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2017中国城市癌症报告出炉 专家支招预防癌症8大措施

2017-03-24 07:28:09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近期,国家家癌症中心发布了中国最新癌症数据,汇总了全国347家癌症登记点的数据。结果发现:中国城市居民从0-85岁,累计发生患癌的风险为35%!这意味着:每个人一生的癌症发生率都在三成以上!现今,我国每天约有1万人确诊癌症!相当于平均每7分钟就有一个人得了癌症!

癌症的发生因素多种多样,特别是遗传因素难以控制,环境因素只有部分可以改变,但生活方式掌握在我们手中,可以通过控烟、健康饮食等多方面入手,将致癌风险降到最低。针对如何预防癌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周承志副主任医师提出了8点建议。

专家支招预防癌症8大措施

1、少吃或不吃腌菜。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所以食品要新鲜,提倡冰箱冷藏。

2、不吃或少吃烟熏和油煎食物。熏鱼和熏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如3-4苯并芘和环芳烃。油炸、烘烤、烧焦食物和重复使用的高温食油中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应尽量少食用。

3、不吃霉变的食物。日常生活中常常会遇到发霉变质的食品,霉变是由污染霉菌所引起,霉菌中有些是产毒真菌,是很强的致癌物质。

4、不吸烟、少饮酒。烟雾中含有苯并芘、多环芳香烃、二苯并卡唑等多种致癌或促癌物质,是食管癌胃癌的病因之一。酒精本身虽不是致癌物质,但烈性酒会刺激胃粘膜,损伤粘膜组织,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如果饮酒同时吸烟,其危害性更大。因为酒精可增强细胞膜的通透性,从而加强对烟雾中致癌物质的吸收。

5、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若饮食不定时定量、暴饮暴食、进食过快过烫,对胃是一个损伤性的刺激,与胃癌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

6、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含维生素A、B、E的食物,适当加强蛋白质摄入,以利保护胃粘膜。

7、保护食用水的卫生。因为被污染的水源中含多种致癌的金属离子,所以一定要用正规的自来水,农村地区尽量使用井水。

8、积极治疗癌前病变,预防癌症发生。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措施 预防癌症 中国城市癌症数据 城市癌症报告

明起新一轮大范围雨雪又将发展?雨雪天气如何安全行车?

冬季是雨雪天气多发期,下雪是很多人期盼已久的,能打雪仗、堆雪人、滑雪等,又能改善干燥的气候。不过,下雪天出行时也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稍……详细>>

大二女生产子后照常到校上课 分娩后要如何护理

两名房客准备入住西安市长安区一宾馆时,感觉房间内有臭味。宾馆老板张某仔细查看,在床下发现了两个布满血迹和液体痕迹的枕头,打开塑料袋后发现……详细>>

两个月大女婴住进ICU,只因被子盖得不对?新生儿如何安全睡眠?

近几年来,新生宝宝因为睡眠问题发生窒息的案例越来越多,不禁让人们痛心,这也给众多父母敲响了警钟。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保证新生儿安全睡觉,避免……详细>>

李景虹委员建议:严惩恶意欺凌他人者?防止校园暴力我们能做到什么?

现如今,校园欺凌的案件越来越多,蓄意或恶意通过语言、肢体或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和侮辱,给另一方身体和心理带来伤害。面对校园欺凌,无论是家长……详细>>

北京一确诊病例曾到商场购物?特殊时期去商场超时该如何做好防护?

自从进入冬季以来,各个省份陆续出现零星案例。据统计,12月以来已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达到104例,比11月份增加了76.3%。尤其是元旦和春……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