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90后女孩手绘"抗癌日记"走红 揭秘癌症究竟有多痛?

2017-04-14 13:33:2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部《我的癌症日记》漫画走红网络。据报道,《我的抗癌日记》是90后女孩朱泳珊在治疗鼻咽癌的过程中,绘制的一部漫画。该漫画是黑白铅笔画,一共33张。每一幅画后都配有一段简短的文字,概括了她生病、治病和病愈的整个过程。

实在是闻者落泪见者伤心,这部漫画仅有33张,却充分描绘了癌症患者为人所不知的辛酸和痛苦,癌痛在某些时候可能比死亡更令人畏惧。或许有人会问癌痛究竟会有多痛?

癌症究竟有多痛?

癌痛敞开说包括四大类

癌痛是造成癌症患者主要痛苦的原因之一,我国肿瘤患者中40%-65%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其中20%为中到重度疼痛。

从狭义上来说,癌痛当然就是肿瘤本身所引起的疼痛。不过敞开来说,癌症患者的疼痛问题,其实包括四大类。

第一类就是狭义的癌痛,由肿瘤直接引起的疼痛,比如因为晚期胃癌或者胰腺癌患者,就常常伴随着难以忍受的剧痛。这些患者往往是因为肿瘤浸润、侵犯、压迫到周围组织,引起剧痛,在所有存在疼痛问题的肿瘤患者里占70%以上。

第二类则是在肿瘤治疗过程中,因为抗肿瘤药物的使用,引起了静脉炎症、皮肤破溃或者其他问题,也会导致疼痛。

第三类属于癌症相关痛,它不直接由肿瘤引起,但和肿瘤相关。例如很多肿瘤患者存在免疫力低下问题,所以容易激发感染患上带状疱疹,结果因为带状疱疹导致疼痛。另外,在癌症患者中,非特异表现的骨关节疼痛也是很常见的相关痛。

第四位就是与癌症无关的疼痛,比如患者本来就有痛风、椎间盘突出、关节炎等等,所以没有肿瘤也会痛。但要注意的是,患上肿瘤后患者的疼痛阈值会降低,通俗来说患者会对疼痛更敏感、更难忍,所以这些疼痛也会变得更强烈。

需要注意的是,有时候在肿瘤患者身上,会同时出现不止一种疼痛;在一个患者身上,也可能出现上述四类疼痛中两类甚至更多的“复合痛”,这种疼痛令患者更加煎熬,治疗起来也更复杂。

(责任编辑:张晓萌 )

  • 马树东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