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梨是天然矿泉水 秋季哪种梨最养生?

2016-10-17 11:43:36      家庭医生在线

在营养专家眼中,梨素有“天然矿泉水”之称,是秋冬季节少不了的宝贝食物。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特别适合秋天食用。《本草纲目》记载,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它药用能治风热、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毒。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梨确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秘、尿赤均有良效。梨又有降低血压和养阴清热的效果,所以高血压肝炎肝硬化病人常吃梨有好处。梨可以生吃,也可以蒸,还可以做成汤和羹。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营养科魏帼介绍,目前常见的梨有鸭梨、雪花梨、丰水梨和香梨等。

鸭梨果实呈倒卵形,顶部有鸭头状凸起,吃起来清甜爽口;雪花梨,个大皮厚,肉质细脆,汁多味甜;酥梨果肉松脆多汁,味甜微香;香梨则果实较小,果皮薄,口感酥脆,香味较浓。

秋季吃哪种梨最养生

1、最养生:雪花梨

雪花梨果肉洁白似雪如霜,又因梨花洁白无瑕,酷似雪花,故称为雪花梨。常见的梨中,它的个头最大,每个能达到350—400克左右。雪花梨表面比较粗糙,果皮上有蜡质,肉质细脆,汁多味甜,以河北赵县出产的最为出名。雪花梨贮藏期长,秋季采收一直可以贮藏到春季。在秋、春两季天气干燥时,买一些雪花梨回家,直接食用或煮碗冰糖梨水,可以清心润肺,止咳润燥,可谓养生佳品。

2、最解腻:鸭梨

它肉质细脆多汁,香甜,耐贮藏。鸭梨果实呈倒卵形,顶部有鸭头状凸起。一般鸭梨果皮是黄绿色,贮藏后呈淡黄色。套袋栽培的果实为黄白色,也称为水晶鸭梨或水晶梨。鸭梨糖度较低,清甜爽口,吃完油腻的东西,想吃点水果解解腻,选它准没错。以河北泊头、山东阳信的最有名。

3、最甜:黄金梨

“说起黄金梨,心里甜如蜜。”黄金梨的突出特点就是甜,别看它果皮黄绿,看起来青涩,果肉的甜度可是“傲视群梨”,而且它的果形端正,肉质细腻,是梨中的贵族。它的存放时间较短,室温下最佳食用期只有10天左右。

4、最味浓:南果梨

别看南果梨果实小小的,可是它不仅有东北姑娘一般漂亮的脸蛋,而且有着东北姑娘浓烈的味道。采摘下来的南果梨在屋子里放上7-10天,就会香气四溢,肉质也会由粗涩变得柔软易溶于口,酸甜味浓。南果梨产于辽宁,以鞍山、辽阳等地生产的最著名。

向你推荐三款最适合梨食谱

TOP1:蒸梨

原料:水晶梨1个,川贝母 2克,陈皮2克,冰糖10克,糯米15克。

制作:把梨从蒂下1/3处切下、当盖并挖去梨心,川贝母研成细粉,陈皮切丝,糯米蒸熟,冰糖打成屑;把糯米饭、冰糖、川贝粉、陈皮丝装入水晶梨内,加入清水在蒸杯内(约150毫升水);把盛梨的蒸杯放在大火上蒸45分钟即成。

TOP2:山楂梨汁

原料:梨子1个,山楂10个,白糖适量。

制法:山楂去核洗净,放入碗中待用;梨子去皮、去核并切成小块,与山楂一起榨成汁倒入杯中;将白糖放入山楂、秋梨汁中,搅拌均匀后即可饮用。

TOP3:秋梨奶羹

原料:秋梨1个,牛奶200毫升,米粉10克,白糖适量。

制法:

1。 秋梨去皮、去核并切成小块, 加少量清水煮软,白糖调味

2。 兑入温热牛奶、米粉中,混匀即成。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吃梨 天然矿泉水 梨

中国辣条出口160国 日本成辣条最大进口国?为什么小孩子不能吃辣条?

几乎所有的人都喜欢吃辣条,最近这几年来,在网络文化的催化下,辣条被奉为童年味道的象征。辣条中含有大量食物添加剂,属于高盐高油的辛辣刺激食……详细>>

登机前吃退烧药隐瞒病情最高可判七年,坐飞机时如何做好防疫措施?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各个省份的工厂也开始复工,但在乘坐公共交通时,由于处于封闭环境中,所以被感染几率比较高,尤其是乘坐飞机……详细>>

戊肝病死率居肝炎首位 史上最大疫情致12万人染病

戊型肝炎是20世纪80年代后期才发现的一种新传染病,由戊型肝炎病毒(HEV)感染引起。戊型肝炎暴发可追溯至上世纪50年代,近半个世纪来,……详细>>

宁波男子吃了3年网购的“神药”吐血休克?痛风患者如何用药最合适?

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根源,持续性高尿酸可析出结晶,结晶可在关节和肾脏部位沉积,从而引起痛风性关节炎,第1跖趾关节剧烈疼痛红肿和发热是其典型……详细>>

东北大娘雇车囤300斤白菜,菜农称有人最多买千斤?吃白菜有哪些好处?

白菜是生活中常见的蔬菜,物美价廉,营养价值又很高,其中含有大量B族维生素、粗纤维以及钙元素等,同时也具有抗癌和防癌效果。详细>>

  • 何清

  • 田广俊

  • 周晓蕾

  • 熊益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