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睡觉姿势也影响心情! 避开5种错误睡眠姿势

2016-11-04 13:55:29      家庭医生在线

来自英国的科学家证实,睡觉姿势会影响人们第二天早晨的心情。

科学家们长时间地观察志愿者以及他们的睡觉条件,发现尽管人们睡眠达到充足的8小时,醒来后也有可能会面临坏心情。

科学家表示,睡觉时的姿势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那些睡在床左侧的人更容易睡着,而且睡得更深、更沉,第二天早上更容易醒来,感觉更精神、精力充沛。而且他们的精神状态更好,对未来更乐观。

有一些睡眠姿势,不仅影响心情,还影响你的身体健康,下面看看这5种“伤人”的睡眠姿势。

1、趴着睡觉,会压迫心脏

趴着睡觉的人会容易流口水。同时,如果胸部被平压在床榻上,就有可能发生胸部憋闷的情况。趴着睡最大的弊端是对心脏构成压迫。时间过长,有可能由于肥胖等原因,胸部压迫过重,就有可能对周身气血的运行造成影响,导致出现心脏不适、呼吸困难等情况。中医认为心衰是气血不足引起的。因此,在睡眠中应该保证有一个良好的呼吸状态。

2、蜷着睡觉,会伤颈背

有调查显示:每5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曾在过去6个月内患有背痛颈痛。导致背痛或颈痛的主要原因就是睡姿不良。人的背部感觉最舒服的时候是在伸直时。中医说血脉不畅就会有虚证产生。因此,不论是坐着、站着,还是躺着时,都应该做最舒服的姿势,也不要老是曲着腰。

3、仰面朝天,会伤肺

保持这种姿势睡觉时,面孔中开窍的部位朝上的时候较多,而气与津液走势下行。比如:熟睡时,由于脸孔朝上,因口水流入气管或舌根下坠容易导致打呼噜呛咳,甚至造成气滞,对肺部气血的运行有影响,进而影响到肺的功能。因此,睡觉的时候最好要翻身,更换睡眠姿势。

4、枕臂而眠,会阻气血

枕着手臂睡觉,几个小时一动不动,一觉醒来,会觉得胳膊已经不是自己的胳膊,从肩头到手指麻痹的感觉。这是因为人上臂的桡神经受到压迫性伤害,造成前臂、手腕、手指麻痹。睡眠中,我们的气血与呼吸都渐渐进入一个平稳和规律的状态,在沉睡中,如果枕着手臂睡觉,肢体因为气血阻滞,而无法调节,便很快进入了麻痹期。

5、全身侧卧,会脑梗

有关专家调查了2000例脑梗塞病人,发现95%以上的病人有这样的睡觉习惯,睡觉时完全侧身睡、压住半边身子。这样的睡姿会使血流障碍加重,导致颈部血流速度减慢,十分容易在动脉内膜损伤处,逐渐聚集而形成血栓。

那么,该如何睡才能睡得更好呢?“半侧卧”是最好的一种睡觉姿势。在《千金要方道林养性》中:“屈膝侧卧,益人气力,胜正偃卧”,是主张“半侧卧”,能保证气血的顺畅、周身部位的放松、脏腑的通达。良好的睡眠姿势,可以消除疲劳,滋养精神。人在睡眠中的姿势不可能一点都不改变。为了找到最舒适的睡觉姿势,一夜之间,总得翻几次身,最好能做到放松身心,舒适而眠。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错误睡觉姿势 健康睡觉姿势 睡觉姿势

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引热议 年轻人工作忙最该小心3种常见病

近日,“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引起网友的关注,近些年来,90后从年轻人慢慢接近中年,被颈椎病、失眠、脱发等多种症状困扰,年轻人工作忙、压……详细>>

天津小伙健身后腿软手脚并用爬进电梯 立即放弃这3种锻炼方式!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保持适度运动能强身健体,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然而错误的运动姿势,没有掌控好运动力量和强度等都会导致效果……详细>>

以岭药业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款物启动“连花呼吸健康公益行 ”项目

1月6日,以岭药业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款物发起设立“连花呼吸健康公益行”项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党组成员、副会长,中国红十字……详细>>

中国2.15亿人患有慢性病 慢性病成居民头号健康威胁

中国人群的疾病谱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慢性病的影响日益加剧,已经成为严重危害中国居民健康的头号公共卫生问题。专家指出,宏观上缺乏重视是慢性……详细>>

[7-15健康讲座]广东省人民医院:烧伤如何处理?

健康讲座广州讯 在家里烧伤了,我们应该怎么办?7月15日,广东省人民医院将举办“家庭烧伤应急处理”健康讲座,欢迎有需要的朋友前来收听。详细>>

  • 黄伟钊

  • 林兆原

  • 胡锦兴

  • 王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