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乳腺癌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首位 揭秘其早期症状

2016-10-19 11:51:53      家庭医生在线

据国家癌症中心最新统计显示,全国新发乳腺癌病例数达27.24万,每年死亡率超过7万,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首位。张瑾主任介绍,我国乳腺癌死亡率与其他恶性肿瘤相比较低,在癌症死亡原因中排名第六,且乳腺癌属于治疗效果相对较好的恶性肿瘤之一,如果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可以有效降低死亡率的。

相对于其他恶性肿瘤,乳腺癌的治疗效果在逐年提升,如能做到早诊早治,治愈率可达90%,因此不用过于恐慌。下面我们看看乳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乳房肿块

乳腺的外上象限是乳腺癌的好发部位,多不伴任何症状,常为单个、不规则、活动度差的硬性肿块,洗澡时或自我检查时是可以发现的。

2、 乳头溢液

哺乳期内乳头溢出乳白色、淡黄色、棕色或血色、水样、脓性的液状物,特别是血性溢液有可能是乳腺肿瘤炎症、出血、坏死等生成的。有的年轻女性乳头溢出乳汁样分泌物,有可能是内分泌异常所导致的。脓性溢液也可能是乳房炎症导致的,不一定都是乳腺癌。据统计,单侧乳头溢液中,12%~25%是乳腺癌的表现。

3、 乳头改变

由于肿瘤侵犯乳头或乳晕下区时,导致乳头偏歪、回缩、凹陷等。

4、 局部皮肤改变

乳房皮肤出现橘皮样改变,即皮肤水肿且有毛孔处明显凹陷的改变,或出现乳房皮肤“酒窝”样凹陷,或有多个皮下小结节,这是乳腺癌的主要表现。有一种乳癌叫炎性乳癌,早期即表现为乳腺皮肤湿疹样变化。

5、淋巴结肿大

少数病人首先出现的症状为腋窝淋巴结肿大。

6、两侧乳房不对称

由于肿瘤的存在或与胸壁粘连,该侧乳房可出现体积或形态的变化。

7、乳房疼痛

少数乳癌病人有乳房隐痛、刺痛、胀痛或钝痛。

利于乳腺癌患者康复的食物

1、海带肉冻

海带中含海藻多糖,有较强的抗肿瘤功效,其中的“磺酰基”可杀灭癌细胞。因此,这道菜肴有很好的抗癌作用,它尤其适用于内分泌系统的多种恶性肿瘤,如乳腺癌、前列腺癌以及鳞状上皮癌等。但不适合于沿海地区的甲状腺癌患者。

这道菜的主要原料是海带和带皮猪肉,两种主要原料的比例是一斤海带配一斤带皮猪肉。

做法:先把海带洗净、泡软后切成丝,带皮猪肉切成小块,把两种原料一起放进锅内加少量水和您自己喜欢的调味佐料,用小火熬到猪肉烂熟,汤汁浓稠。关火后连汤带渣倒入方盘中,自然冷却也行,放入冰箱冷冻最好。冷却后汤汁便冻成肉冻,吃的时候把肉冻切成条或片状,蘸糖或蘸醋吃都可以。

2、糖醋蒜

糖醋蒜是中国人很喜欢吃的一道小菜,它不但制作简单而且有很好的抗癌作用。大蒜中含有丰富的大蒜素和脂溶性挥发油。大蒜素是一种含硫化合物的混合物,有很强的杀灭癌细胞的效能。大蒜中的脂溶性挥发油能激活巨噬细胞,提高机体抗癌能力。

这道小菜适合多种癌症患者,尤其是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和呼吸系统的癌症患者。糖醋蒜的制作很简单。主要原料酸醋和大蒜的比例是一比一。材料准备好后,先把大蒜洗净、去皮放进一个大口瓶中,醋里按一斤醋加半斤红糖的比例加进红糖,然后把醋煎沸,冷却后把醋倒入放好大蒜的瓶中,浸泡10天即可取食。一天吃2到3 次,隔日食用,每次吃2到3粒。

3、西红柿花生小枣粥

西红柿、小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增强人体的抗癌能力,另外,西红柿里丰富的番茄素有着很好的抗癌作用,花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是人体必需的基本营养素,只有人体内摄入了足够的优质蛋白质,才能提高细胞的活力并使免疫功能得到加强。

这道粥适宜消化系统,如食道、胃、肠、肝、胰、胆癌症病人手术后的康复。做这道粥的时候先煮花生米和小枣,煮到花生米和小枣基本软烂时加入大米或小米煮成粥。当你要吃的时候再加入切碎的西红柿。每天吃一次或早晚各吃一次。

4、鱼油

研究发现,鱼油中含有的二十碳五烯酸具有抗癌作用。这种物质是一种多聚合不饱和脂肪酸。它主要存在于含油较多的鱼的鱼油中,如沙丁鱼油、青鱼油、大马哈鱼油等。研究表明,肿瘤细胞在分解人体的脂肪组织及蛋白质等成分时,会产生对肿瘤有促进作用的某种肿瘤因子,而鱼油中的二十碳五烯酸可以阻止这种肿瘤因子的活动,从而起到阻止肿瘤生长的作用。

5、牛肉

微生物学家研究小组发现,牛肉中含有一种能抑制致癌物质诱变活动的成分。因此,牛肉具有抗癌作用。这个小组正在试图从牛肉中提取出抗癌新药。

6、大枣

近年来发现,大枣的热水提取物对体外培养的肿瘤细胞有抑制作用,其抑制率可达90%。但这种提取物对正常细胞也有轻微的抑制作用。这种抑制特点与该种提取物的使用剂量有关。大枣的抑癌作用与大枣中含有丰富的环式-磷酸腺苷和丰富的维生素有关。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吃什么好 乳腺癌症状 乳腺癌

广东疾控:登革热疫情风险增高 盘点登革热的三大病因

8月13日,省疾控中心网站发布近期登革热风险提示。专家指出,今年以来,由于东南亚等登革热高发地区疫情严重,广东输入病例数明显高于往年同期……详细>>

出现带状疱疹神经痛的原因是什么?带状疱疹神经痛的病人有何特征?

带状疱疹的发生是皮肤科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传染性疾病了,发生了这个疾病会给患者朋友们带来疼痛难忍的症状,对于这个疾病我们一定要及时的去治……详细>>

我国有1.2亿肠胃病患者 肠胃不好的原因有哪些?

消化道看似只是一个食物输入的管道,但却十分复杂。有人自诩为“铁胃”,但其实非常脆弱。数据显示,中国有肠胃病患者1.2亿,消化道溃疡发病率……详细>>

沙特日增10例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 怎样预防中东呼吸综合征

沙特阿拉伯卫生部18日通报说,在过去24小时内,该国有10人被确诊患上中东呼吸综合征,另有1人死亡。至此,沙特境内已有1115人被确诊患……详细>>

广州市登革热病例降99.9%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登革热?

今年截至12月9日,全广州市共报告登革热本地病例54例,报告病例数较去年同期下降99.9%;共31个街镇报告本地疫情,疫情涉及的街镇数量……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