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人冬天手脚冰冷自制膏方补得鼻血直流 三招助你解决冬天手脚冰凉

2016-12-16 14:22:02      家庭医生在线

每到冬天手脚冰冷,陈爹爹认定自己肾虚;凭借一知半解的中医知识,他自制膏方,不料半个月下来吃得鼻血直流。

60多岁的陈爹爹是个“中医迷”,平时有个头疼脑热,他凭经验自己抓药,偶尔也能歪打正着。因为每到冬天手脚冰冷,陈爹爹从“开药方”升级到“开膏方”,在药房购买红参、鹿茸、阿胶等药材自制了膏方。不料服用半个月,陈爹爹开始流鼻血,同时大把掉头发,只得赶往湖北省中医院求助。

该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甘爱萍检查发现,陈爹爹膝关节以下冰冷,同时出现“上火”症状,属于典型的“上热下寒”。而陈爹爹自制“膏方”中,红参补气,鹿茸补肾阳,阿胶补血,用药过于偏颇,没有照顾到气血阴阳的平衡。

寒冷会使人的全身或者局部血液循环不良,或者肢体末梢儿血液循环障碍,这会导致手脚冰凉。经常长期的手脚冰凉,可以称为冷寒症。中医理论认为这是气虚、气滞、阳气不足的反应。女性在经期、孕期和产期等特殊生理时期,由于体虚,更容易引起手足冰冷。如果不及时加以预防,会导致精神不佳、身体畏寒的反应,严重的还可引起下肢的静脉曲张

冬天手脚冰凉要怎么办?最常见的三种方法是泡澡、按摩、补充营养,这也是最方便和简单的改善方法。

睡前泡泡澡

一方面可以促进血液循,让身体暖和起来,还可以舒解压力,帮助你入睡哦!

指压按摩

不妨利用乳液或婴儿油来按摩手脚,使肌肤柔嫩之外还可促进血液循环,要柔和捏每根脚趾,这样脚就会感到温暖了。还可以针对至阴及涌泉进行指压。

至阴位于脚第五趾指甲生长处的外侧。涌泉则在脚底中央靠近脚趾处,将脚趾全部弯曲时,在脚底所形成的人字形皱纹的中央处。

补充营养

多吃促进血液循环的食物芝麻、菠菜、花生、豆腐、新鲜鱼类、大蒜、青葱、辣椒、咖哩。

牛羊肉中的蛋白质、脂肪、维他命B1、B2、氨基酸、铁质也可以改善手脚冰冷的情况。

香菇

香菇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50多种酶及游离氨基酸、胆碱、腺嘌呤、麦角甾醇及香菇多糖,有抑制体内合成胆固醇,促进胆固醇分解和排出,防止血脂升高的功效。

狗肉

狗肉含有较多的牛磺酸、多肽,而脂肪很少。中医认为,狗肉温,有补气温肾、助阳散寒之功效,对腰痛、畏寒、夜间多尿、增添热量有很好作用。

鲈鱼

鲈鱼含有丰富的、易消化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2、尼克酸、钙、磷、钾、铜、铁、硒等。中医认为鲈鱼温味甘,有健脾胃、补肝肾、止咳化痰的作用。冬天,鲈鱼肥腴可人,鱼肉细腻,是最好的品鲈鱼季节。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鼻血 自制膏方 手脚冰冷

男童龙眼卡喉口鼻流血 危急时刻这个方法救了他

9月13日晚上,1岁8个月大的男孩聪聪(化名)自己吃龙眼,呛到气管,面色青紫,妈妈都哭瘫了。紧急送到福建省立医院急诊科。关键时候,医护人……详细>>

宝宝鼻燥流血 最好不要仰头

秋高气爽,虽然天气宜人,但许多人会有不同程度的口干咽燥、皮肤干燥、大便干结等秋燥表现。一些人认为这是正常反应,殊不知,若不及时除燥,秋燥……详细>>

5岁女童接种过期疫苗 现发烧流鼻血症状

徐州新沂一名5岁的女童在卫生院注射了狂犬疫苗后,被发现疫苗已过期50天。之后女童出现了发低烧、流鼻血等症状,这让家长寝食难安。在和院方多……详细>>

2岁娃被虫咬连续15天流鼻血 夏季宝宝如何预防蚊虫叮咬

夏季蚊虫肆虐,有些有毒的蚊虫,可不止发痒、过敏那么简单,有孩子被虫叮咬连续15天流鼻血,夏季宝宝如何预防蚊虫叮咬?详细>>

春季如何预防鼻出血 鼻出血这么办

春季的气温回升,空气湿度降低,加上春季风大,人们的鼻腔较以往干燥,尤其是儿童鼻腔内毛细血管多,气温一高,血管易扩张,如果有挖鼻孔的习惯,……详细>>

  • 朱鹏

  • 杨艳旗

  • 陈立波

  • 王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