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立春养生注意养阳气 开春要预防这些疾病

2017-02-03 08:25:18      家庭医生在线

立春是新一年的第一个节气,2017年立春始于今日,为农历正月初七。这一天正逢“人日”,即中国古代神话中女娲造人的日子,可谓喜上加喜。对于立春,古籍《群芳谱》中这样解释:“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立春和人日各地都有不同习俗,如咬春、吃七宝羹等。中医专家指出,这一节气的养生,要注意开始养阳气。

立春吃什么养阳气?

立春这一日,民间传统上讲究要吃一些辛甘发散食物,例如生姜、韭菜、豆芽、菠菜、葱等,其用意也是要让人体阳气更好地升发。过去民间还有“咬春”的习俗,即咬生的萝卜。咬生萝卜,取古人“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一个“咬”字,是一种精神,是要在心底埋下吃得了苦的一种韧劲儿。不过,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指出,萝卜生吃其辛散之性固然更好,但其性凉,对脾胃阳气也是一种不小的挑战。而且今年立春正值大年初七,经过春节的胡吃海喝,估计大家的脾胃已是非常疲劳,所以建议还是煮熟了吃,还能有下气消食之用,正好应对各种美食。

春季注意预防这些病

按中医五行学说,春属木,与肝相应。春季是肝阳亢盛之时,情绪易急躁,要做到心胸开阔,身心和谐。心情舒畅有助于养肝,因为心情抑郁会导致肝气郁滞,影响肝的疏泄功能,也使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免疫力下降,容易引发精神病、肝病、心脑血管疾病等。

春季气候变化较大,天气乍寒乍暖,由于人体腠理开始变得疏松,对寒邪的抵抗能力有所减弱,所以,初春时节特别是生活在北方地区的人不宜脱去棉服,年老体弱者换装尤宜审慎,不可骤减。《千金要方》主张春时衣着宜“下厚上薄”。特别是初春,天气由寒转暖,流感、流脑、麻疹猩红热肺炎也多有发生和流行。为避免春季疾病的发生,要消灭传染源,常开窗,使室内空气流通,并加强锻炼,提高机体的防御能力。此外,注意口鼻保健,阻断温邪犯肺之路。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生 立春养生 立春

春季养生小贴士:劳逸结合 坚持体检

春季是个养生的好季节,小编给你六个小建议在这个春季做好养生:设个健身钟,抽空动一动、摆个记录表,吃动比一比、周末去种菜,做个新农夫、坚持……详细>>

春季饮食养生有何技巧?手把手教你做养生药膳

春季养生汤有哪些详细>>

男子遭遇养生女友吃饭须嚼32下 春季哪些养生秘诀呢?

“重口味男子”遭遇“养生女友”该男子郁闷不已 专家说健康生活更取决于心情、梁先生在武汉一家杂志社工作,为人开朗,不拘小节,喜欢吃“重口味……详细>>

春季养生别错过“三笋” 春季养生饮食原则有哪些?

春雨润泽万物,植根于地下的笋类也随之破土而出。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副会长周春凌介绍,莴笋、芦笋、竹笋因富含水分、维生素、矿……详细>>

春天吃这几样健康蔬菜超养生

养生也分季节的,中医里就有根据五行来养生,比如春养肝、冬养肾。春季养生也要选择好的方法,食养就非常不错。春季多吃以下几种蔬菜,养生效果超……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