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京冀共建中医糖尿病诊疗中心,糖尿病的预防措施

2017-01-13 09:28:21      家庭医生在线

记者从河北省保定市政府获悉,保定市糖尿病医院、保定市中医院已与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广安门医院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共建“河北省中医糖尿病诊疗中心”。

在“河北省中医糖尿病诊疗中心”建设中,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广安门医院将指派优秀人员在医疗服务、医疗技术、质量控制、科研科教等领域指导诊疗中心的管理,围绕糖尿病及其相关的临床科室提高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每月定期安排专家团队到保定出诊、查房、病例讨论、讲课,协助各科室进行学科建设、制度规范和质控管理。

同时,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广安门医院还将建立疑难、危重症病人会诊机制及上转绿色通道,协助进行人才培养,有计划接收选派的医生、护士和管理干部进修学习,建立人才梯队。

据保定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家级糖尿病重点专科、全国重点建设中医院,保定市糖尿病医院和保定市中医院学科优势显著,发展空间广阔,依托国内顶级技术支撑,有能力将诊疗中心打造成全国有影响力的学科,以更好地为广大糖尿病患者提供优质、规范、高质量的服务。

糖尿病是一种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胰岛素作用障碍所致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持续高血糖与长期代谢紊乱等可导致全身组织器官,特别是眼、肾、心血管及神经系统的损害及其功能障碍和衰竭。严重者可引起失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平衡失调等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和高渗昏迷

糖尿病的预防

糖尿病虽存在一定的遗传因素,并且难以根治,但是在生活因素和环境因素上注意还是可以预防的。

1、树立正确的进食观,采取合理的生活方式。热量过度摄入、营养过剩、肥胖、缺少运动是发病的重要原因。热量摄入适当,低盐、低糖、低脂、高纤维、维生素充足,是最佳的饮食配伍。

2、定期测量血糖,以尽早发现无症状性糖尿病。应该将血糖测定列入中老年常规的体检项目,即使一次正常者,仍要定期测定。凡有糖尿病蛛丝马迹可寻者,如有皮肤感觉异常、性功能减退、视力不佳、多尿白内障等,更要及时去测定和仔细鉴别,以期尽早诊断,争得早期治疗的可贵时间。

3、糖尿病人很容易并发其他慢性病,患者多因并发症而危及生命。因此,要对糖尿病慢性合并症加强监测,做到早期发现,早期预防,而到了晚期,疗效往往不佳。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常可预防并发症的发生,使病人能长期过上接近正常人的生活。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京冀 糖尿病诊疗

教师患乳腺癌几率高 常吃海带降脂防癌

调查数据显示,医院就真的教师和会计,60%以上患有乳腺方面的疾病,属于高发人群。专家称,海带中含有大量的碘,能刺激垂体前叶分泌黄体生成素……详细>>

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每年致1600万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19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心肺疾病、中风、癌症、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每年导致全球1600万人在70岁以前过早死亡。世卫组织……详细>>

新发现:血小板不是只有凝血功能 有望用于血管疾病的治疗!

众所周知,血小板是人体血液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具有止血、凝血的功能。近日,一项发表在国际知名科研杂志的研究首次揭开了血小板的新功能:血……详细>>

并发症:饭后也要防止低血糖

糖尿病病人一旦在日常生活中出现这种低血糖症状,可采取饮食调理和针对神经功能失调进行治疗并行的方法详细>>

眼科专家支招如何应对5类致盲眼病?

如果患上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阻塞、病理性近视、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眼病不及时治疗,不仅会引起视力下降,而且还会……详细>>

  • 濮先明

  • 袁琳

  • 何金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