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三国》透露出一个长寿秘诀 怎么做才能长寿

2017-02-23 07:26:38      家庭医生在线

周瑜与曹操交战,他屡次暗地里给诸葛亮出计,不料诸葛亮反而将计就计,使周瑜数次自食恶果。怒火中烧的周瑜连遭到三气,终于导致毒箭疮伤复裂坠于马下,临死前长叹:“既生瑜,何生亮!”后气绝身亡。

从周瑜的案例可以看出,情绪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发怒是一种宣泄淤滞情绪的方式,适度发怒对人的身心健康有好处,但是如果怒气过盛或长时间、经常性大发怒气,对人体健康就会产生极端的负面影响。

谁都想长寿,那么究竟怎样做才能长寿呢?一位110岁高龄的老人给出了以下的饮食建议:

1、每天就吃两顿饭,再好也不多吃

由于解放前生活困苦,陈国清老人多年来养成了特殊的生活习惯——每天只吃两顿饭。一般早上8~9点吃早饭,中午2~3点吃第二顿饭,晚上不吃。如果晚上实在饿,也只吃一点饼干。

其实,“每天两顿饭”的做法从古就有。我们的古人只吃两顿饭,不吃晚饭。中医上有说:“过午不食”。所谓“午”,就是中午11~13点,过了下午2点就不能再吃饭了。

虽然有“过午不食”的说法,但专家并不是让大家真的不吃晚饭,而是提倡晚饭要少吃一点,吃个半饱、七分饱足矣。晚上吃得太撑,确实对健康不利。

2、粥才是天下第一补,每天喝四宝粥

陈国清由于高寿,目前牙口不太好,从很早的时候就坚持每天都喝“四宝粥”。四宝粥以大米为主,配以红豆、玉米粉、红枣,也可以再配上一些燕麦片、小米、红薯等,再用高压锅压得稀烂,这就是老人的早餐。

说到“天下第一补”,其实恰恰是我们最常喝的粥!《周书》中就提到“黄帝蒸谷为饭,烹谷为粥。”清代著名医学家王士雄在他的著作中称粥为“天下之第一补物”。

有意思的是,不仅中国人认为喝粥养生,美国哈佛大学一项历时14年多、有10万多人参与的大型研究也发现,每天一小碗粥可能是健康长寿的关键!

这项2015年初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医学》上的研究指出,每天食用约28克的全谷物,约等同于1小碗的燕麦粥,整体死亡率就能降低5%,心脏病死亡率更可减少9%!

3、肉吃太多难长寿,每餐吃肉不超3块

老人的中餐更是简单,主要是蔬菜,每1~2天才做一点肉类。不过严格的是,老人每餐吃肉在3块以内。老人从不吸烟,以前年轻时偶尔喝一点点酒,现在则是烟酒不沾。由于合理的膳食,老人现在没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

研究发现,对于长寿老人来说,肉更像是一种佐料,每周一两次,量很少,他们以蔬菜等植物性食物为主。而现代人高血脂、高血压、脂肪肝、血管堵塞,都与肉类吃得太多有关!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 健康 长寿

广州康复乐园18周年庆暨第18届“同在蓝天下,同是一家人”新春联谊会隆重举行

广州康复乐园18周年庆暨第18届“同在蓝天下,同是一家人”新春联谊会隆重举行详细>>

静心女性健康公益讲座第一站洛阳《女人到了中年,必须了解的那些事儿》精彩来袭!

女性一生有3个重要的节点,青春期、怀孕&坐月子、更年期,前二者都受到多数人的重视,唯独更年期是人们最容易忽视的。大部分受到更年期困扰的女……详细>>

[7.5]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足部护理你做到位了吗?

足部是你的第二心脏,这样的形容用于双脚也不为过,只是相比每天露在外面的手,轻易不示人的双脚,只在关键时刻向亲密爱人展露。无论为人为己,脚……详细>>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北京健康白皮书:慢性咽炎成白领常见病,慢性咽炎怎么预防护理?

近日发布,颈椎病、超重/肥胖、龋齿、慢性咽炎等成为北京白领的常见病症。详细>>

  • 何金

  • 濮先明

  • 袁琳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