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姚晨孕期连月失眠狂吐槽 孕期失眠有哪些因素

2016-09-29 10:12:58      家庭医生在线

9月28日,孕妈妈的姚晨微博吐槽: 自己几个月来都没有睡过好觉,即将迎来二胎的她更预见到了孩子降生之后自己会更加没有休息的时间,不禁大为苦恼。下面我们看看,准妈妈孕期失眠是什么原因?

1、荷尔蒙的变化影响孕妇心情

受孕激素的影响,你的情绪波动会很大,使你感觉疯狂、伤心、愉快和易怒,有时这些变化就集中在10秒钟内。你的神经特别敏感,常会因一点小事而大动肝火

孕妇心情的变化是因荷尔蒙变化导致的,孕妇在心理和精神上都比较敏感,对压力的承受能力会降低,再加上对腹中胎儿的担心,很容易引起情绪的不稳定,因此常常会有抑郁和失眠的情况发生。

也由于激素的作用,也有不少怀孕初期的孕妈处于极度兴奋的状态下,睡前会对宝宝充满了憧憬,甚至会不停地猜想它是男是女,思维过于活跃,也不容易睡着。

2、饮食习惯的改变

由于妊娠反应及对饮食营养的要求,孕妇的饮食习惯会发生一定的改变,而且怀孕早期还容易孕吐,虽然大多数孕妇是在早晨吐,但是也有一些孕妇会在晚上也觉得恶心想吐,注意就导致孕妇难以适应,使睡眠质量受到影响。

有的孕妇在怀孕期间食欲特别好。大吃特吃。这也是造成失眠的一个原因。进食过多,会影响肠胃功能。身体不舒服,自然睡不好。

如果不小心吃了一些引起压力的食品,例如咖啡、茶、油炸食品等,尤其是食物中的饱和脂肪,会改变妇女体内的荷尔蒙分泌,造成很多身体不适的症状。

3、尿频

尿频是准妈妈们最容易产生的症状,这主要是因为逐渐增大的子宫和胎头挤压到膀胱,让她们产生尿意,进而发展为尿频。

据了解,有八成孕妇晚上会一直跑厕所,很多人也已经习以为常。尿频是比较明显的怀孕初期症状之一。怀孕2个月以后,由于增大的子宫压迫膀胱,会反射性地引起排尿增多,有时甚至高达一小时几次、十几次。排尿的次数增多,但尿量并不增多,并伴有轻度的头晕、恶心等症状。

很显然,这种尿频现象会严重影响孕妇的睡眠质量,导致孕妇睡眠不足。

4、疼痛抽筋

由于孕妇容易缺钙,所以也易发生抽筋的现象。抽筋挺痛苦的,有时候睡着睡着就抽筋抽醒了,严重影响后续睡眠。

另一方面,由于怀孕期间分泌的激素,尤其是松弛素(Relaxin)引起的筋膜、肌腱、韧带及结绨组织变软、松弛或水肿,同时累及压迫神经,所以孕妈的身体容易出现各种疼痛。比如头痛啦,骨盆痛啦,手腕、肋骨神马的也疼起来了,总之就是这儿疼那儿疼的,有疼痛感的话确实也很影响睡眠。

5、睡姿纠结

孕早期的孕妈们由于要孕育胎儿,所以很容易就感觉疲劳。但是由于身体有了变化,腹部成了你下意识要保护的重点部位,导致睡眠时就难以找到一个合适的姿势,因此容易睡不好。

如何改善孕期失眠

(1)孕妇失眠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孕期缺少运动引起的,对此,孕妇可以选择在睡前1小时适当的进行一些不激烈的运动如每天晚饭后半小时散步1小时等;

(2)孕妇可以每天在家里跟着视频或者去健身馆跟着瑜伽老师练瑜伽。这样既有助于改善孕妇的血液循环情况,保证一定的运动量,又可以保持身心的愉悦;

(3)睡前可以用不是太热的热水泡泡脚,改善身体的血液循环,将会有助于睡眠;

(4)睡前听一些轻快的轻音乐或者电台节目放松心情也是有助于进入睡眠状态的。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失眠改善方法 孕期失眠因素 孕期失眠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黑龙江新增8例本土病例,已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医护人员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医护人员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危人群,因为医院是人流量大且是病人高度集中的场所,不管是有症状的还是无症状的都夹杂在其中,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必须……详细>>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本土病例1例在天津?疫情没有结束该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冬季是流行感冒高发期,其症状跟新型冠状病毒差不多,这让人们甚是惧怕。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流感缠身。详细>>

俞敏洪称王振华如果有罪判五年太轻:在宋元明清几乎全都是死刑?如何防止儿童猥亵?

猥亵儿童的新闻频频爆出,这让每个家长都很痛心。家长不可能时时刻刻都盯住孩子,唯一能做的事多给孩子传授一些关于防止猥亵的知识,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