力性损伤,则容易造成落枕。

风寒

睡眠时如没注意保暖,使颈部受风寒或盛夏贪凉,寒冷刺激使得颈部和背部的气血运行不畅,筋络痹阻,从颈部僵硬疼痛,从而造成落枕。

枕头不合适

枕头的作用是使头与腰椎保持平衡,这样才不会使颈椎受压。如果枕头过硬,使头部与枕头接触面过少,局部压力过大,造成对局部神经的压迫过大,第二天早上产生头、颈、背、臂、手等部位麻木或疼痛;而过软的枕头难以保持枕头的高度,且对头皮压迫面积大,不利于血液循环,同时透气性能差,使得睡眠时难以充分的呼吸,也会增加落枕的几率。

颈椎病

如果自身具有颈椎病或颈肩部损伤,如遇轻微的风寒或睡眠姿势不当,就会引起颈部的疼痛,可出现反复落枕的现象。如一年里多次落枕,就是早期颈椎病的一种表现。

颈部外伤

颈部的外伤会导致肌肉保护性收缩以及关节扭挫,在睡眠过程中如没睡好的话,致使气血流通不畅,筋脉拘挛,就会造成颈部肌肉酸痛,发生落枕。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落枕的原因 落枕怎么办 落枕

美国24小时新增新冠超4万例,世卫警告新冠可能永远没有特效药?新冠病毒是如何导致患者死亡的?

大家都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破坏性有多强,但有的国家仍然不管不顾,照样不戴口罩开party或聚众聚餐,结果使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越来越多……详细>>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意大利确诊病例破3万,为什么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那么强?

新型冠状病毒关乎于每个人的健康,眼下人们最担心的就是新型冠状病毒入侵身体。全球疫情持续性蔓延,特别是意大利,是疫情最严重的欧洲国家,新型……详细>>

全国人大代表王艳:建议将颈椎病认定为职业病?哪些行为会引起颈椎病?

最近两会正在进行,颈椎病被提名职业病。大部分长期伏案工作的人,伴有不同程度的颈椎病。颈椎病会使得人们颈肩位置酸痛,且伴有头晕脑胀和恶心呕……详细>>

大学生产子后随即上课死亡 女人为何一定要坐月子

“大宝宝,我想等你一起回家!”这是24岁的榆林小伙小峰最大的心愿,但6月6日,随着女友洁洁的突然离去,他能够一起带回家的,只能是他们刚刚……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