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初二女生相约自缢 如何防止青少年自杀悲剧?

2017-04-11 09:14:30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4月8日晚23时,下帅乡东西村委会营后村村民麦某向下帅派出所报警:其侄女麦某花和同学麦某淇在其住处后山身亡。据麦某花父亲反映:4月8日下午14时许,其发现女儿麦某花不在家,就与其亲戚到附近寻找。直到当晚22时许,在营后村名为“老鼠踏”的山上发现麦某花和麦某淇已身亡。接报后,警方立即赶赴现场进行了调查走访、现场勘查和尸体检验。经核查,死者麦某花(女)、麦某淇(女)两人均是当地初二年级学生。在调查中,警方发现了两女孩微信相约到山上自杀的聊天记录。综合尸检和相关调查情况,警方得出结论:两人为自缢身亡。死者家属对警方结论无异议。两人自杀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揭青少年自杀的心理问题

自杀是青少年死因的重大因素之一。产生自杀心理的原因不仅有内部原因(如个性脆弱、模仿心理、精神疾患),也有外部原因(如挫折和失败、家庭矛盾、失恋和失身等)。

一、内因

无论外部的条件有多么恶劣,也无论青少年自杀的直接原因是什么,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凡是采取自杀行为的青少年,他们的心理绝大多数是不健康的。归纳起来,引起青少年自杀的内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躯体的折磨

在自杀的青少年中,有很大一部分人是因为身体有残疾,或得了重病乃至不治之症,因而对生活失去了信心,觉得前途暗淡,看不到光明,不如一死了之。

2、自身性格上的弱点

青春期的青少年容易走极端,看问题绝对化,一旦遇到点儿挫折打击,便觉得承受不了。有的青少年性格过分内向,甚至有些忧郁。有这种性格的人多爱钻牛角尖、遇到一点不顺心的事便心灰意冷,意志消沉。这些性格上的弱点都有可能成为青少年自杀的内在因素。

3、有严重精神病

医学上认为,大约有72%的自杀者在自杀前情绪恶劣或有非理性狂乱冲动,抑郁症患者自杀率约为15%,研究表明36%的自杀者是精神病患者。

4、有不良行为或犯罪行为

吸烟、酗酒、赌博、吸毒等不良行为都有可能使少年心理不健康,最终引发自杀。

二、外因

除上述内在原因之外,还有纷繁复杂的外因,可造成自杀的悲剧。导致自杀的外部原因难以尽述,现简要概括为以下几点。

1、人际关系僵化

可以说,人际关系矛盾是引起青少年轻生的主要外部原因。如果一个人的人际关系比较和谐,与周围的人能融洽相处,他(她)就比较容易找到倾诉的对象,内心的种种痛苦、压抑都会得到缓解,一般情形下是不会自寻短见的。

2、得不到家庭温暖

父母不和、吵架离婚,或是偏爱某一个孩子,都易使青少年产生自卑、愤恨心理。如果这时候再遇到挫折打击,无疑等于雪上加霜,最后产生厌世心理。

3、意外的挫折和打击

失恋,考试失败、受坏人恫吓,丢失了重要财物、亲人突然去世等突然打击,都有可能使感情脆弱的青少年心灰意冷,悲观绝望。

如何防止青少年自杀悲剧?

有相关专家表示,要从小关注孩子的心智教育和心身健康。心理学上有一种观点:孩子的问题都是家长培养出来的问题。家长一味追求孩子的学习成绩,或者过分宠爱孩子,都不是正确的教育方式,会诱发孩子成长中的一系列问题。家长应该进行反思,不断学习应该如何进行教育,关注孩子每一阶段的成长。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难免会遇到挫折。家长不应该对青少年有过度的保护,而是让他们通过自身实践,培养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抵抗挫折的能力,塑造坚韧的品格。也应该让他们找到生活的乐趣和意义,追求自己喜欢的事物,实现个人价值。

加强青少年的生命教育也十分必要,国外一般在初中就开设生命教育课程,引导学生树立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的理念。我国一些学校虽然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但比较肤浅,而且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中,也不受到重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何鹏程--荣誉当选为欧洲心脏病学会委员

详细>>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 结核发病90万例 死亡千余人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肺结核发病和死亡人数进一步减少,全国肺结核发病率下降到58……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世界关节炎日”义诊讲座 预防膝关节炎发生做好这3点

骨关节炎作为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关节,如膝、脊柱(颈椎和腰椎)、髋、踝、手等关节。据统计,我国约……详细>>

中央财政支持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贫困小儿胆道闭锁资助项目》第四例资助患者手术成功

李优璇,女,回族,9个月,家住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出生后不久出现皮肤巩膜黄染,确诊为胆道闭锁。前期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病情不见好转,现转……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