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预测肥胖程度它搞定 为何你偏偏肥胖?

2016-10-13 07:14:11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肠道内细菌种群的多样性与身体的脂肪含量有明显的相关性。

该项研究是目前为止在微生物多样性与身体脂肪含量相关性领域中规模最大的一次。研究结果显示:人们的肥胖症风险与其从父母那遗传得到的肠道微生物息息相关。

来自英国国王学院的研究者们分析了1313名志愿者的粪便中的微生物种群,并检测了他们的六项肥胖症指标,包括BMI,上-下身脂肪比例等等。

通过统计学的分析,研究者们发现人体的非正常脂肪堆积(即脂肪过分集中于某些区域)的程度与其肠道微生物的多样性有明显的相关性。换句话说,人体的肠道微生物种类越少,那么脂肪堆积的可能性就会越高。下面我们看看肥胖的原因都有哪些?

第一、长时间工作

如果我们的工作时间长达10-12小时,并且每天在12点之后才入睡,如果一直这样我们肯定会比那些按时睡觉的人多进食1-2次。其次,据生物化学家研究,睡眠不足会使生长素分泌过剩,从而引起强烈的饥饿感,也正是这种激素刺激了脂肪的产生。

有数据表明,夜间睡眠少于6小时会使肥胖风险上升23%,少于5小时会上升50%,少于4小时则会上升74%。因此,保证足够的睡眠对身材十分重要。

第二、压力过大

经常性的恐慌和压力会导致肾上腺皮质激素水平上升,这种激素会促使身体中脂肪的积累,也会引起个人口味的改变,会更想吃高热量和高脂肪的食物。

第三、服用抗抑郁药物

体重增加有时是一些抗抑郁药的副作用。这种现象虽然稀少,但也存在着。长时间服用一些其他的药也会使脂肪堆积。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应尽快咨询医生换一种类似的,且不会产生副作用的药物。

第四、甲状腺机能衰退

甲状腺机能衰退也可能是体重上升的一个潜在因素。其表现为行动迟缓、易疲劳嗜睡、记性差、工作能力下降、情绪冷淡和畏寒等。不过,只要遵照医嘱服用药物,这一问题很容易解决。

第五、更年期

在更年期女性的激素量会发生变化,身体机能也会改变。但是激素的不平衡与其说是影响脂肪的积累,不如说影响脂肪在全身的分布。更年期前多余脂肪主要集中在大腿,而更年期时脂肪则主要集中在腰部。

第六、库欣综合症

严重的激素问题也会成为肥胖的原因。在血液中肾上腺皮质激素含量过多的情况下,肩膀、颈部、脸以及腹部会首先胖起来,而腿型则仍然保持匀称。该综合症其它症状还有身上出现深红色纹路,压力增加,女性的毛发生长过剩,经期紊乱和男性乳房肥大。

预防肥胖的方法

1、 提高认识

充分认识肥胖对人体的危害,了解婴幼儿、青春期、妊娠期、更年期、老年期各年龄阶段容易发胖的知识及预防方法。

2、 饮食清爽

要想身体苗条健壮、避免肥胖,就要采取合理的饮食营养方法,尽量做到定时定量、少甜食厚味、多素食、少零食。

3、 加强运动

经常参加慢跑、爬山、打拳等户外活动,既能增强体质,使体形健美,又能预防肥胖的发生。

4、 生活规律

为预防肥胖,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是很有必要的。合理的饮食营养、每餐不要太饱,既满足了生理需要,又避免了能量储备;若睡眠过多,热量消耗少,也会造成肥胖,因此,不同年龄的人应安排和调整好自己的睡眠时间,既要满足生理需要,又不能多睡。

5、 心情舒畅

良好的情绪能使体内各系统的生理功能保持正常运行,对预防肥胖能起到一定作用。反之,沉默寡言、情绪抑郁,会使生理机能发生紊乱,代谢减慢,加上运动量少,就容易造成脂肪堆积。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预防 肥胖因素 肥胖

中纪委网站:就地过年政策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一刀切”?春节即将来临,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最近河北和黑龙里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正值春节来临,本是欢聚一堂的时刻,但因为疫情因素,为不给国家添乱,尽量做到就地过年。在这特殊时……详细>>

国家卫健委: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2例,其中河北51例?疫情未结束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严寒冬季正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疫情还没有结束。生活在特殊的大环境中,一旦出现感冒势必很麻烦,就诊和出行不方便。特别是在疫情高发期感冒后……详细>>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急诊科主任自杀身亡,急救员也自杀身亡?疫情高压下医护人员如何调节心态?

在新型冠状病毒无硝烟的战争中,医护人员冲在最前线。即使新型冠状病毒工作结束后,也仍然面临着精神紧绷和生物钟紊乱的情况,这会让他们的不良情……详细>>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 濮先明

  • 袁琳

  • 何金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