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世界肾脏病日:肥胖需警惕 小心肾病找上门

2017-02-28 16:38:09      家庭医生在线

2017年3月9日是第十二届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肾脏疾病与肥胖症"。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肥胖症发病率明显上升。据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肥胖症威胁着世界大约13%人的健康,已成为全球严重的公共健康问题之一。另外,据2002年中国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公布,我国肥胖人数已占总人口的7.1%,10年后这个数字将上升至11.9%。近些年来,肥胖引发的糖尿病、高血压和冠心病等问题,已逐渐为人熟知,但是肥胖所引起的慢性肾病及其对慢性肾病患者预后的不良影响,还未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据了解,肥胖也是慢性肾脏病(CKD)的危险因素,是新发CKD最为显著的风险因素之一。肥胖人群体重增加导致代谢增加,继而引起代偿性超滤过,肾小球内压增加可损害肾脏,继而增加CKD风险。

据悉,近年来,肥胖相关性肾小球病的发病率增加了10倍。过去30年,全球成人超重和肥胖(体重指数[BMI]≥25 kg/m2)的流行率显著增加。在美国,2013-2014年校正年龄后肥胖流行率为:男性35%,女性40.4%。但所幸的是,肥胖和肥胖相关性肾病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预防的。希望通过加强宣传,有助于引起社会大众的重视,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加有效预防和治疗肥胖,从而有效预防肾病的发生,或者早诊断早治疗已经发生的肾病,这也正是设立这一主题肾脏日的目的。

肥胖的定义:

正常体重:BMI18.5-25 kg/m2

超重:BMI25-30 kg/m2

肥胖:BMI>30 kg/m2

1级肥胖:BMI30-34.9 kg/m2

2级肥胖:BMI35-39.9 kg/m2

3级肥胖或病态肥胖:BMI≥40 kg/m2

权威研究显示,高BMI与蛋白尿、肾小球滤过率(GFR)下降的发生和发展、终末期肾病(ESRD)相关。CT显示腹部肥胖与不良肾脏结局相关。此外,各种作用可导致特异性肾脏病变,如异位脂肪堆积和肾窦脂肪沉积过多,肾性高血压和肾小球通透性增加,肾小球肥大,局灶性节段性肾小球硬化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肾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魏连波教授提醒广大市民:拒绝肥胖,远离肾病!肥胖症的治疗应以限制和调配饮食为基础,增加体力活动与适当控制膳食总能量相结合,共同促进能量负平衡。CKD防治关键在于个人重视、及时发现、正确诊断、合理治疗。CKD早期可能出现以下9类症状:1、乏力、容易疲劳、腰酸、腰痛;2、尿中出现泡沫增多且不易消退,尿蛋白排泄增多;3、血尿;4、夜尿增多;5、反复眼睑或下肢浮肿;6、血压增高;7、不明原因的贫血、皮肤瘙痒、抽筋、牙龈出血等;8、不明原因的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9、尿量减少。

魏连波教授表示,中西医结合防治慢性肾脏病具有疗效好、副作用小等特点,尤其在CKD的早期、中期具有明显的优势。以原发性肾病综合征为例,西医以激素治疗为主,但单纯激素治疗,容易出现库欣综合征、骨质疏松症、股骨头坏死、高血压、糖尿病、胃溃疡等并发症,有的激素依赖甚至激素无效。而联合中医辨证施治中药口服、中药薰蒸、中药离子导入、艾条灸法、耳穴疗法等中医传统手段,能够减少激素的副作用,提高疗效,减少复发。

肾病科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广东省"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广东省高水平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方向的主要专业之一,集医疗、教学、科研一体,是中西医结合临床博士学位授权点。曾获得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科技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共46项。多次获得全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进步奖,军队科技进步奖,军队医疗成果奖及广东省科技进步奖。

肾病科主任魏连波,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同时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肾病科学科带头人。是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肾脏疾病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肾衰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肾脏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医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擅长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诊治难治性肾病综合征,急进性肾炎,急慢性肾小球肾炎,狼疮性肾炎,IgA肾病,糖尿病肾病,高血压性肾病,痛风性肾病,紫癜性肾炎,乙肝相关性肾炎,复杂性尿路感染,泌尿系结石,急慢性肾衰竭。


魏连波团队正在手术

医疗优势技术

1、中西医结合治疗难治性肾病综合征:获广东省"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资助,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难治性肾病综合征,可提高疗效,减少复发,减少副反应,改善预后。2002年获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2008年获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中西医结合非透析的方法治疗早、中期慢性肾衰竭:参与国家"十一五"、 "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获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的资助,研究中医、中西医结合防治慢性肾衰竭的进展,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3、血液净化:熟练掌握血液透析、血液滤过、血浆置换和血液灌流、CRRT、腹膜透析等血液净化技术,抢救急慢性肾衰竭。

4、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肾病: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研究糖尿病的发病机制,研究中医药治疗糖尿病的优化方案,提高了中西医防治糖尿病的疗效。

5、中西医结合治疗狼疮性肾炎:用免疫吸附治疗重症狼疮和狼疮性肾炎伴急性肾衰竭,采用多靶点方案治疗重型狼疮性肾炎,获得好的效果。

6、中医药治疗肾小球源性血尿:用中医药治疗IgA肾病和系膜增生性肾炎的单纯性血尿,收到比较好的效果。

7、中药多靶点透药疗法治疗慢性肾脏病。

典型病例介绍:

患者叶某某,男,27岁,已婚,广东韶关市。患者于2014-8-24无明显诱因出现腰酸、乏力,伴泡沫尿,2014-8-27就诊于佛山市某三甲医院肾内科,查尿常规示:蛋白3+,潜血3+,肾功异常,2014-9行肾活检示:轻度系膜增生型IgA肾病伴球性硬化,Lee分级:Ⅱ级,予护肾及降压等治疗后未见明显缓解。2014-10就诊于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复查尿常规示:蛋白2+,潜血3+,肾功示:肌酐211μmol/L;尿素氮:7.9mmol/L,初步诊断:1、慢性肾衰竭?2、 轻度系膜增生型IgA肾病伴球性硬化,Lee分级:Ⅱ级,入院后间断采用结肠透析、中医定向透药疗法、中药熏药、口服中药汤剂等中医疗法,并结合西医基础治疗,2015-4至今复查肾功正常,尿蛋白、潜血阴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吴佳仪、陈泽鑫)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脏疾病 警惕肥胖 肾脏疾病与肥胖 世界肾脏病日

孤独症发病率高达1% 2-14岁无口语自闭症患儿可获康复救助

据统计,近年来孤独症发病率不断攀升,迄今为止发病率约1%,并仍缺乏有效的预防及根治的方法,给家庭及社会带来沉重负担,有最新研究显示:孤独……详细>>

安徽累计报告艾滋病人5121例 5年治疗存活率76%

12月1日是第24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记者从省卫生厅获悉,我省自1994年底发现首例艾……详细>>

中国艾滋现状:32.1%感染者未被发现 艾滋病早期症状有哪些?

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中国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目前中国仍有32.1%感染者未被发现,艾滋病早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曾龙驿:充分发挥社区综合管理优势 助糖友控制病情减少并发症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问题日趋严重。据资料显示,全球有3.87亿糖尿病患者,其中中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居全球之首。……详细>>

年轻人警惕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390万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典型的主要侵犯关节的慢性炎症疾病。目前中国内地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近390万,发病率约为0.3%,男性患者多于女性,且高峰……详细>>

  • 张训

  • 林碧莹

  • 王国保

  • 余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