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中国人吃肉影响健康还导致全球变暖?我们该如何健康享受肉类美食

2016-11-23 10:05:02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很多“无肉不欢”的吃货来讲,餐桌上、零食中怎可少了肉?下面这则消息足够吃货们震惊了!

“外媒称中国人吃肉增多不仅影响健康 还会导致全球变暖”!纳尼?“全球变暖”这么大的锅吃货们可不想背,但他们说的貌似有理有据啊!

”吃肉增多导致全球变暖“有理有据!

以下是外媒的证据:

德媒称,对中国人来说,气候变化主要源于老旧汽车和大型工业设施的废气排放。但很多人并不知道,饮食习惯也影响着地球变暖:中国人的肉类需求不断增加——牛、猪、禽类饲养和相关农业直接及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也随之增加。

据德国《新德意志报》11月22日报道,中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指出,畜牧业是位列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燃烧之后的全球第二大温室气体来源。“不仅是中国,全世界都必须减少畜牧业产生的温室气体。”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人类制造的温室气体中14。5%来自于畜牧业:从饲料的种植与加工、牲畜棚圈供暖、肉类加工到运输至消费者。来自反刍牲畜消化道的气体也在其中占很大比例。

联合国粮农组织指出,畜牧业每年制造的温室气体总量产生的升温效应相当于71亿吨二氧化碳当量,而作为肉类和奶制品来源的牛是最大的气体制造者,它们会大量排出温室气体甲烷。

因此,牛肉在名单上排名非常靠前: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显示,每生产1千克牛肉蛋白质相当于排放了300千克二氧化碳当量。就绵羊和山羊而言是165千克二氧化碳当量,生产牛奶、禽类制品和猪肉相对应的二氧化碳当量则分别低于100千克。

报道称,尽管尚未达到德国的水平,但随着富裕程度的提高,中国人的肉类需求在不断增加。据位于旧金山的环保组织野生救援协会计算,2015年中国人均肉类消费量为63千克,生产这些肉类产生的人均温室气体,其升温效应相当于876千克二氧化碳。

作为对比,德国联邦营养和农业部的数据显示,德国人2014年人均肉类消费约88千克。“中国人均肉类消费量仍低于美国等国家,”来自绿色和平组织的李一方说,“但中国的肉类消费量已经是中国营养学会建议量的两倍。”

因此,中国政府今年5月启动了一场号召减少肉类消费量的宣传行动——在李一方看来,成效一般。“重要的是让人们了解吃肉带来的健康风险和对环境的影响,但一场宣传运动不足以终止肉类消费的增加。”他认为,中国的经济政策不如说是在扶持畜牧业发展。“虽然近年来猪肉消费量的增幅有所回落,但预计未来几年的平均增幅仍在1%到2%之间,”李一方说。

野生救援协会预计2030年中国因肉类消费产生的人均温室气体约为1.2吨二氧化碳当量,该组织估计届时中国的人均肉类消费量将增至94千克。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教授李国祥说:“在中国,吃肉意味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他指出,城市家庭的肉类消费量仍远高于农村家庭,“随着城市化程度提高,肉类消费量也将增加。”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去年的一项调查显示,肉类消费在发展中国家仍有很高的社会声誉。该研究所就相关问题询问了中国、巴西、美国和英国的居民,恰恰在中国,肉类被视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

不同的声音

“如果我们不该吃肉,那为什么人们现在变得更加长寿?”调查援引一名受访者的话说,“以前人们的寿命只有五六十岁,现在至少能活到70岁或80岁,只吃蔬菜不足以提供全面的营养。”其他受访者指出,没有其他食物能在口味上替代肉类。此外,中国的受访者认为汽车尾气才是更严重的问题。

如何健康享受肉类美食?

好吧,即便再喜欢肉,我还是承认“过量吃肉”的坏处,即使再喜欢吃肉也不能“想吃就吃”,吃肉也要讲原则讲科学,下面看看我们究竟该如何享受肉类美食?

首先,要控制红肉的摄入量。体力活动比较多的人,需要补充能量,可多吃红肉。红肉包括牛肉,羊肉,猪肉等,从颜色上就可分辨。一般人还是控制红肉摄入,增加白肉比例。白肉包括鸡肉等禽肉,鱼肉,贝类等水产,用清蒸和水煮等方式烹调,产生有害物质较少,也不会太油,清淡又健康,不会增加额外的脂肪。猪肉由于纤维组织比较柔软,还含有大量的肌间脂肪,因此口感较好,也易消化吸收。只是脂肪含量要多多注意,不可吃得过量。

水产中的微量元素极为丰富,含钙、铁、锰、铜、钴、镍、锌、碘等,都是人体所必需的,但受海洋污染的影响,它们体内也可能含有毒素和有害物质,比如重金属什么的,所以,一星期吃一次就好,不必每天每顿都吃。

现在吃上肉已经很容易,有人以为,市场上肉这么多,现在鸡牛猪等家畜出栏都这么快,一定和激素有关。其实,现代畜牧业早就不让用激素了。鸡出栏快,主要是选育的鸡种是那种快速长大的品种,再加上精心设计的饲料,工业化大规模养殖,让鸡在一个半月就出栏。当然,这样的鸡肉只能让我们得到足够的蛋白质,吃饱肚子而已。鸡的风味要靠时间的积累。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尝那些几个月出栏的走地鸡会觉得味道更好。现代工业可以提供更加安全和营养的食物,有时候却不得不牺牲一些美味了。

营养学家认为,中等体力的人每天需要的蛋白质最低是56克左右,每天的动物性食物不要超过200克。荤素结合,水果蔬菜并举,这样就能吃得营养又健康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吃肉 吃肉导致全球变暖 吃肉影响健康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18岁男孩为高考猛吃补品致其乳房发育

今年18岁的汪志(化名)高考成绩还算理想,但他近日却愁眉不展,看着自己越来越大的胸部,他不知道该如何迎接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详细>>

女子猛吃减肥药肝损伤 盘点减肥药的危害性

半年前李女士生了二胎,现在开始在减肥。于是网购了一款非常热门的减肥药,吃了一个月体重明显的下降,因此再买一疗程。接着吃了半个月,李女士丝……详细>>

专家:老虎等动植物濒危状况不应归罪于中医药

由于中医有虎骨入药传统,目前国际上存在“中医药造成老虎等动植物濒危状况”的偏见,近年不时出现国外中医诊所涉嫌使用濒危动物入药被查抄事件……详细>>

吃枣被“卡喉” 医生一周遇三次 这些食物易卡喉

前天晚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雪梅从一位女患者的食道入口狭窄处取出了一个枣核。节日期间,因食用枣糕而遭遇“枣核卡喉”的病历……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