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心脑血管病干预研究项目启动,冬季慎防心脑血管疾病来袭

2016-11-11 14:30:11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心脑血管疾病营养及行为干预关键技术及应用策略研究项目在京启动。该项目由北京大学牵头,联合17家单位共同完成。

项目负责人、 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武阳丰介绍,该项目由5个子课题组成:“中国心脏健康食谱”的开发与应用效果评价,“运动是良医”干预方案的优化与效果、安全性及卫生经济效益评价,不同减盐策略预防心脑血管病的效果、安全性及卫生经济效益评价,基于学校的儿童超重肥胖干预技术开发与评价,“智能膳食”技术开发及应用。

该项目将运用健康管理理论,开发适合于我国不同群体及个体防控心血管疾病的营养与运动综合干预技术包。

刚刚过去的立冬,预示着寒冷的冬季又拉开了序幕,随之而来的是大面积的降温天气和寒冷干燥的气候,最近大家议论最多的可能就是供暖了,但是在这个季节,不光是外部供暖,身体内部也需要“供供暖”,尤其是暖暖我们的心血管。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根据往年的经验,入冬后,一是部分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不好的话,血压容易骤然升高,一些既往有脑血管病变的患者极易诱发卒中,也就是中风。另外,一些发生过心脑血管疾病的老病号,这个时期症状也出现一定程度的加重,到医院就诊者增多。

那么秋冬季心脑血管病人日常生活要注意什么?

第一,在气温较低的季节,人的食欲较差,心脑疾病患者应该注意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能补充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和纤维素。洋葱能起到降脂的作用,熟吃或凉拌都可以。此外,也别忘了适当吃些高蛋白低脂食物,如鱼、虾、豆制品。但需要注意的是,肾功能不全者应当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

第二,在日常生活中,躺下、起身、低头、下蹲等动作要尽量缓慢,以免发生体位改变性低血压,或突然出现晕厥、摔倒。

第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养成定期测量血压的习惯,尤其是高血压患者要密切留意自己的血压变化。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但也不要苛求血压降得过低,高血压病人的降压原则应当是缓慢下降,因为血压突然降得过低可能会引起脑缺血加重,容易导致急性心血管病。

第四,日常服用扩张血管药和降压药,应根据自己的病情或在必要时正确服用。

第五,平时要注意保暖,并根据自己的体质适度增加体能锻炼,适当锻炼十分有利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 心脑血管

一股“全能型”冷空气逼近,北方大风降温雨雪沙尘一个都不少?秋冬季节如何养生?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特别是北方天气气温已经降到10℃,此时是多种疾病高发期,如肺结核、哮喘、肺炎以及流行性感冒……详细>>

中国医药行业最重要的变革——一致性评价带来的市场红利!

全国药品交易会是中国权威的医药制剂及相关技术、服务交易会,是中国医药领域历史悠久、规模超大的行业品牌盛会。全国药品交易会总展示面积近10……详细>>

粤今冬确诊首例人感染H7N9 入冬禽流感怎么防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11月28日通报,广东省报告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详细>>

广州上周新增1例登革热死亡 冬季也会感染登革热?

广东省卫计委8日公布上周登革热疫情报告,据悉,12月2日至12月8日全省报告新增登革热病例76例,周报告病例数继续减少,但广州新增一例登……详细>>

嫌托运贵4男子当场吃完60斤橘子?冬季吃太多橘子有什么危害?

橘子是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水果,颜色鲜艳且酸甜可口。橘子全身都是宝,可达到润肺止咳化痰和止渴效果。小小的一颗橘子就能满足人体一天中所需……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