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2017年中国网民失眠数据发布 4大症状提示失眠症

2017-03-17 09:54:52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睡眠日即将到来之际,一份《2017年中国网民失眠地图》昨天在京发布,其中的失眠城市排行榜显示:各城市中,曾有失眠经历的人群比例,上海最高占87.76%,其次是广州(79.37%)、长沙(79.16%),北京排名第四(77.27%)。专家呼吁,偶发性失眠危害身心健康,应及时采取药物治疗。

失眠症需满足四大标准

怎么才算是失眠?睡眠质量差,有睡眠问题就是患了失眠症吗?家庭医生在线此前曾采访广州市白云心理医院心理门诊专家杨宇平教授,他表示,失眠并不等于失眠症,当失眠问题达到疾病程度时,才能被称为失眠症。

失眠症的诊断标准主要包括睡眠症状、病程、自我感觉,以及效能四大方面。

1、失眠症患者的症状表现是躺在床上辗转很久仍法入睡(达30分钟以上);每天早上还没到点就自然睡醒(1小时以上),且无法再入睡;睡眠过程中总是醒睡间隔发生(每次30分钟以上),或实际总睡眠未达到5小时;无法深睡、多梦,醒来疲劳不适等等。

2、病程是重要的诊断标准之一。杨宇平教授表示,被诊断为失眠障碍的患者,期病程需达到一个以上,即连续一个月出现失眠症状,每周至少3次出现上述症状。

3、患者自我感觉非常痛苦。由于晚上无法入睡,因此在白天会出现四肢无力,面对不顺心的事情,容易发脾气,情绪暴躁、焦虑,伴发一系列情绪抑郁焦虑症状。

4、各方面效能明显降低。失眠症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首先,精神效能方面,患者会出现记忆力衰退、机体减退、精神不集中、容易疲倦等;其次,社会功能方面,学生出现学习困难,成绩明显下降;职场人士工作效率大大降低。杨宇平教授表示,同时满足上述的四项标准,才能被确诊为失眠症。

失眠的5大常见因素

失眠是由于情志、饮食内伤,或病后及年迈,禀赋不足,心虚胆怯等病因,引起心神失养或心神不安,从而导致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类病症。

1、环境原因:常见的有睡眠环境的突然改变。

2、个体因素:不良的生活习惯,如睡前饮茶,饮咖啡,吸烟等。

3、躯体原因:广义地说,任何躯体的不适均可导致失眠,

4、精神因素:包括因某个特别事件引起兴奋,忧虑所至的机会性失眠。

5、情绪因素:情绪失控可引起的心境上的改变,这种改变特别会在情绪不稳时表现出来,它可以是由某些突发事件引起,如特别的喜事或特别的悲伤、生气等都可导致失眠。这种因突发事件引起的失眠只是一种现象,可能是偶然发生的、暂时的;而更严重的失眠则是长期存在睡不好的现象,他们的情绪持续性地处于低落状态,紧张、害怕、担心、怀疑、愤怒、憎恨、抑郁、焦虑等等情感不仅占据他们白天的感觉器官,而且就连晚上也仍然欲罢不能。

如何有效缓解失眠?

1、身心松驰,有利睡觉:睡前到野外漫步一瞬间,放松一下精力,上床前或洗个沐浴,或热水泡脚,然后寝息,对顺畅入眠有百利而无一害。诱导人体进入眠觉状况,有许多具体方法,例如:放松功,已在民间撒播,能够凭借。

2、睡觉诱导:倾听平平而有节律的音响,例如:火车运转声、蟋蟀叫、滴水声以及春雨淅沥淅沥声响的磁带,或音乐催眠音带,有助睡觉,还能够此树立诱导睡觉的条件反射。

3、往常而天然的心态:呈现失眠不用过火忧虑,越是严重,越是强行入眠,成果拔苗助长。有些人对接连多天呈现失眠更是严重不安,以为这样下去大脑得不到歇息,不是短寿,也会患病。这类忧虑所形成的的过火焦虑,对睡觉自身及其安康的损害更大。

4、寻求并消除失眠的缘由:形成失眠的要素颇多,前已提及,只需稍加注意,不难发现。缘由消除,失眠自愈,对因疾病导致的失眠表现,要及时求医。不能以为:失眠不过是小问题,算不了病而延误医治。

5、饮热牛奶法:睡前饮一杯加糖的热牛奶,据研讨标明,能添加人体胰岛素的排泄,添加氨酸进入脑细胞,促进人脑排泄睡觉的血清素;一起牛奶中含有微量吗啡款式物质,具有镇定安神效果,然后促进人体安稳入眠。

6、适宜的睡姿:睡觉姿态当然以舒服为宜,且可因人而异。

7、温水泡脚:经过众多人的体验,睡前使用合适的温水洗脚,对睡眠有很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7年中国网民失眠地图 中国网民失眠地图 失眠地图

广东疾控:登革热疫情风险增高 盘点登革热的三大病因

8月13日,省疾控中心网站发布近期登革热风险提示。专家指出,今年以来,由于东南亚等登革热高发地区疫情严重,广东输入病例数明显高于往年同期……详细>>

研究称吉尼斯黑啤有助预防耳聋 7大原因可能引起耳聋

据外媒12月29日报道,研究调查显示,每天一品脱吉尼斯黑啤酒或许会帮你预防耳聋。警惕7大原因可能引起耳聋。详细>>

胃癌的发生有四个明显的特征 胃癌患者人如何正确认识疾病?

在环境污染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生活压力大、饮食不规律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导致一种常见癌症-胃癌的发病率日益上升,甚至许多年轻人在花样般的……详细>>

协和发现国内首例“阴性艾滋病”患者 可以通过外表分辨艾滋病患者吗

HIV抗体检测为阴性,却依然感染了艾滋病。近日,一本国际专业学术杂志报道了北京协和医院接诊的一起罕见艾滋病案例。详细>>

关灯玩手机诱发青光眼 细说青光眼6个时期的表现

上周,54岁的柳阿姨因右眼胀痛、视力下降,伴头痛、恶心、呕吐,被诊断为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右眼差点失明,细说青光眼6个时期的表现。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