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郭采洁自曝得了轮状病毒 轮状病毒该如何预防?

2017-02-06 08:48:54      家庭医生在线

据台湾媒体报道, 过年是大家和乐团圆的日子,每位明星们纷纷在网络上祝贺粉丝新年快乐,艺人郭采洁也不例外,不过她除了献出新春祝福,更在脸书上自曝得了“轮状病毒”,甚至上吐下泻了4天。

在脸书放上的自拍照片中,郭采洁虽然皮肤光滑白皙,但脸色略显憔悴,双眼也较无神,在脸书写到:“战胜了轮状病毒。鸡年自自由由!新年我们都更喜欢自己了!”开心地拿着红包拍照,还俏皮比出怪异手势和全家人合影,看来痊愈后,过年心情不受影响。

据媒体报道,郭采洁的经纪人表示,郭采洁生病是在过年前,在得轮状病毒的前后四天都上吐下泄,从大陆工作回台后马上就医,就自然康复了,3日已经进新的剧组拍戏。许多粉丝看到她的脸书贴文,除了也回复新年快乐外,更留言表示“一定要好好休息呀!别让粉丝们担心了!”对于轮状病毒,下面小编就来告诉你,这个病应该如何做检查?

1、常规检查 血常规:白细胞总数多数正常,少数略为增多,细胞分类中可有淋巴细胞增加。粪便检查:外观为黄色水样稀便,无黏液脓血,镜检多无异常。

2、粪便中病毒、病毒抗原检测 电子显微镜检测粪便中的病毒:电子显微镜通过典型形态的观察作出特异性诊断,其阳性率可达90%。本法快速准确,但设备昂贵,操作要求高,故多用于流行病学调查。

病毒特异性抗原的检测:许多免疫学方法可用于检测轮状病毒特异性抗原。如酶免疫测定(eia)、补体结合试验(cf)、免疫荧光(if)方法等。其中eia法特异性、敏感性最高,且操作简便。

3、粪便中病毒核酸的检测 可应用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法、核酸杂交法及聚合酶链反应(pcr)方法。其中核酸杂交法特异性较高,pcr法敏感性较高,多用于分子流行病学的研究。

4、轮状病毒的血清抗体检测 采用eia等免疫学方法检测患者血清中的特异性抗体。如发病急性期与恢复期双份血清的抗体效价呈4倍增高,则具有诊断意义。

轮状病毒预防方法

1、管理传染源 应早期发现患者及隔离患者。对密切接触者及疑诊患者实行严密的观察。

2、切断传播途径 加强饮食、饮水及个人卫生,做好患者粪便的消毒工作:防止饮用水源和食物被污染。医院要严格做好婴儿区及新生儿室的消毒工作。如大便不能自控的小儿,应限制其进入日托或学校。

3、接种免疫 轮状病毒的疫苗已可在临床应用。在流行期间,对高危人群和易感人群采用被动免疫的方法也具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人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保护作用。提倡母乳喂养,以减少幼儿患病的严重性。经牛轮状病毒免疫后的牦牛的牛奶中含有iga及igg抗体,用此种牛奶喂养婴儿也有保护作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轮状病毒预防 轮状病毒检查 轮状病毒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