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学术会议 > 正文

肾病做腹膜透析更经济 广东将培训200名基层腹膜透析医生

2017-03-23 11:44:47      家庭医生在线

2017年国际腹膜透析学会亚太分会(APCM-ISPD 2017)于2017年3月22-25日在广州召开。家庭医生在线了解到,腹膜透析与血液透析相比较,更安全、简便、有有效。但是国内仅有18%的肾病患者做腹膜透析治疗。中华肾脏病学会将会采取更多的措施降低国内腹膜透析的费用,让更多的中末期肾病患者接受到安全便利的腹膜透析治疗。

腹膜透析比血透更方便 在家就可以做

国际腹膜透析学会亚太地区分会施万南德·那亚克(Shivanand Nayak)教授表示,血液透析需要血液透析机将血液带到体外,通过机器透析,将血液的毒素排出,而腹膜透析不需要透析机和透析器,可以在体内完成。腹膜透析把腹腔膜作为透析器,把透析管置入后,可以通过手工或机器完成。如果条件允许,患者可以在家做腹膜透析。

国际腹膜透析学会主席艾萨克·泰特巴姆(Isaac Teitelbaum)教授说,90%血液透析患者都需要在专业的血透中心接受透析治疗,要考虑血透中心固定的开诊时间、交通问题,设备问题等等,而腹膜透析患者治疗的时间更为灵活,早上、中午、甚至晚上睡前都能做,这对于患者来说,不但可实现治疗的效果,还能提高生活的质量。

腹膜透析相比血液透析,更加简单、有效、安全,但是腹膜透析要持续进行。多伦多大学医学教授、前任国际腹膜透析学会主席乔安妮·巴格曼(Joanne Bargman)说,病人如果要接受腹膜透析,必须在医院接受一个星期的腹膜透析训练。血液透析每周做3次,每次持续4小时左右,腹膜透析要坚持每天都做。

腹膜透析更安全经济 血液透析却受追捧

腹膜透析尽管简单、有效、安全,但是在国内却不如血液透析受追捧。

中华肾脏病学会主任委员、中国肾病防治联盟主席余学清教授表示,我国的中末期肾病患者约为100万,需要做透析治疗的肾病患者约60万,但是80%的患者都在做血液透析治疗。只有不到20%的患者做腹膜透析。实际上腹膜透析不但更为简单安全,而且更为经济。根据北上广等6个省市的数据比较,腹膜透析的费用和血液透析的费用比为1比1.2。腹膜透析一年的费用仅为8—10万。但是一些医院因为做腹透置管较难,不能做腹膜透析。

乔安妮·巴格曼(Joanne Bargman)教授说,大部分的肾病患者都适合做腹膜透析,也有患者不适合做腹膜透析,但是情况并不常见。一些国家做腹膜透析的患者的比例达到了80%。

广东将培训200名基层医生 农村和贫困地区患者可受益

肾脏病与肾小球疾病有关,广东肾病的发病率仅次于江苏地区,是全国发病率第二高的省份。有一部分患者因为无法承担透析治疗的费用而放弃治疗。余学庆教授表示,腹膜透析的推广的难度在于医生的培训,医生掌握腹膜透析技术需要要经过一定的培训。腹透的肾脏病学会将计划在全国培训1800名能够熟练操作·腹膜透析的基层医生。其中广东省58个县占200个名额。这将扩大广东腹膜透析治疗的覆盖面,交通不便的农村和平困地区患者将会获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家福 通讯员:彭福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液透析 腹膜透析 肾病

糖尿病患者早关注肾功能 降低肾衰竭

在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来临之际,一份关于《2型糖尿病伴有慢性肾病患者的住院直接医疗费用和用药模式分析研究》结果发布,该研究表明,……详细>>

北京慢性肾脏病患者多达143万 知晓率不足一成

详细>>

我国肾癌发病率年均增长3% 45-65岁为高发年龄段

每个人都想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但是又有多少人能拥有一对健康的肾脏呢?目前,世界上患肾病的人口超过5亿,我国肾病患者人数约为1.2亿,占成……详细>>

糖尿病患者须保护肾脏 宜健康饮食适度运动

明日(11日)是第5个世界肾脏病日,主题是“保护您的肾脏——控制糖尿病”。在我国糖尿病肾脏病已经排在尿毒症病因的第二位。专家指出,糖尿……详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肾脏病健康讲座

内容:详细>>

  • 余学清

  • 张训

  • 林碧莹

  • 王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