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老人盖千元"治病被子"被熏晕 如何挑选安全舒适的被子过冬?

2016-11-01 15:00:58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的冬天比往年来的更早一些,更快一些。东北、西北、华北的部分地区已经下起了鹅毛大雪,很多人开始购置棉被棉鞋棉衣过冬,但是在福建连江县的上百位老人购置千元"治病被子",高价被子不仅不治病,还会熏晕老人。

据相关媒体报道,近日,连江县上百老人在一个床上用品展销会上购买了号称有治病功效的被子,总金额达20多万元。可老人们使用后却发现被子不仅发臭,还会让人不适。大家想退被子时却发现,商家已失踪。据商家介绍被子是骆驼毛的,能治疗腰椎病、颈椎病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疾病,老人们带一床被子回家就什么病都没有了。

当下市场上,被子品牌琳琅满目,质量参差不齐,面料材质和填充物花样百出,别说是老年人,很多年轻人也不知从何入手,哪种被子更舒服?哪种性价比更高?究竟如何选购呢?

选一床好被子,只需3步

1、 看重量

选择被子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重量适中的被子。因为季节被子的面料不同,所以被子的重量也不是一刀切的标准。棉被原则上建议选择3公斤的被子为宜,可以根据寒冷程度加盖一床毛毯。春秋选择1-1。5公斤的棉被,羽绒被的重量,原则上为棉被的一半左右。

2、 量尺寸

成人单人被的尺寸,一般多为180cm×220cm。青少年或学生宿舍用的,一般多为150cm×210cm。而如果是选择给宝宝盖的被子,则建议120cm×150cm。

被子的尺寸可以根据个人的身高、喜好进行微调,如果是冬天用的被子,一般较夏天用的空调被长一些、宽一些,才能让脚部更暖和舒适。此外,如果个子较高,所选择的被子也应该长一些。另外建议要与被罩的尺寸吻合,避免被子在被罩中不平整。

3、注意保暖级别

除了被子的重量外,被子的保暖级别标示,已经出现在了被子的标签中,我们可以在宜家购物的时候发现,被子分1~6个暖度等级,数字越大保暖度越高。

1~2级是夏天用,3~4级是春秋被,5~6级则是厚实的冬被。这种将被子暖度按数字标明之后,我们可以按照季节选购适合的被子,而且还可以避免家里储存过多的被子,可以搭配使用。

如,夏凉被、空调被的保暖等级一般都在2级一下,春秋被的厚度就要较夏凉被更厚实一些,保暖级别也更高。

(责任编辑:张晓萌 )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