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母子俩双双猝死无人发现 心脏骤停的5个急救措施

2017-01-10 17:05:15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日前伤害虹口区提篮桥街道一民宅内,一对母子被邻居发现双双死亡于屋内。儿子50多岁,母亲已80多岁高龄,母子二人均为上海户籍。这对母子究竟为什么会同时在屋内死亡呢?记者前去这个小区进行了探访。

事发的房屋位于虹口区榆林路上临潼西村小区。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小区为老式住宅小区,这对死亡的母子就租住在一楼。邻居们表示,最后一次见到他们已是2016年12月25号的事情了,直到最近有个邻居发现屋内好几天没有动静,前去一看,才得知这对母子均已在屋内死亡。下面我们还是来说说,日常要如何来防猝死

保持生活规律:日常生活应注意保健,要讲究科学,不可由着性子和个人喜好来安排衣食住行。尤其是“白骨精”,更要注意劳逸结合、量力而行,不要自恃身体条件好而经常熬夜。

饮食结构要合理:多吃水果和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及蔬菜,少吃胆固醇高和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多食维生素C 丰富的蔬菜、豆制品等。烹调多用植物油,菜肴少放盐,口味清淡为好。

定期体检:应随时检查血压、血脂。因为血压过高不仅可突然诱发中风而导致猝死,同时也会增加心脏猝死的危险。血脂过高容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而动脉硬化常可导致冠心病和心肌梗死。要坚决控制体重。有资料显示,体重超过标准20%,则冠心病突发的危险性增加1倍。

保持情绪稳定:加强自身修养,努力做到情绪乐观、性格开朗、随遇而安。脾气暴躁、易发火动怒的人,血压波动剧烈,易引发急性心肌梗死。

预防心梗:首先要预防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最根本、最重要的措施就是远离和消除如下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吸烟等。

心脏骤停的5个急救措施

心脏骤停的抢救必须争分夺秒,千万不要坐等救护车到来再送医院救治。要当机立断采取以下急救措施进行心肺复苏。

1、头敷冰袋降温。

2、急送医院救治。

3、迅速掏出咽部呕吐物,以免堵塞呼吸道或倒流入肺,引起窒息和吸入性肺炎。

4、针刺人中穴或手心的劳宫穴、足心涌泉穴,起到抢救作用。

5、叩击心前区:一手托病人颈后向上托,另一手按住病人前额向后稍推,使下颌上翘,头部后仰,有利于通气。用拳头底部多肉部分,在胸骨中段上方,离胸壁20~30厘米处,突然、迅速地捶击一次。若无反应,当即做胸外心脏按压。让病人背垫一块硬板,同时做口对口人工呼吸。观察病人的瞳孔,若瞳孔缩小(是最灵敏、最有意义的生命征象),颜面、口唇转红润,说明抢救有效。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猝死急救 猝死预防 猝死

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世界关节炎日”义诊讲座 预防膝关节炎发生做好这3点

骨关节炎作为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关节,如膝、脊柱(颈椎和腰椎)、髋、踝、手等关节。据统计,我国约……详细>>

守护“早到”的天使——广东省脐血库与多家医院联合开展自体脐带血输注预防早产儿并发症项目

所谓怀胎十月,指的是40周的孕期,但宝宝如果在未满37周孕期就降生,医学上称为早产儿。因为早产儿尚未足月,容易发生各类早产儿并发症,而早……详细>>

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将性教育、防范性侵等内容纳入义务教育?预防孩子遭遇性侵家长应做到哪几点?

未成年人防性侵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儿童性侵的犯罪案例一直让全世界都痛心,尤其是韩国的素媛案,其犯罪者简直是人神共愤。儿童时期正是……详细>>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北京手足口病发病患儿呈上升趋势 上周报告1660例

市(北京)卫生局表示,北京已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手足口病发病患儿呈快速上升趋势。上周报告1660例,比去年同期翻一倍。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