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男子与蛇合照被咬身亡 被蛇咬后如何急救?

2017-04-12 08:43:54      家庭医生在线

当下,很多人对蛇的警惕程度已经大不如前,看到还有人把蛇当成宠物来样,可能会慢慢放下心里的防线,认为蛇也没什么好怕的,更有更多异国景区鼓励游客与蛇亲密接触,但要提醒大家,在冒险之余,安全更重要,有些带有剧毒的蛇仍然在威信生命健康,需提高警惕,在被毒蛇咬伤后要采取正确急救措施。

据报道,印度拉贾斯坦邦一名游客在与一条带有剧毒的眼镜蛇合照时遭咬伤面部,当时在场人员并没有在意,更未在他失去意识后带他到医院求医,男子最终在1小时后中毒身亡。

被蛇咬后如何急救?千万别迷信“偏方”“土方”

如果在户外活动时,不慎被蛇咬伤,应该怎么办呢?

曾有专家表示,如果不慎被蛇咬伤,一定要及时、正确地处理。蛇的种类不同,处理方法也不一样。

首先,要记住蛇的类型或特征、伤口的形态,详细告知急救的医务人员,以便医务人员及时、正确地进行救治。需要注意的是,五步蛇不好动,爬行速度慢,哪怕咬人后也不会爬行多远,要防第二次被咬。

其次,患者要保持镇静,切勿惊慌、奔跑,以减慢人体对蛇毒的吸收和蛇毒在人体内的传播速度,减轻全身反应。应就地坐下或采取半卧位,患肢尽量不要动,保持伤口低于心脏水平,以处理伤口施救。

刚被毒蛇咬伤时,患者可以先采取一些自救措施,比如用力挤压伤口,将血挤出来;如果口腔没有溃疡的话,也可以用口将伤口处的血吸出来,减少毒液流入体内;然后用止血带或有弹性的绳子结扎伤口的近心端。如伤在足背,则在踝关节上端和膝关节下端结扎;如伤在手背,则在腕关节上端和肘关节下端结扎。需要注意的是,捆伤口的时间不能过长,一般每捆一小时就要松开绳子2-3分钟,以免肢体因长时间缺血坏死。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捆扎法对于眼镜蛇伤并不适用。最新的研究表明,捆扎伤口会导致局部蛇毒浓度过高,造成组织细胞坏死,甚至肢体残废。

最后,毒蛇的种类不同,蛇毒的作用机制也不同,有些患者被毒蛇咬伤后,伤口部位没有明显的红肿出血,但是毒蛇的神经毒素已经慢慢地侵入人体,造成患者呼吸抑制,如果这时才想到送医院,无疑会大大增加抢救的难度。因此,被蛇咬伤后,千万不要大意,最好尽快送医院救治,经过至少6小时观察后,才可以放心,千万不要迷信哪些所谓的“偏方”和“土医”,以免贻误病情。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蛇毒 被蛇咬身亡 男子与蛇合照

北京暴雨中女子淡定做美甲 女人爱美的心你无法想象?做美甲有什么危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美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美甲后确实很漂亮,显得手白又手指长,殊不知频繁做美甲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灰指……详细>>

[8.22]广东省中医院:中风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八)脑动脉支架术后的终生管理

脑中风是由脑部血液循环障碍,导致以局部神经功能缺失为特征的一组疾病。包括颅内和颅外动脉、静脉及静脉窦的疾病,但以动脉疾病为多见。因治疗中……详细>>

鼻咽癌疗效预测又有新工具!中大肿瘤医院在国际上首次建立鼻咽癌预后个体化预测模型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鼻咽癌研究团队再攀高峰,国际首次建立了基于血浆EBV DNA、TNM分期及其它风险因素的预后模型(nomogram)……详细>>

83岁老戏骨高鸣生前5种癌症缠身 为何癌症高发于中老年人?

据《东森新闻》报道,台湾83岁资深演员高鸣(本名刘明哲)在6日早上7时许,惊传在家中上吊身亡,高鸣与小13岁的妻子于真过去上节目时曾自曝……详细>>

广医一院何建行教授团队牵头项目荣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科技创新,硕果累累。2018年1月26日,中华医学会和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主办的中华医学科技奖(2017)颁奖大会在北京召开。共有86……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