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新疆阿勒泰紧急救援雪崩被困游客

2017-04-03 07:35:51      家庭医生在线

尽管在南方天气已日渐炎热,但在新疆北部的阿勒泰仍是冰天雪地。据了解,4月1日下午,有一批游客因雪崩被困。随后,边防官兵携带工具火速赶赴现场并成功救出被困车辆和人员,目前,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被冻伤人员已进行救治,暂无生命危险。

3月31日17时许,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哈熊沟林场181号执勤点发生雪崩,正在进行边防施工的12名地方群众被困,其中5人被雪崩掩埋,4人经抢救安全脱险,1人严重冻伤。阿勒泰地委副书记刘斌带领当地公安、武警、医疗救援队伍也被大雪围困,15部救援车辆无法通行,被困的31名人员随时都有冻伤的危险。

4月1日上午9时30分许,接到驻地救援请求后,新疆军区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第一时间指派阿勒泰军分区参谋长赵毅、某陆航旅副旅长王厚国带领两架直升机,前往事发地域救助被雪崩围困的31名干部群众。

截至发稿时,被风雪围困的31名人员已全部安全转运到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观察治疗,冻伤人员已完成手术,生命体征平稳。

延伸阅读:遭遇雪崩如何自救?

跑不过雪崩的话,闭口屏气是唯一选择,因为气浪的冲击比雪团本身的打击更可怕。雪崩时大量的积雪会往下泻,如果雪崩不是很大,你可以抓住树木、岩石等坚固物体,待冰雪泻完后,便可脱险。如果被冲下山坡,一定要设法爬到冰雪表面,同时以仰泳或狗扒式泳姿逆流而上,逃向雪流边缘。压住你的冰雪越少,你逃生的机会越大。

雪崩时“唯一”的生存机会是自我救护或同伴的搜救。在积雪破裂使你跌倒之前,赶快以45度角向下侧方逃离雪崩板块。如果跌倒、翻滚,要抓住树干或者其他安全的物体,采用游泳姿势,尽力保持浮在流雪上面。当流雪开始减速时,清理自己眼前的呼吸通道,努力把一只手伸出雪面,保持镇定。

如果被雪埋住,一定要奋力破雪而出,因为雪崩停止数分钟后,碎雪就会凝成硬块,手脚活动困难,逃生难度更大。如果雪堆很大,一时无法破雪而出,就双手抱头,尽量造成最大的呼吸空间,让口中的口水流出,确定自己是否倒置,然后往上方破雪自救,时间就是生命!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冻伤 雪崩被困 雪崩

电梯骤降23层女子“教科书式自救”躲过一劫?电梯被困怎么办?

最近这几年来,随着城镇化推进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电梯已成为生产和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垂直交通工具。现在我国已成为全球电梯产量最高的国家,不过……详细>>

贵州一女子瀑布速降被困,同行驴友前去施救未果双双遇难?驴友出行需掌握3条安全准则!

最近这几年驴友悄然兴起,爱旅行的人自发结伴户外旅游,喜欢去分外迷人且未开发的地区,不怕旅途吃苦,喜欢长途跋涉和户外探险,虽然很自豪,但也……详细>>

3名驴友穿越卧龙无人区被困求救 或属违规穿越

我们被困了,请帮帮我们!”10月5日下午3点过,阿坝州汶川县卧龙特区公安分局的报警电话响起,一男子向民警紧急求救称,他们3人(2男1女)……详细>>

儿童遗留车内悲剧频发 孩子被困车内该怎么办?

近日,一则9岁男童车内身亡的新闻引起网友的关注,网友疑惑这男童是怎么爬进车内的呢?参与救人的保安杨先生介绍,汽修厂门口停放的车辆都是客户……详细>>

孩子闷车内拒砸窗 孩子被困车内要如何施救

天气炎热,特别是在汽车内的温度更是高到60摄氏度以上,而很多小孩子容易被大人遗留在车内。最近,一名小孩被困车内,而警察赶到时,孩子妈妈拒……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 郭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