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醉酒后喝茶当心越喝越醉!春节怎么喝酒比较健康

2017-02-02 09:00:28      家庭医生在线

酒精进入人体内对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会使人心跳加快,血管扩张。不少人会在喝醉以后喝点茶,认为可以解酒。其实当人醉酒时,酒精对神经系统的兴奋作用会加剧转变为一种不良刺激。而茶叶所含茶碱、咖啡因同样具有兴奋作用,这对醉酒人的心脏来说,等于火上浇油,更加重了心脏负担。酒后喝茶,茶叶中的茶碱等会迅速通过肾脏产生强烈的利尿作用,人体内的酒精会过早地进入肾脏,从而对人的健康产生危害。

巧喝酒学会六个技巧

坐在客人的左侧。坐在客人左侧,由于交谈,敬酒时身体要右转,而肝脏位于右边肋骨最下边内侧,这样可以刺激肝脏的代谢。但是由于存在个体差异,效果不一。

一口酒一口水。这样交替着喝可以冲淡血液里的酒精浓度,但要注意不是往酒里兑水。

小口喝。肝脏每小时分解酒精的能力有限,如果超过负荷,血液里乙醛浓度会增加,引起酒醉。因此,喝酒时要尽量小口慢慢喝,给肝脏分解酒精的时间,同时也能避免喝过量。

酒烫一下再喝。喝冷的酒会减缓酒精分解过程,容易喝过头,建议喝之前先把酒烫一下。

喝颜色浅的酒。酿造酒比蒸馏酒更易引起宿醉。蒸馏酒有深浅之分,例如白葡萄酒与红葡萄酒相比,伏特加与威士忌相比,前者更不容易引起宿醉。

喝前吃口饭。空腹喝酒会令血液中酒精浓度骤升,引起醉酒,久之还会伤肝。建议喝之前先吃几口饭菜垫下肚子。

喝酒前吃点什么有助防醉?

俗话说美酒配佳肴,春节团圆宴是必不可少的温馨时刻,选好配酒能让团圆宴更添兴致。

1。饮酒前先喝一杯牛奶,或吃几片面包,勿空腹喝酒,以免刺激胃黏膜;

2。估计饮酒多时,提前服用Vb族直至应酬渐少,以保护肝脏。也可有意识地多吃富含Vb族的动物肝脏、猪牛羊肉,蛋黄、蔬菜、燕麦等粗粮,以提高体内Vb族含量;

3。喝白酒时,要多喝白开水,以利于酒精尽快随尿排出体外;喝啤酒时,要勤上厕所;喝烈酒时最好加冰块;

4。喝酒时多吃猪肝等动物肝脏,以提高机体对乙醇的解毒能力;

5。喝酒时多吃绿叶蔬菜,其中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保护肝脏;

6。喝酒时多吃豆制品,其中的卵磷脂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醉酒喝茶 醉酒 喝酒

美国每年2200人死于酒精中毒 超7成为男性

美国疾控中心(CDC)6日发布的最新报告称,美国每天平均有6人死于酒精中毒。详细>>

佘诗曼被醉倒街头遭揩油 饮酒前应先行食用油质食物

近日,年近40的佘诗曼被港媒爆料醉倒街头遭揩油。上周五晚,佘诗曼与好友出席中环兰桂坊一夜场开幕会,期间兴奋过度,饮酒无数,导致大醉,直到……详细>>

“解酒药”应景热销 专家称可能有副作用

春节临近,喝酒是免不了的。很多人为此想到了近年风靡的“解酒药”。那么,号称能解酒的药是否真的有功效?专家对此表示,多数“解酒药”并无本质……详细>>

吸烟饮酒易诱发慢病 推荐预防慢病的13条诀窍

3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对《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详细>>

22岁失恋小伙借酒消愁致肝硬化

五年前和女友分手,王波(化名)开始借酒消愁,哪知酒越喝越多,近一年的时间里,每天都要喝上一斤白酒。为改变自己酗酒的状况,近日,王波来到湖……详细>>

  • 李光林

  • 李玉杰

  • 严恒

  • 林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