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帕金森病是“长寿”病 帕金森患者该如何护理?

2017-04-11 09:26:41      家庭医生在线

帕金森病是一种神经系统常见致残性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我国是帕金森病患者高发国家之一,全世界目前有500万名帕金森患者,其中60%在中国。

据介绍,帕金森病早期症状分为运动症状和非运动症状,其中运动症状主要表现为动作缓慢、难做出精细动作、静止性颤抖等,非运动症状常见表现为嗅觉功能减速、抑郁睡眠障碍、长期便秘、莫名的头昏疲乏痴呆等。值得注意的是,帕金森患者伴有抑郁的比例较高,医学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经达到40%。

帕金森患者安全的护理措施如下:

1、家居安全

家居环境应从安全角度考虑。物品放置有序、固定。安装稳固扶手,减少环境中的障碍物,家俱应靠墙放置,增加室内空间,损毁的地板立即修补,固定地毯位置,避免使用小地毯。使用利于患者操作的物品,以减少跌倒的危险。使用挤压式或液体香皂,安装容易开关的水龙头,浴缸内铺上防滑脚垫,浴室地板上铺盖大防滑地毯。加高座厕可便于患者容易坐起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座厕或浴缸上安装安全扶手。避免拿热水、热汤及滚油等,以防发生意外。

2、行走安全

PD患者动作迟缓,全身僵硬,缺乏平衡感,容易发生跌倒、碰伤等不良事件,行走安全的教育显得尤为重要。指导患者穿防滑鞋,走路或转身时,两腿尽量保持距离。脚跟着地后,再迈出另一步。抬高步伐向前,双臂自然摆动,增加平衡。想象前方有几条平行线,每跨一步都要跨越一条平行线。转身时,要以弧度形式向前移动,尽可能不要在原地转弯。慢慢完成每个动作,避免弹跳及急速向前。行走时启动或终止应给予必要的保护。照顾者千万不可强行拉着患者走动,这样反而会增加患者双脚僵硬的时间。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帕金森 帕金森护理 帕金森

带状疱疹的患者会出现哪些症状?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带状疱疹一般是由水痘病毒而引起的一种急性粘膜感染性疾病,在临床上表现为突发性的疱疹,疼痛特别明显,一般不会复发,并且本病的传染性很小,带……详细>>

男子胃溃疡一小时呕血2000多毫升 胃溃疡患者一定要做好6件事

晋安连潘的王先生平时就有胃痛的毛病。上周二,他突然出现黑便和呕血的症状,急忙就诊。在医院里,王先生一小时呕血2000多毫升。手术抢救后他……详细>>

[6.21]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卧床患者 我们能做些什么

有些患有慢性疾病的病人,如糖尿病、血液病、肿瘤等,骨折后的病人,以及因脑中风、脑外伤而造成偏瘫的病人,这些病人由于大部分都不能起床活动,……详细>>

谭明明案死者家属首发声:女儿抑郁休学,提到爸爸就哭?抑郁症护理掌握4大要点!

随着社会进步,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而且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很多名人因为抑郁症而选择自杀。抑郁症的患者常常感觉到悲伤和抑郁,不……详细>>

[1.25]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奶爸奶妈训练营+新生儿护理(实操课)

有人说,每个孩子都是可爱的小天使降临到这个世界上,神圣而纯洁。面对新生命的降临,如何更好更科学地照顾好小天使,可谓是让新手爸妈们手忙脚乱……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