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108岁“鸡奶奶”长寿秘诀 我们都应该知道!

2017-02-06 08:35:09      家庭医生在线

属鸡的林长好老人,今年已经108岁高龄,在2012年获评“江门市十大长寿之星”。因去年的一次意外,她不能像过去那样生活自理,但精神状态仍然很好。到底是什么秘诀让林奶奶如此长寿?

每天清洁牙齿

口腔保健能保持动脉的健康。纽约大学的学者发现每天都用牙线清洁牙齿会降低口腔内引发牙龈疾病的细菌数量。这些细菌会进入体内循环的血液,引发动脉炎症,大大增加患上心脏病的可能性。因此,每天至少清洁牙齿2次。

运动起来

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医学和老龄化研究中心教授杰。奥沙斯凯认为,到健身房去锻炼并不是唯一的选择,每天都到附近的公园、街区和购物中心散步30分钟,同样能起到良好的效果。通过力量训练增加肌肉也是理想的选择,瑜伽中很多姿势能起到类似的力量训练效果。

与外界保持良好联系

经常与自己的至亲好友进行社会交往能有效抵御抑郁症,避免非正常死亡,特别是鳏寡孤独的老人。每天都与朋友或家庭成员进行联系还能让他们更好地监测老人的健康状况,如果记忆力出现了问题或是出现了孤僻离群的现象,方便及时送诊。

每天至少闭眼休息6个小时

生理学家发现老年人每天最少需要6个小时的深度睡眠时间,才能让身体得到充分休整。调查发现,百岁老人都把睡觉当成头等大事。

吃天然食品而不是补品

一个普通的西红柿中就含有200多种不同的类胡萝卜素和200种不同的类黄酮,这些化学物质加在一起会发生复杂的相互作用,其发挥的健康功效要远远超过单一的营养素。老人要少吃那些缺乏营养素的精加工食品(如面包、面粉和白糖),多吃色彩鲜艳的新鲜果蔬。

不要过分焦虑

百岁老人不喜欢把烦恼事藏在心里,也不会反复思索困境,而采取避重就轻的方式来应对压力。如果你不具备这种天生的性格,其他方式也能帮你应对压力,如瑜伽、游泳、冥想、太极,甚至几次深呼吸也能起到效果。坐在电视机前大嚼特嚼薯片和饮酒只会起到火上浇油的作用。

严守作息习惯

百岁老人日常起居安排得很有规律,每天都在同一时刻睡觉和起床,这种好习惯让人体始终处于平衡状态。人体进入老年后,生理功能就变得脆弱,如果缺觉或是酗酒就很难让身体功能恢复原状,从而削弱免疫系统功能。

老人吃什么食物利于长寿?

1、胡萝卜

胡萝卜富含β-胡萝卜素,不仅能够保护基因结构,预防癌症,还能改善皮肤,增强视力

2、大蒜

大蒜不仅能够防治感冒,还能降低胃癌、肠癌风险,增强消化功能。另外大蒜还能很好地净化血管,防止血管堵塞,有效预防血管疾病。

3、草莓

只要多吃草莓就能充分补充维生素C,草莓同时富含铁,可以提高机体免疫能力。草莓中的染色物质和香精油,能形成特别酶,预防癌症。

4、豆腐

老人们普遍爱吃豆腐。他们说:“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随息居饮食谱》谓:“处处能造,贫富攸易,询素食中广大教主也,亦可入荤馔,冬月冻透者味尤美。”

豆腐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和异黄酮。豆腐具有益气、补虚、降低血铅浓度,保护肝脏,促使机体代谢的功效,常吃豆腐有利于健康美和智力发育。老人常吃豆腐对于血管硬化、骨质疏松等症有良好的食疗作用。

5、大白菜

大白菜,是一种平常菜,老年人最喜爱。白菜味道鲜美、劳素皆宜。老人常说:“白菜吃半年,大夫享清闲”。可见,常吃白菜有利于祛病延年。大白菜含有矿物质、维生素、蛋白质、粗纤维。从药用功效说,大白菜能养胃、利肠、解酒、利便、降脂、清热、防癌等七大功效。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寿食物 长寿秘诀 长寿

官方回应安徽寿县上百人发热腹泻:卫健委正调查?如何避免食物中毒?

一般吃被细菌或毒素污染的食物或吃含毒素的动植物,易引起中毒性疾病。被污染的水源以及变质发霉食物是主要传染源,没有注意手部卫生、带细菌的苍……详细>>

苏州女孩到肯德基就餐喝到消毒水,胃部严重不适?误食物品该怎么办?

一般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弱,易出现误食的情况,尤其是三岁以内的孩子不管拿到什么都往嘴巴里塞,体积小的物品易被吞下。另外,婴幼儿不能辨别物品是……详细>>

国家卫健委提示:慎吃长时间发酵的酵米面类食品?如何防止酵米面食物中毒?

最近这几天,黑龙江省鸡西市酸汤子中毒事件引发人们关注,结果导致多人死亡。在其中玉米面中检出高浓度的米酵菌酸,是受到椰毒假单胞菌污染所产生……详细>>

河北一幼儿园食堂现发臭肉馅:园长已被停职?哪些食物变质后堪比毒药?

有的食物变质后堪称毒药,少量食用就会引起食物中毒,大量食用可能会威胁生命,尤其是以下变质的食物万万不能吃。详细>>

2013年全国食物中毒死亡人数发布 比上年减少25.3%

国家卫生计生委20日通报2013年全国食物中毒事件情况称,与2012年同期相比,报告起数减少12.6%,中毒人数减少16.8%,死亡人数……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