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地铁急刹车致女子颅底骨折 三步教你学会正确骨折急救措施

2016-11-16 07:45:26      家庭医生在线

一起因地铁紧急制动导致乘客摔伤的案件日前宣判,地铁方被判担责,需赔偿11万元。

事件发生在去年年初,27岁的芳芳(化名)站在行驶中的地铁里低头双手玩手机,地铁因信号故障紧急刹车,导致芳芳摔倒致颅底骨折,经鉴定构成10级伤残。当紧急事件致发生骨折,我们该如何急救呢?骨折后该怎么办?

三步教你正确处理骨折

步骤一:先止血

因车祸、塌方以及高空坠落等情况造成的骨折患者,在强大的外力作用下还可能会造成其内脏的损伤,如肝脾破裂脑外伤等。这些都会严重地威胁患者的生命。因此,在现场救助中,救助者应首先观察患者是否有这类损伤,一旦发现就要紧急处理。

如果没有这类损伤,则要尽快为患者进行包扎止血,以防止其休克。这是由于人体的骨髓中充满了血液,骨质中还含有丰富的血管。骨质出血时,其血管裂口不像软组织那样可以收缩变小,因而,出血量会比较多。当患者发生闭合性骨折时,虽然在外观上看不出有血液流出。但实际上血液已淤积在断骨的周围。

据估计,人体骨盆骨折的出血量可超过其总血量的80%。开放性骨折或伴有软组织损伤患者的出血量会更多。突然的大量出血会严重威胁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因此,对骨折的患者进行急救时首先要止血。

步骤二:先固定再搬运

人体脊柱有椎管和马尾神经。当脊柱发生骨折时,患者极易出现身体某些部位的瘫痪,如胸腰段骨折时常引起截瘫;颈椎骨折时除了瘫痪部位升高外,还会引起呼吸麻痹,甚或威胁生命。此外,由于骨骼的附近常有神经走行,患者发生骨折后,其神经就会受到挫伤或嵌压,进而影响局部组织或器官的功能,出现局部的感觉丧失,以及所支配肌肉的瘫痪。

所以,在搬运骨折尤其是脊柱和四肢骨折的患者时,更要特别小心。在搬运疑有脊柱骨折的患者时,应几个人一起配合将其放在硬担架或门板上,以保持患者身体平直。当患者的长管状骨骨折时,由于骨髓腔中含有大量的脂肪。不恰当的搬运会使大量的脂肪溢出并进入血管,使患者形成肺栓塞、脑栓塞,从而引起气急、胸痛、紫绀、发热、休克、昏迷等症状。

此外,不正确的搬动方法还可造成患者的骨折断端对神经及血管的损伤。因此,患者发生四肢骨折时,应尽量不要搬动,可就地取材用夹板或代用品做简单的固定后再迅速将患者送去治疗,以避免患者出现骨折并发症。

步骤三:有开放伤时要尽早手术

当患者发生开放性骨折时,由于伤口容易被污染,所以,患者常常会因为疼痛、失血,而使抵抗力降低。假如伤口得不到及时的清理,就容易形成化脓性感染并导致败血症或骨髓炎等病症。因此,患者一旦出现开放性骨折应尽快进行手术治疗,并使用抗生素和破伤风抗毒素。

一般情况下,骨折的患者被送去治疗。复位、石膏或夹板固定等方法后多可逐渐康复。但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一旦发现骨折部位的皮肤由红变紫或起水疱、活动时疼痛剧烈或感到麻木时,一定要请医生检查,以免出现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急救措施 地铁急刹车致女子颅底骨折 颅底骨折

骨质疏松症 绝经后女性及老年人的克星!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减少和骨组织微结构异常为特征,导致骨骼脆性增加和易发生骨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性骨病。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老龄化,……详细>>

53岁张曼玉皮肤紧绷气质依旧 女性日常如何保养皮肤

近日,以为外籍女演员在社交平台晒出一张照片,而与她合照的正是许久为露面的张曼玉。照片中,张曼玉与外籍女演员亲密合影,两人面对镜头露出灿烂……详细>>

女性九问占一个?马上检查骨骼健康

骨质疏松对女性健康有很大的危害,“但目前却普遍存在着诊断率和治疗率双低的情况,不少女性直到骨折了,才知道自己患有骨质疏松症。”上海交通……详细>>

武汉一男生体育课跑断腿因长期喝碳酸饮料所致 长期喝碳酸饮料危害知多少

本周三上午,湖北武汉17岁的高二学生小陈体育课练习跑步骨折。医生表示,小陈长期爱喝碳酸饮料,导致体内钙磷比例失衡,出现骨质疏松,在较大的……详细>>

男子爱干净每天洗澡4小时 5任老婆难忍均离婚

因为他干净,姑娘们都能相中他,也因为他太爱干净,17年来5任老婆都离婚了。前天上午,44岁的娄先生被家人带到了郑州精神病防治医院检查。据……详细>>

  • 吴晓亮

  • 彭力平

  • 王贵清

  • 易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