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质检总局:超两成空气净化器不合格

2016-10-21 07:13:29      家庭医生在线

据新华社电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司长张文兵在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2016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中,空气净化器抽查合格率为75.4%。

空气净化器共抽查了56家企业生产的61批次产品,检验了产品的安全指标、性能指标和电磁兼容指标等3方面21个项目。有42家企业的46批次产品合格,14家企业生产的15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抽查合格率为75.4%。

曾有很长一段时间,空气净化器出现了国家标准落后于市场的尴尬,没有强制性质量检测标准,加上多数消费者之前并没有购买经验,这就更造成市场的混乱。那么对空气净化器不甚信任的朋友们该如何净化空气呢?学会这5个净化空气的小妙招,就能让刺激源远离呼吸道,做到防患于未然。

1、过滤空气

空气过滤能有效减少微粒对肺部的影响。利用具有过滤网的循环装置过滤空气,可以尽量多的过滤掉微粒。对人体总会有益处。经常更换滤芯也有助于空气清洁。

在如今空气质量不断下降的情况下,选择一台空气净化器也是一个方法,带有过滤器的空调效果更好。

2、关闭窗户

臭氧及其他类型的空气污染,以及户外的致敏物及灰尘,会给肺部带来影响。尤其在容易过敏的季节情况更甚。如果狂风呼啸或生活在一个灰尘容易积聚的地方,就更要小心。

在空气高度污染的日子要紧闭窗子。你也可以通过上网查看监控数据来了解空气质量。要记住的是,你在清扫时,可能需要打开窗子去清除空气中的化学清洁剂。

3、控制宠物皮屑

宠物皮屑对哮喘的危险很大。因为皮屑微粒通常较大,不会进入呼吸道。但是容易诱发过敏症,也会加剧呼吸困难问题。

狗、猫、鸟类均能构成威胁(而鱼不会)。如果你正饲养着宠物,或者你觉得某种动物对你保持心理健康很有必要,至少要做到侍弄宠物后洗手,且不要把宠物带进卧室。

4、切断化学物质

这似乎是个难题:你既要清除灰尘和宠物皮屑,但味道过重的清洁剂或许会成为新的过敏源。

迈入刚清洁过的房间也或会造成问题,即便佩戴口罩也未必管用。这就要求选用食醋或老式肥皂及清水,基本原则是选用没有芳香气味的东西。还要避免使用发胶、香水、胶水、油漆和空气清新剂。

若是要清新的空气,就要去对它进行清洁,而非是用另一种味道去覆盖。

5、防止霉变和霉菌

卧室和浴室良好的通风系统能减少霉变,霉变也是造成肺部疾病的诱因。因为尘螨也喜欢潮湿。

你要把房间湿度保持在一个相对较小的范围,大约40%。为减少湿度,可以考虑采用抽湿器且避免使用加湿器或蒸馏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际标准 空气净化器

雾锁京城“轻微污染” 今日指数仍达不到优良

有雾,空气质量肯定好不了。昨日京城的空气质量依然没有逃出这个规律,绝大部分地区轻微污染,其中房山区良乡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高达153……详细>>

广州周末气温跌破20℃ 冬季如何防寒保暖

入冬还活在夏天穿短袖的广州终于了开始冷了。在冷空气+雨水的双重夹击下,广州周末气温明显下降。省气象台预计,18日,又将有新一股南下冷空气……详细>>

环保部:全国五分之一城市大气污染严重

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刘志全5日指出,目前全国约五分之一的城市大气污染严重,113个重点城市中三分之一以上空气质量达不到国家二级标准,……详细>>

PM2.5入侵气管黏膜 专家建议日开窗10至20分钟

PM2.5是如何突破人体自身健康守卫的关口、成为危害人体健康的隐形杀手的呢?在严重雾霾天气情况下,人们应该如何做好健康防护工作?出门只要……详细>>

专家解答灰霾天气七大疑问 机动车为北京污染祸首

近日,一则“京津冀灰霾检出大量危险有机化合物”的报道引发网民广泛关注,而报道来自中科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组之“大气灰霾溯源”项目……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