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什么最脏?办公室用品细菌数量排位公布

2016-10-17 16:54:36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多数人眼中,马桶座、宠物玩具、钱是“藏污纳垢”的地方,却忘了你的办公室也可能充满细菌。

美国计算机培训机构CBT Nuggets的研究人员从办公室5种常用物品上取样,包括电脑鼠标、键盘、触控板、手机和出入证,检测上面的细菌数量,结果令人大吃一惊。

以每平方英寸(约为6.45平方厘米)面积上的菌落形成单位(CFU,表达活菌数量的单位)作比较,检测显示,键盘上有354.3万个CFU,手机上约有160万个CFU,鼠标上约有137万个CFU,触控板上有810个CFU,最脏的是出入证,单位面积上有462万个CFU。而卫生间马桶座上有172个CFU,笔上有51个CFU,马桶冲水按钮或扳手上有30个CFU,钱上有5个CFU,宠物玩具算是脏的,单位面积上有1.9万个CFU。

检测结果还显示,多种细菌“入侵”办公室,比如芽孢杆菌、革兰氏阳性球菌、革兰氏阳性杆菌、革兰氏阴性杆菌,它们会引起人食物中毒链球菌感染、抗生素耐药性等。研究人员建议大家多做清洁,担心细菌感染的人不妨多用触控板、少用鼠标。

键盘鼠标细菌导致红眼病传播

电脑键盘目前已取代食肆的湿毛巾,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电脑键盘、鼠标已成为红眼病感染的一个新渠道。未经消毒的电脑和键盘贮存了大量病毒,每天还会新增灰尘和汗渍,加上工作场合空气不流通,白领长时间疲劳用眼,这些都给病毒的入侵和繁殖提供了有利条件。若是共用电脑,传染更会加倍。只要当中有一人患有红眼病,其触摸过的鼠标和键盘传染红眼病几率就会很高。而且还会在办公室内传播。

很多人知道游泳会传染红眼病,但对键盘传染却疏忽大意,更没有养成使用键盘不揉眼、使用后洗手的习惯,因而染上红眼病。所以预防红眼病的关键是注意个人卫生,在接触过公用的电脑等类似的传播媒介后,一定要勤洗手不揉眼,而且提倡流水洗手,可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必要时可配备一些预防的药水如氯毒素等。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鼠标细菌 键盘细菌 办公室细菌

研究称办公桌上吃饭更易得病 还不如洗手间卫生

详细>>

偶尔出现口臭?到底是什么原因?

平时我们时不时就会口臭,这让我们十分困扰,影响我们的日常社交。口臭其实也是一种疾病,因为口臭往往是身体已经患有某种疾病或即将患上疾病的预……详细>>

日媒总结生活中最易“藏污纳垢”的十个场所

从小时候起就听过外出接触了许多东西时或碰过了钱之后洗手是很重要。但手接触到各种各样细菌的途径不仅仅是这些。日本livedoor新闻网总结……详细>>

专家称中国滥用抗生素情况最严重 情况不容忽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昨天表示,耐药菌的出现、传播和扩散肯定与滥用抗生素有关,我国是世界上滥用抗生素情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情况不容忽视……详细>>

31种桶装水菌落超标被停售 最严重超标达9000倍

炎炎夏季,桶装水迎来销售旺季,市场上各种桶装水的卫生状况却不容乐观。市工商局和质监局昨天联合公布了46种不合格食品,其中便包括31种因菌……详细>>

  • 苏鹏

  • 黄丹平

  • 刘泉

  • 邹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