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杭州湾跨海大桥发生有害气体泄漏事件,气体中毒怎么办?

2017-01-13 09:26:30      家庭医生在线

8日早上8时40分左右,浙江宁波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杭州湾大桥上海往宁波方向1395K+400处(离海天一洲2公里左右),一辆货车装有19吨己二胺发生泄漏。

事发后,大桥高速交警立刻封对上海、宁波两个方向全部实行封闭,同时桥上1391K-1396K封路。消防上午9时赶到现场,排查泄漏点,将泄漏点堵住。然后利用水罐车水带的稀释作用,喷水将泄漏气体稀释。

目前,现场已经得到基本处置,该车辆正在消防车辆的护航下往南岸服务区行驶。

己二胺毒性较大,可引起神经系统、血管张力和造血功能的改变。吸入高浓度己二胺可引起剧烈头痛。皮肤接触高浓度己二胺,可致干性或湿性坏死,低浓度可引起皮炎和湿疹

有害气体泄漏能引起人体中毒,引起中毒的气体最常见的是刺激性气体和窒息性气体,前者直接刺激皮肤、黏膜、眼睛呼吸道而造成对人体的伤害,后者是由于吸入后充斥于呼吸道,严重妨碍,肺泡对氧的摄入而窒息。刺激性气体在战时常被用作化学武器,气体中毒平时主要是由于冶炼、造纸、印染、橡胶、塑料等工业生产中泄露而危及人群。刺激性气体也存在于被污染的日常生括环境或工厂中(如冶炼厂、下水道、肉类加工厂、地窖及垃圾焚烧场所等)。刺激性气体常为群体性中毒,危害极大,重者导致快速死亡。

气体中毒的治疗概要:

气体中毒立即将患者移离现场,置空气新鲜处,立即清除呼吸道分泌物,气体中毒的治疗保持气道通畅。刺激性气体中毒时都应给予氧疗。解毒剂的应用。气体中毒的治疗可绐以血管活性药物,必要时可输新鲜全血等对症处理。

气体中毒的详细治疗:

1、现场急救

立即将患者移离现场,置空气新鲜处,脱去被污染的衣服和鞋袜,静卧休息,保暖。或迅速带上防毒面具,防止有害气体的继续吸入。建立静脉通道,呼吸心跳停止者,立即进行现场心肺复苏。

2、呼吸道管理

立即清除呼吸道分泌物,气体中毒的治疗保持气道通畅。呼吸抑制明显者静推尼可刹米、洛贝林等呼吸中枢兴奋剂,喉头水肿或者严再的上呼吸道烧伤者立即气管插管或者气管切开,进行机械通气,并根据气体的理化性质分别选用2%~4%的碳酸氢钠溶液或者3%硼酸溶液雾化吸入,起到中和作用,以减轻呼吸道的刺激症状。如果咳嗽剧烈并有气促胸闷者,可用0.5%异丙肾上腺素和地塞米松2mg,加生理盐水3ml雾化吸入。必要时应用解痉、祛痰药物和抗生素。

3、氧疗

刺激性气体中毒时都应给予氧疗,鼻导管吸入氧流量为5~6L/min,肺水肿时可吸入消泡剂(二甲基硅酮),以清除气道水泡,加速氧气的弥散和吸收。当发生ARDS时气体中毒的治疗应采取加压给氧,或给予呼气末正压呼吸。

4、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应用

应早期、足量、短疗程。激素对减轻中毒症状、保持内环境稳定、减轻肺水肿均有作用。可用地塞米松20~40mg、氢化可的松400~1000mg或者甲泼尼龙120~400mg静滴,8~12h重复用药,连用3~5d或病情好转后减量或停用。为防止闭塞性细支气管炎或肺纤维化,可在减量后改为口服维持一段时间。

5、解毒剂的应用

目前的有毒性气体中毒均尚无特效解毒药,一些还原剂如大剂量谷胱甘肽、半胱氪酸和维生素C等可增加细胞的抗氧化能力,加速解毒和排毒的作用,可酌情使用。

6、对症处理

如果患者血压明显下降,出现休克征象,气体中毒的治疗可绐以血管活性药物,必要时可输新鲜全血,增加氧和血红蛋白,可改善组织缺氧。刺激性气体中毒时。由于缺氧或有害气体的直接作用,造成脑细胞的损害或脑水肿,可用20%甘露醇125~250ml快速静滴,每8~12小时一次,或用三磷酸腺苷、辅酶A、细胞色素c、葡萄糖、胰岛素静滴;纳洛酮可通过拮抗β内啡肽对中枢神经的抑制作用,促进意识的恢复。在整个治疗的过程中注意维持水和电解质的稳定和酸碱平衡,积极防治肺部感染、多脏器功能障碍等并发症。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害气体泄漏 杭州

82岁奶奶蹦迪打碟 过度夜生活对健康有哪些危害

据报道,日本有一名叫Sumiko Iwamuro的奶奶,她今年82岁。白天看店包饺子,晚上蹦迪去打碟。夜生活丰富的奶奶实在让人羡慕,但需……详细>>

调查:西湖藕粉被曝大量掺淀粉 4家企业被曝光

西湖藕粉近日陷入危机。4家企业的西湖藕粉被曝使用外地原料,还大量掺入淀粉。记者昨天从北京各超市了解到,暂未接到下架通知,超市将开展自查……详细>>

价格乱、功能杂、标准缺失 净水器市场混乱有待规范

随着饮用水安全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国内净水行业市场规模不断发展,有关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净水机生产企业共有3000多家,净水产品生产销……详细>>

小伙错把紫外线灯当照明灯 眼角膜大面积感染泪流不止

工作辛苦一天,洗完澡睡前舒舒服服躺在床上玩个手机,想必是很多人生活中的常态。但阿凯(化名)怎么也没想到,他在网上购买的一盏新“台灯”,不……详细>>

广东下月起生二孩不用再审批 登记无须回户籍地

《办法》明确,符合这七种情形的夫妻,需要先办理“再生育审批手续”,获得办理机构出具的《广东省批准再生育子女决定书》后,再进行怀孕生育。而……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