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医生用避孕套为患者取出异物 异物卡喉必学海氏急救法

2017-01-09 11:39:49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6日晚,连云港一男子刘某喝啤酒太过豪爽,连不慎掉进啤酒杯里的酒瓶盖也一口吞下,整杯啤酒一口下肚后,才发现被卡不适,遂到医院进行检查。7日上午,医生出奇招使用避孕套网入瓶盖才牵引取出。

该科主任医师巨卫平分析了病况,如果使用异物钳贸然将其钳出,可能会伤及患者肠胃及食管;如果用套管取盖的办法,因为套管较粗,肯定对食管损伤较大,还有一种办法就之际开刀手术直接取出,但这对患者二次伤害更大。用什么办法既能取出瓶盖,又能减少对患者的二次伤害呢?巨卫平说:“当时,我想来想去,才想到用避孕套取盖这个办法。”于是在让患者有做了一次X光片,找清楚啤酒瓶盖的的位置后,巨医生将避孕套口朝上放进胃里,再用异物钳将瓶盖放入避孕套口,钳住避孕套口轻轻抖动,瓶盖就落入避孕套中,然后便轻松将盖子取出,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这期间避孕套的作用就是防止啤酒瓶周圈的盖翅划伤食管。巨主任表示,使用避孕套取盖这种方法,必须得钳工技术过硬,他也是触类旁通。

异物卡喉必学海氏急救法

1、如果是3岁以下孩子

救护人应该马上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

2、如果上述操作异物没出来

可以采取另外一个姿势,把孩子翻过来,躺在坚硬的地面或床板上,抢救者跪下或立于其足侧,或取坐位,并使患儿骑在抢救者的大腿上,面朝前。抢救者以两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儿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击压迫,但要很轻柔。重,直至异物排出。

3、应用于急救成人

抢救者站在病人背后,用两手臂环绕病人的腰部,然后一手握拳,将拳头的拇指一侧放在病人胸廓下河脐上的腹部。再用另一手抓住拳头、快速向上重击压迫病人的腹部。重复以上手法直到异物排出。

4、用于自救

病人稍稍弯下腰去,靠在一固定的水平物体上,以物体边缘压迫上腹部,快速向上冲击。重复之,直到异物排出。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瓶盖 避孕套 海氏急救法 异物卡喉

报告称美国老年痴呆症患者10年内将增加40%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阿滋海默症(老年痴呆症)协会24日发表《2015老年痴呆症事实与数据报告》。报告指出,2015年美国老年痴呆症患者人……详细>>

美研究:颜色鲜艳餐具或有助增晚期老年痴呆患者食欲

美国波士顿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颜色鲜艳的杯子及盘子似乎有助于增加晚期老年痴呆(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饮食。详细>>

黄渤不拍极限挑战与老年痴呆患者开餐厅 老人痴呆症早期症状有哪些?

听说黄渤退出《极限挑战》开了一家叫做“忘不了”的餐厅,餐厅的服务员是五位患有轻度认知障碍的老人。细心的网友发现,这大抵和他的父亲有关。详细>>

中央空调清洗率不足1% 沪将出台强制性规定

盛夏临近,高温作业职工呼唤法律关怀的呼声渐高,与此同时,那些远离高温危害、置身办公楼内的白领们的夏日健康问题也受到了相关方面的实质性重……详细>>

我国首例脐血出境!历经6年、跨越两岸的脐血拯救地贫女孩

近日,香港玛丽医院上演了动人的一幕,“我可终于把你们盼来了!”黄女士紧握着广东省脐血库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心情溢于言表。常人无法想象,为了……详细>>

  • 安庚

  • 陈雷宁

  • 周少虎

  • 张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