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诺如病毒进入感染高发期 如何科学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2016-12-13 09:33:40      家庭医生在线

在寒冷的冬季,诺如病毒会被"冻起来"吗?当然不会!此时正是感染高发期。一些人在感染诺如病毒后并不自知,只以为是吃坏了肚子或食物中毒。如果发生了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症状,就应当考虑到诺如病毒的可能性。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该病毒基因多样且高度变异,每隔数年就会出现新变异株。

多地诺如病毒感染病例高发

东莞:据报道,目前东莞已经开始进入病毒感染性腹泻高发期,且病例略高于去年同期。据东莞市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说,根据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每年东莞的感染性腹泻病例从9月开始会逐渐增多,高发期出现在11月并一直持续到次年的3月。目前东莞的感染性腹泻病例略高于去年同期,病原学监测显示诺如病毒为优势病毒,与去年同期一致。

北京:北京市历年监测数据显示,秋冬季为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2016年11月,北京市共报告急性胃肠炎聚集性疫情12起,其中诺如病毒感染9起;11月29日,北京市某学校更是出现多名学生老师出现呕吐、腹痛等症状。目前仍处于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预计未来北京市诺如病毒感染还会发生,聚集性病例也将会继续出现。

长沙:据报道,湖南省儿童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感染诺如病毒的孩子呈现增加趋势。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引起感染性腹泻的常见病原体,高发于冬春季。儿童和成年均可发病,其中儿童患者以呕吐为主,成人患者以腹泻多见。该病毒可通过食用被病毒污染的食物传播,也可通过直接接触感染者和被污染的物体表面传播,此外,还可通过气溶胶颗粒传播,极易在学校、幼儿园、疗养院、餐馆、医院、工厂及社区等场所引发疫情。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1、 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勤洗手,认真洗手;

2、 对食品充分加热,对餐具进行消毒;

3、 细心处理患者呕吐物和排泄物,处理时使用手套和口罩等;

4、 严格保持个人卫生;

5、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6、 用家用漂白水和含氯消毒液清洗和消毒染污的地方及物件。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 高发期 诺如病毒

本应杀死癌细胞的纳米颗粒实际上可能促进癌症转移 癌症怎么防

纳米颗粒能够在加工食品(比如食品添加剂)、消费品(比如防晒剂)甚至在药物中发现到。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NUS)研究人员……详细>>

加班时突发脑溢血倒地昏迷 脑溢血有哪些征兆

徐先生今年36岁是温州市区人,年轻有为的他是某银行的高管,妻子是小学老师,儿子上幼儿园。这些年觥筹交错再加上长期加班,徐先生的体重也迅速……详细>>

破伤风发作首先是肌强直和肌痉挛 破伤风有哪些危害

破伤风的首要症状是肌强直和肌痉挛,破伤风发作严重时,还会干扰人的神经系统,造成血压忽高忽低或心率特别快。大汗淋漓,失水过多造成多功能衰竭……详细>>

控糖过度女糖友晕倒在方向盘 发生低血糖了怎么办?

据媒体报道,来自武汉江岸区的江女士今年51岁,已经有8年的糖尿病史,五号上午她急着出门,注射完胰岛素就空腹开车出门办事了,开到路口的时候……详细>>

常吃碘盐致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的诱发原因

一些人认为甲状腺结节发病率上升,与食用碘盐导致碘摄入过量有关。数名来自盐业的权威专家,围绕食盐的安全问题进行辟谣和科普。疾控局血地处处长……详细>>

  • 胡中伟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