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剖宫产女子再怀孕险丧命 专家揭示剖宫产女性再怀孕最佳时间

2017-04-05 04:30:54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日前,一位因腹痛前来就医的妊娠35周孕妇,经检查竟是子宫破裂、大出血,大人和胎儿的生命悬于一线。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多个学科联动,紧急实施剖宫手术,成功娩出胎儿。原来,患者在2014年底曾接受过子宫体部剖宫产术,时隔一年多就再怀孕,日渐生长的胎儿“撑破”了子宫上的疤痕。专家提醒,剖宫产女性再怀孕,最好间隔18个月以上。

头胎剖宫产后为何不能短期内怀孕?

不少有经验的妇产科医师表示,头胎剖宫产,短期内怀二胎子宫破裂的风险非常大。有两方面的原因:

1、“疤痕子宫妊娠”

有数据表明,“疤痕子宫妊娠”发生率达到 1/1800~1/2216,由于头胎剖宫后,子宫壁已经不光滑,胚胎经过时更容易在疤痕处生根。即使剖宫多年后,子宫切开处的肌肉层已经得到修复,但黏性也不如从前,这个地方常常有微小的裂隙,宫腔和黏膜层不完整,肌肉层之间更有缝隙,胚胎像一颗种子一样如果向肌肉层生长,生出根须通过缝隙把肌肉撕开,导致子宫破裂或大出血。

2、剖宫产疤痕未愈合完全一般来说剖腹产术后切口是一周左右就可以拆线痊愈的,但疤痕处肌肉化需要一定的时间修复,短期内是不可能愈合牢固的。子宫切口疤痕的成熟从术后3月开始至术后6月完成,疤痕机化需要更长时间,术后2-3年,子宫疤痕肌肉化的程度才能达最佳状态。所以,未到一定时间,由于结缔组织缺乏弹力,短期内怀二胎,胎儿的发育使子宫不断增大,孕晚期或分娩的时候,子宫体部或下段容易裂开,可直接危及孕产妇与胎儿的生命。

剖腹产女性如何做好避孕措施?

正常情况下,产妇一般在产后6个月左右恢复正常排卵、不哺乳的大概在产后3个月就恢复正常排卵。因此有些产妇产后因为没来月经就放松了警惕,其实没来月经也可能正在排卵。因为有些人即使没来月经,但其实在产后一个多月就排卵了,如果等到月经来潮后才开始避孕就容易中招。所以即使产后没来月经,也要严格做好避孕措施。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女性怀孕 剖腹产女性再怀孕时间 剖腹产女子在怀孕

妇科恶性肿瘤发病年轻化 早期信号需警惕

女性妇科恶性肿瘤呈现不断年轻化趋势,如今17、8岁的女孩患上子宫颈癌的案例也并不鲜见,据空军总医院肿瘤医院院长夏廷毅介绍,女性生殖系统中……详细>>

[6.22]广东省中医院:子宫肌瘤的治疗及调护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也是人体中最常见的肿瘤之一,又称为纤维肌瘤、子宫纤维瘤。发病的年龄通常是在35岁的妇女中,……详细>>

痛经的根源竟是子宫内膜异位症

3月28日为“子宫内膜异位症日”。据悉,全球约有2亿名女性正在饱受子宫内膜异位症所带来的痛苦。子宫内膜异位症被称为不死的良性癌,需要及早……详细>>

[9.25]中山三院: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如何孕育一个健康宝宝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多见于年轻的男性,这些年轻人都将面对结婚生育问题,因此生育问题也是他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为此,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将举办……详细>>

肿瘤分好坏 子宫肌瘤也许能与你“和平共处”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也是人体中最常见的肿瘤之一,又称为纤维肌瘤、子宫纤维瘤。虽然大多数子宫肌瘤都是良性肿瘤,可……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