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无资质养生馆野蛮生长 冬季正确饮食养生方法

2016-12-08 15:33:41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省深圳市的罗女士在国家放开二胎政策后,想再生一个孩子却迟迟没有怀孕,经小区门口的养生馆“诊断”,她患有“严重的宫寒”,“医师”建议她进行艾灸治疗。于是罗女士在养生馆“医师”的操作下,每周三次雷打不动地艾灸了半年。最近她发现浑身乏力多汗,遂去正规中医科就医。医生号脉后大吃一惊,原来是过度艾灸,热迫汗出,导致全身火热耗气,影响了健康。

家住深圳市宝安区的另一位女士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该女士被一家名为 “鸿睿养生”的广告吸引,该广告宣称“每天坚持用咖啡灌肠,就可以治疗包括糖尿病、高血压尿毒症等在内的52种疾病”。办卡充值后,“医师”用“咖啡和洋甘菊茶”为她做了3个月的“养生灌肠”,最多的一天做了4次。其因身体不适后就诊,发现身体检查指标多项异常。宝安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现场调查发现,该养生馆竟是医师资格证、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无卫生基本保障的“三无”小店。

冬季养生的重要原则是“养肾防寒”。肾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肾气旺,生命力强,机体才能适应严冬的变化。而保证肾气旺的关键就是防止严寒气候的侵袭。

冬季饮食调养冬季饮食应遵循“秋冬养阴”、“养肾防寒”、“元忧平阳”的原则,饮食以滋阴潜阳、增加热量为主。

1、养肾为先

寒气内应肾。肾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是人体的“先天之本”。冬季,人体阳气内敛,人体的生理活动也有所收敛。此时,肾既要为维持冬季热量支出准备足够的能量,又要为来年贮存一定的能量,所以此时养肾至关重要。饮食上就要时刻关注肾的调养,注意热量的补充,要多吃些动物性食品和豆类,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狗肉、羊肉、鹅肉、鸭肉、大豆、核桃、栗子、木耳、芝麻、红薯、萝卜等均是冬季适宜食物。

2、温食忌硬

黏硬、生冷的食物多属阴,冬季吃这类食物易损伤脾胃。而食物过热易损伤食道,进入肠胃后,又容易引起体内积热而致病;食物过寒,容易刺激脾胃血管,使血流不畅,而血量减少将严重地影响其他脏腑的血液循环,有损人体健康,因此,冬季饮食宜温热松软。

3、增苦少咸

冬天肾的功能偏旺,如果再多吃一些咸味食品,肾气会更旺,从而极大地伤害心脏,使心脏力量减弱,影响人体健康。因此,在冬天里,要少食用咸味食品,以防肾水过旺;多吃些苦味食物,以补益心脏,增强肾脏功能,常用食物如:槟榔、橘子、猪肝、羊肝、大头菜、莴苣、醋、茶等。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诊所 冬季养生方法 养生馆

山东警方通报男童被两狗扑倒撕咬 路上遇到流浪狗该如何做才能降低被咬的几率?

最近几年来,被狗咬伤就医的案例越来越多,尤其是发生在儿童和老年人身上。被狗咬伤后没有及时注射狂犬疫苗,很有可能会因为脑死亡而丢失宝贵生命……详细>>

官方通报小学女生校内遭4名男生侵害:多人受处分 怎么预防潜在的性侵?

性侵让每个家长都是咬牙切齿的事,特别是当事人,对女孩子的心理、社交及身体都会带来多重打击,其心理阴影会伴随着一生,影响着以后的婚姻和生育……详细>>

“快跑!”四川宜宾路面塌陷21辆汽车入坑,官方通报最新情况?地面坍塌如何自救?

每年都会出现地面坍塌的情况,人们开车或走路时突然掉进去,这简直是危险无处不在。这是一种突发性的地质灾害,因为有不确定性和比较强的破坏性,……详细>>

突发!成都一小区疑似母子坠亡 警方已介入调查?如何疏解全职妈妈的压力?

不要认为全职妈妈的任务只是照顾孩子,其实他们很劳累,照顾家中老人,又要关注于孩子的成长,几乎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他们承受着经济以及家庭中……详细>>

怒!女子用自行车撞击并掌掴女童,警方:是亲妈?打骂孩子到底有多么可怕?

棍棒下出孝子,这句话深入人心。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过程中,若孩子过度任性会开始动手打孩子,但你知道吗,打骂孩子起不到任何作用,反而会让孩子……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曹田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