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高校售卖机买艾滋病检测包 艾滋病检测有哪些方法

2016-10-24 10:31:54      家庭医生在线

从网上发现,有西南石油大学学生感叹学校“新潮”:自动售卖机里可以买到艾滋病尿液检测包。这一信息让不少网友惊叹,赞学校此举人性化,既可保护隐私又能防控疾病。下面我们看看,艾滋病有哪些检测方法?

通过免疫的方法检测,即通过一个机器来自动检测这种抗体。这种检测方法简单、应用广泛。它可以不受场地、规模的限制,甚至有些朋友在家里就可以操作,就是我们常说的快速诊断法。这种技术的特点,就是非常直观,任何人经过短期的培训,都可以判断出正确的结果。这种快速的诊断方法在一般情况下,20分钟就可以做出诊断。我们通过检测血清里的抗体就可以检测出是否感染了艾滋病。

通过尿液、唾液、口腔粘膜等分泌液检测。用这种方法检测,敏感性、特异性都非常好。检测口腔粘膜渗出液。这也是一种非常快速、简便的方法。病人是无创的。这种无创有如下好处:一方面被检测的人没有痛苦,另外对操作的人来讲,也避免了一些职业暴露,一些操作中的污染。检测艾滋病抗体,相当于完成了一半,这是一个初筛实验,特异性稍微差一点,因为它还需要一个确诊实验来确定抗体是否真的存在?艾滋病病毒的抗体,是否存在假阳性或交叉免疫的现象。

艾滋病传播途径

1、艾滋病传播途径一:性接触传播。

包括同性及异性之间的性接触。肛交、口交有着更大的传染危险。

2、艾滋病传播途径二:血液传播。

(1)输入污染了HIV的血液或血液制品。

(2)静脉药瘾者共用受HIV污染的、未消毒的针头及注射器。

(3)共用其他医疗器械或生活用具(如与感染者共用牙刷、剃刀)也可能经破损处传染,但罕见。

(4)注射器和针头消毒不彻底或不消毒,特别是儿童预防注射未做到一人一针一管危险更大;口腔科器械、接生器械、外科手术器械、针刺治疗用针消毒不严密或不消毒;理发、美容(如纹眉、穿耳)、纹身等的刀具、针具、浴室的修脚刀不消毒;和他人共用刮脸刀、剃须刀、或共用牙刷;输用未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查的供血者的血或血液制品,以及类似情况下的输骨髓和器官移值;救护流血的伤员时,救护者本身破损的皮肤接触伤员的血液。

3、艾滋病传播途径三:母婴传播。

也称围产期传播,即感染了HIV的母亲在产前、分娩过程中及产后不久将HIV传染给了胎儿或婴儿。可通过胎盘,或分娩时通过产道,也可通过哺乳传染。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传播途径 艾滋病检测方法 艾滋病

全国首例输入性裂谷热病例 裂谷热可经3大途径传播

国家卫计委7月23日通报,我国发现一例输入性裂谷热病例。患者汤某从安哥拉回京,目前病情危重,正在积极治疗中。专家研判认为,此次疫情传播扩……详细>>

广东成功分离出寨卡病毒 寨卡通过什么途径传播

2月25日获悉,2月22日,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心协同中国疾控中心、中国科学院科研攻关,在广东和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支持下,经乳鼠……详细>>

EV71手足口疫苗进京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

即日起,北京市6月龄至3岁儿童的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到疫苗接种单位预约接种EV71手足口疫苗了。该疫苗可以有效减少手足口病的重症和死亡病例……详细>>

女孩被继父性侵怀孕五个月未发现 怀孕后有什么明显特征?

近日,在江苏镇江丹徒区某乡镇发生了一起强奸案,一名十二岁的女孩被继父张某性侵,直到被人发现时,女孩儿已怀孕近5个月。12月31号晚上,一……详细>>

蒙古国新增一例鼠疫确诊病例?鼠疫通过哪些传播途径毒害人体?

鼠疫的传染性很强,其主要表现是发热、淋巴结肿大、出血倾向和严重的毒血症症状以及肺炎等,有很高的致死率,必须做好防控工作,降低不必要的伤害……详细>>

  • 黄呈辉

  • 莫凡

  • 罗润齐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