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新药有望清除脑内淀粉样斑块,阿尔茨海默氏症怎样预防?

2016-11-11 14:29:01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科学促进会下属《科学转化医学》杂志日前载文称,一种寻觅已久的能减少阿尔茨海默氏病患者脑内淀粉样蛋白的药物即将出现。

阿尔茨海默氏症是常见的老年性疾病,患者大脑中会出现淀粉样蛋白斑块沉积,这些沉积物能破坏脑神经组织的结构与功能,导致神经细胞死亡和认知功能丧失。此外,该病还会改变血管系统,使脑血管中出现更多淀粉样蛋白沉积。

在一个I期临床试验中,一种阻断酶BACE1(AD中的一个主要治疗标靶)的化合物,能安全地减少32名AD研究参与者脑中的有毒β-淀粉样蛋白。与其他会引起严重副作用的BACE1抑制药物不同,这种新药被证明是安全的,从而成为首个进入III期临床试验的口服BACE1抑制剂。

阿尔茨海默氏症是老年性痴呆的一种,多发生于中年或老年的早期,因德国医生阿尔茨海默(Alois Alzheimer)最先描述而得名。症状是短期记忆丧失,认识能力退化,逐渐变的呆傻,甚至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1906年德国神经病理学家阿尔茨海默首次报告了一例具有进行性痴呆表现的51岁女性患者。当医生给她看一个物体时,她最初能够说出这个物体的正确名称,重复几次都是一样,但是以后突然间,她把一切都忘掉了。当阅读一本书时,她可能无缘无故地跳过一些句子,她也许会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拼读每一个字,也许会读起来完全没有抑扬顿挫。在书写测验时,她会反复书写同一个音节,而完全忽略其他的音节,因而变得完全错乱,六神无主。当她讲话时,常常是使用杂乱无章的词句,应用似是而非的表达方式。有时,在说话时会突然停下来,一言不发。不能理解向她提出的任何问题。找不到回自己住处的路。病情逐渐恶化,四年半后死亡。患者死后病理检查显示:大脑皮层萎缩,神经原纤维缠结。其后,又有类似的病例报道。因其发病于老年前期,早期认为这是一种和老年性痴呆不同的疾病,于1910年把这种病命名为阿尔茨海默病。

阿尔茨海默病可以吃的水果:

1、荔枝:适于气血两虚及兼有胃阴不足、心烦口渴的患者。

2、葡萄:对于防治气血虚弱的早老性痴呆较为适宜。

3、桂圆肉:适合心脾气血两虚,兼有畏冷乏力、面足浮肿的痴呆患者。

4、桑椹:对肝肾亏损、心脾气血双亏的痴呆病人尤为适宜。

5、大枣:可养血安神、补养心脾。对于心脾气血两虚的痴呆病人较为适宜。

6、核桃: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被机体吸收后会明显改善脑功能。

7、山楂:常用于治疗痴呆兼有高血脂症、糖尿病患者,对痰浊蒙闭脑窍、血淤气滞的患者尤为适宜。

8、松子:用于防治早老性痴呆,尤其适用肝肾精亏伴有肺燥阴虚、干咳少痰及肠燥便秘者。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起病隐袭,精神改变隐匿,早期不易被家人觉察,不清楚发病的确切日期,偶遇热性疾病,感染,手术,轻度头部外伤或服药患者,因出现异常精神错乱而引起注意,也有的患者可主诉头晕,难于表述的头痛,多变的躯体症状或自主神经症状等。

温馨提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并持之以恒,并要动静结合、劳逸结合,如琴棋书画、垂钓出游等。并从心理、性格、饮食营养、空气质量等内外环境因素等方面加强预防。其中心理因素特别重要。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态,保证心理和精神状态的平衡。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斑块 新药

21世纪药店报专访:陈红钢——让创新力量引领中药市场发展

在陈红钢的理解中,“药都文化”中所承载的“工匠精神”,蕴含着中药人对事业的执着,对所做的事情和生产的产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态度,这种精……详细>>

俄罗斯推出带特殊日历药物 提醒患者按时吃药

医药前沿综合,据报道,俄罗斯医药市场推出配有特殊日历的药物,可提醒患者按时服药。详细>>

中美冠科生物调整管理团队并宣布新任首席财务官

Crown Bioscience International (中美冠科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 “中美冠科生物”,股票代码:……详细>>

从“品效合一”到“品销合一”,乌鸡白凤片以“新格局”应对“新变局”

近日,西普会在海南博鳌盛大举行,以“合作、创新、科技、研发、资本”为核心标签,这一中国健康产业生态大会汇聚了国内外多个领域的主流机构,共……详细>>

RDPAC发布药物创新报告:癌症死亡率降低23%八成归功于创新疗法

在2月4日第16个“世界癌症日”来临之际,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今日在广州发布《以药物创新应对癌症的……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