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专家成功破解“超级细菌”抗药性秘密 需严控抗生素的使用

2017-02-19 09:51:39      家庭医生在线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16日报道,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成功破解了“超级细菌”抗药性的秘密,把包裹超级细菌的一层蛋白质的分子结构完整绘制出来,这将为“超级细菌克星”的研发之路开启大门。

据报道,这个蛋白质名为EptA,分子生物学家弗莱林克(Alice Vrielink)与西澳大利亚大学团队利用X射线晶体分析技术制作出EptA蛋白质的立体分子结构。

弗莱林克说,EptA的蛋白质就像门锁,内部有特殊的锁定结构,若把这个隐藏的结构以3D形式呈现,不难找到打开这把锁的钥匙。而若能设法阻止这种蛋白质掩护超级细菌抵御人体免疫系统与抗生素的打击,就等于消除了超级病菌的抗药性。她估计,下一步就是研制治疗超级病菌的药物。

由弗莱林克领导的这个研究项目得到澳大利亚政府的资助,其研究报告已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

超级病菌是一种耐药性细菌,这种超级病菌能在人身上造成浓疮和毒疱,甚至逐渐让人的肌肉坏死。更可怕的是,抗生素药物对它不起作用,病人会因为感染而引起可怕的炎症,高烧、痉挛、昏迷直到最后死亡。这种病菌的可怕之处并不在于它对人的杀伤力,而是它对普通杀菌药物——抗生素的抵抗能力,对这种病菌,人们几乎无药可用。

“超级细菌”可以在人类、动物和环境中转移,对人类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细菌获得耐药性并不改变其致病能力,一般也不会产生新的感染类型,最主要的挑战在于细菌获得耐药性后,治疗困难,对感染者治疗有效率下降、病死率上升、医疗费用会大幅上涨。“超级细菌”感染主要发生在医疗机构的住院病人中,特别是机体免疫力低下、正常菌群失调的病人,不会在社区的普通人群中广泛传播。感染该类细菌患者的临床表现及疾病的严重性,主要取决于感染部位、感染的细菌种类以及感染者自身的健康状况等因素。世界卫生组织2014 年发布的《全球“超级细菌”监测报告》显示,感染“超级细菌”患者的死亡率大约是感染不耐药细菌患者的2 倍,“超级细菌”正呈全球扩散的态势,“如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普通的感染将导致大规模的人群死亡”。当前“超级细菌”感染已经导致全球每年70 万人死亡,仅在美国一年就造成至少200 万人感染,2.3 万人死亡,欧盟范围内的死亡人数也有2.5 万人,到2050 年全球死于“超级细菌”的人数可能达到1000 万人。除了危害人体健康之外,“超级细菌”还可能会减缓一国经济的前进步伐。研究估计,因为耐药菌问题,美国每年在直接健康医疗支出外,还增加了200 亿美元的支出,社会因此造成的生产力流失达到35 亿美元。英国首相卡梅伦曾在2014 年宣布一项研究结果称,到2050 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因受到抗药细菌传染病的影响将缩减2% ~ 3.5%,经济损失可能高达100 万亿美元。

中国是抗生素使用大国,也是抗生素生产大国,年产抗生素原料大约21 万吨,出口3 万吨给其他国家,其余18 万吨用于本国医疗与农业领域,人均年消费量138 克左右,是美国的10 余倍。目前我国抗菌药物耐药率居高不下,院内感染前5 位的致病菌耐药情况不断恶化,“超级细菌”临床分离率日益攀升,现有药物对付超级耐药病菌越来越难。中国存在的几乎对所有抗生素都有抵抗能力的“超级细菌”名单越来越长,它们已成为医院内感染的重要病原菌。据统计,我国每年因抗生素滥用导致医疗费用增长800 亿元,仅超前使用第三代头孢菌素,全中国一年就多花费7 亿多元人民币。美国高盛资产管理公司前董事长、英国政府委任的评估耐药性课题的领导人吉姆·奥尼尔认为,由于抗生素药品滥用而产生的“超级细菌”到2050 年每年将威胁百万中国人的生命安全,此外还将为中国造成20 万亿美元的损失。他认为,如果不对该问题加以重视,可能会断送中国未来几十年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

“超级细菌”是全人类所面临的公共卫生挑战,不仅在贫穷国家存在,在一些发达国家也很普遍。应对“超级细菌”的增多,首先要在全球范围内严控抗生素的使用,同时也要加强新型抗生素的研发。战胜“超级细菌”是一个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关注并积极采取行动。近年来各国及国际机构都在努力解决抗生素耐药性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各国加强细菌耐药性监测,严格执行预防和控制措施,实施医院感染控制,遏制多重耐药菌株的传播,同时,强化医务工作者和公众合理使用抗生素的相关政策,严格执行有关停止无处方销售抗生素的法规,减少耐药菌的产生。2014 年9 月,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发布行政命令,要求强化措施应对耐药细菌威胁。在2015 年年初公布的2016 财年预算中,奥巴马又要求美国国会把应对这一威胁的拨款在上一财年的水平上翻一番,增加到12 亿美元。2015 年 3 月美国政府公布了一项为期5 年的国家行动计划,计划大幅削减抗生素不当使用,以应对“紧迫而严重”的耐抗生素细菌威胁。具体目标包括:到2020 年把门诊患者的抗生素不当使用数量减少一半,住院患者的抗生素不当使用数量减少20%。英国政府也提出了相应的政府规划,同时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一全球性问题。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药性 超级细菌

专家辟谣:广东登革热疫情非长期化学灭蚊所致

据广东省卫生计生委13日通报该省疫情,今年共报告病例31136例,增幅有所下降。专家预计随着天气转冷和加强防控等因素,疫情将逐渐减缓。为……详细>>

香港现猩红热细菌变性 初期症状与感冒极相似

详细>>

专家:耐药细菌不会在普通人群中传播

耐药细菌会不会在人间传播?一直是人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26日,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的携带NDM-1耐药基因细菌检测情况通气会上……详细>>

世界卫生组织:甲型H1N1流感抗药属个例

针对丹麦国内报告的对达菲出现抗药性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迪克·汤普森6月30日说,世卫组织认为这只是个例,目前还不……详细>>

卫生部:“细菌耐药监测网”需完善

尚不确定三病例因超级耐药基因细菌引发详细>>

  • 侯金林

  • 罗润齐

  • 黄呈辉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