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显微镜下的雾霾颗粒 雾霾天这些病人要注意!

2017-01-05 09:45:58      家庭医生在线

1月3日,北京化工大学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实验室,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勇向记者展示使用10天左右的防霾鼻罩的滤芯(左)和新的滤芯。通过肉眼能观察到,使用过的滤芯已明显变黑。

北京化工大学的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勇介绍说,实验采用的样本是使用10天左右的防霾鼻罩的滤芯,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放大2000倍左右,能清晰地看到附着在滤芯材料纤维上的微米级大小的雾霾颗粒。据他介绍,通过实验看到的主要是固态的雾霾颗粒,有碳酸钙、氧化铁、硫酸盐等,非固态的气溶胶则要通过另外的方式才能看到。下面我们来说说,雾霾对人体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第一、诱发呼吸道疾病。雾霾的组成十分复杂,大小有数百种颗粒物,这些颗粒物通过人体呼吸,进入呼吸道,会引发气管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第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雾霾天气,空气含氧量低,会使心脏跳动加速,使人胸闷气短。尤其是对老年人危害更大。

第三、引发各种细菌性疾病。因为雾霾天气阳光照射不到大地,或者阳光微弱。这样会使地表面的细菌病毒微生物快速繁殖,引起过敏等疾病。

第四、患癌症的风险增高。众所周知,吸烟的人患肺癌的几率比普通人高60%,而雾霾里含有的有害颗粒物更多,所以雾霾比吸烟更易致癌。

第五、使人心情压抑烦躁。人的心情很容易受到天气影响,雾霾天气阴沉昏暗,空气污浊,人的情绪也会变的低落,心情烦躁。做起事来缺乏活力。

第六、易发生交通事故。雾霾天气会让可见度降低,严重的只能看清几米的距离。对道路上的行人、车辆都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十分危险。

严重雾霾天家人应特别注意哪些健康问题

尽量不要进行户外运动:雾霾的天气使得空气中存在着大量的粉尘和污染物,已经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产生严重的影响。

避开早晨上班高峰期:如果一定要进行户外运动,尽量避开早晨上班的时间段,原本雾霾的天气,再加上出行的车辆过多,排出大量的汽车尾气,空气中的污染更加严重。

户外长跑请顺风:如果一定要长跑,请顺风,避免空气的粉尘和污染物迎风直接进入你的呼吸道,从而引起呼吸疾病。

进行室内运动:室内运动同样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如:仰卧起坐、跳绳、做健身操等。

户外运动请带口罩:雾霾天,空气中有许多悬浮颗粒物,能够被人吸入肺部,造成呼吸道和肺部疾病,加大致癌率。因此,雾霾天气在户外请一定要到口罩,口罩能够很好的过滤空气中的粉尘和污染物,使其不被你吸入呼吸道。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减少雾霾危害 雾霾危害 雾霾

世界杯熬夜看球致急性胰腺炎 警惕急性胰腺炎的5个病因

在医院ICU病房内,市民张先生正在住院观察。张先生是一位忠实球迷,从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他每场比赛都会呼朋唤友一起来观看。在看球赛的同时……详细>>

调控哮喘气道重构“开关”被发现 哮喘病该怎么预防?

慢性气道疾病全球发病率很高,疾病分子发病机制尚不明确。浙江大学的一项慢性气道疾病分子机制研究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发现了调控哮喘气道重构的……详细>>

陕西确诊首例H7N9病例已死亡 H7N9与普通感冒如何区别?

5月3日从陕西省卫生计生委了解到,陕西省确诊首例H7N9病例,H7N9与普通感冒如何区别?详细>>

科学家有望开发糖尿病新疗法 如何有效控制血糖

研究发现,高浓度和低浓度的胰岛素,能够激活不同基因的表达和多种代谢过程,细胞不仅会对胰岛素的存在或缺失产生反应,而且还能够对胰岛素浓度的……详细>>

男子酒后乱性怕得艾滋检查强行手术 如何预防艾滋病发生

小陈说上个月自己的一次酒后性行为,让他非常忐忑,他老觉得自己会得艾滋病,后来一场感冒,更让他觉得自己病的不轻。小陈来到医院,医生表示先对……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