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型长效胶囊可在胃里存两周 哪几种药物最伤肠胃?

2016-11-23 09:51:34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新型药物载体,服用之后能够在胃里“工作”长达两周时间,逐渐释放药量。

路透社16日援引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罗伯特·兰格的话报道,到目前为止,大多数口服药物持续时间不超过一天,由于胃肠道环境恶劣,口服药物在人体内“起作用”的时间有限。为此,兰格和团队同事历时多年,研制出一种长效胶囊。新型长效胶囊对于治疗需要重复用药的疾病而言将是有力武器。研究人员说,它或许可以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精神疾病、艾滋病肺结核

据了解,普通药物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也可能对健康产生不利作用,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胃肠道副作用,约占全部药物副作用发生率的20%~40%。那么有哪几种药物容易引起胃肠不适呢?

这些药物会伤肠胃

1、解热镇痛类药:如阿司匹林、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双氯芬酸、吲哚美辛、保泰松吡罗昔康萘普生等常可导致恶心呕吐消化不良消化道出血、溃疡等反应

2、抗生素:抗生素对胃肠黏膜的损伤主要是化学刺激所致,各种抗菌药物口服均可引起程度不同的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上腹饱胀及食欲减退等。抗生素还可能引 起腹泻,这是由于抗生素破坏了肠道菌群的自然生态平衡,使生理性细菌数量明显减少,导致继发性腹泻,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还可能引起伪膜性肠炎,临床症状主 要表现为腹痛、腹泻、大便黏液状,无脓血,严重时可发生肠穿孔,如不及时给予合理治疗,可导致并发症,死亡率高达15%~24%,婴儿、老人、体质虚弱者 尤其需要注意。

3、糖皮质激素:糖皮质激素能改变胃黏膜的量与成分,从而减弱胃黏膜的自身保护作用,使胃黏膜易受胃酸的侵蚀。同时,糖 皮质激素能抑制胃黏膜细胞的更新,致使消化道发生急性溃疡和导致潜在性的慢性溃疡明显恶化。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可加重原有的胃或十二指肠溃疡,可引起出血或穿孔。应用大剂量糖皮质激素者,如突然出现腹部不适,应考虑到胃肠穿孔可能,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药伤胃 新型长效胶囊 长效胶囊

门把手、水龙头都可能间接传播病毒 在家该如何做好防护?

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仍在防控中,据报道,日前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一名确诊患者家中的门把手上面发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不仅仅是门把……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正确吃肉?多吃什么水果可以降糖

据统计,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约为1.1亿,18岁以上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已达到11.6%,居世界首位。糖尿病人除了吃药,在饮食上也应该多……详细>>

翻来覆去睡不着?可能是你服药“姿势”不正确

困意来袭,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觉,让人很痛苦。事实上,除了一些常见的失眠原因外,有些很可能是药物所致。详细>>

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7例,其中湖北5例?夏季带口罩会面临哪些问题?

虽然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但每个人也不能松懈,出门戴口罩是降低被感染风险的最好方法。但随着夏季来临,天气越来越炎热,经常戴……详细>>

58岁男子吃柚子连路都走不动了!吃柚子的时候尽量避免这些药物!

随着中秋节节的来临,柚子的身影也随时可见,柚子酸酸甜甜会受很多人喜爱,甚至有些会连续好几天吃柚子。而曾经有新闻报道武汉一名男子因为吃柚子……详细>>

  • 庄建

  • 李飞

  • 古正涛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