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因误诊为肌肉萎缩症坐轮椅 肌肉萎缩症有何特征

2016-09-27 10:43:50      家庭医生在线

报道称,波瑞戈(Rufino Borrego)13岁时在里斯本经医院诊断患有无法医治的肌肉萎缩症。他在那之后便以轮椅代步40多年。

一直到2010年,神经学家发现,波瑞戈实际上罹患的是另一种肌肉衰弱的病症,肌无力

据悉,波瑞戈患的罕见疾病服用哮喘药物即可治疗,在做出新的诊断1年后,他人生中第一次能走路到附近常去的咖啡馆。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有关肌肉萎缩症的真正症状。

⒈ 轻度萎缩:肌纤维轻度下降,肌肉组织外观无明显凹陷,触摸肌肉组织松弛,肌无力,能做抗阻力运动。

⒉ 中度肌萎缩:肌纤维部分萎缩、缺失,肌肉组织外观凹陷,触摸纵向缩小,横向减少,肌无力明显,不能做抗阻力运动。

⒊ 重度肌萎缩:肌纤维组织大部分萎缩,相关的骨骼外露。肌肉组织仅存少量肌纤维,肌无力严重,患者丧失最基本的协调运动能力。

⒋ 完全萎缩:肌纤维组织完全萎缩,与其肌肉相关联的运动功能完全丧失。

肩胛带肌肉萎缩:是进行性四肢近端性肌萎缩的症状和临床表现。进行性四肢近端性肌萎缩常为肌原性萎缩,以四肢的近端及躯干肌明显,常表现为肩胛带肌和骨盆带肌的萎缩和无力。如颈肌的无力,有些患者需用手支撑才能将头抬起。肩胛的肌肉萎缩构成翼状肩胛。

肌原性面部肌肉萎缩:是由肌肉本身疾病,可能还包括其他一些因素,如肩带或面肩肱型的肌营养不良患者,通过形态学检查证实为脊髓型肌萎缩。另一方面当下运动神经元任何部位损害后,其末梢部位释放的乙酰胆碱减少,交感神经营养作用减弱而致肌萎缩。

肌肉萎缩是怎么引起的

1、神经源性肌萎缩 主要是脊髓和下运动神经元病变引起。见于脊椎椎骨骨质增生、椎间盘病变、脊神经肿瘤、蛛网膜炎、神经炎、神经丛病变、脊神经肿瘤、蛛网膜炎、神经炎、神经丛病变、神经损伤、脊髓空洞症、运动神经元性疾病、格林-巴利综合征、脑部病变和脊髓病变导致的废用性肌萎缩症等。

2、肌源性肌萎缩 常见于肌营养不良、营养不良性肌强直症周期性麻痹、多发性肌炎、外伤如挤压综合征等、缺血性肌病、代谢性肌病、内分泌性肌病、药源性肌病、神经肌肉传递障碍性肌病如重症肌无力等。

3、废用性肌萎缩 上运动神经元病变系由肌肉长期不运动引起,全身消耗性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恶性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等。

4、其他原因性肌萎缩 如恶病质性肌萎缩、交感性肌营养不良等。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肌肉萎缩症病因 肌肉萎缩症特征 肌肉萎缩症

济南治疗乳腺癌费用降一半 治疗乳腺癌有哪些方法?

济南医保报销政策最新消息:除生育保险报销标准提高外,济南对于乳腺癌、急性阑尾炎等9种疾病将试行“统筹支付额”和“个人支付额”的结算方式。……详细>>

日本:帕金森病有望“看图”诊断 帕金森患者怎样保健

日本东北大学和德岛大学的研究小组宣布,他们用患有帕金森氏症的老鼠做实验时,发现借助磁共振成像(MRI)能揭示其脑部神经活动出现异常的区域……详细>>

9旬老人端碗不停手抖倔强离开?手抖有可能是哪些疾病?

精神高度紧绷、情绪过于激动、恐惧以及剧烈疼痛和过度疲劳时易出现手抖,其特点是幅度小且速度快,导致手抖的原因消除后,手抖症状也会消失。但持……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威胁人类 它到底有哪些危害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的缺血性或出血性……详细>>

广东白血病女孩被假公益骗走救命钱 白血病与什么有关?

日前,广东四会一名高三学生黄绮雯,本来正在全力准备高考,却被诊断出患上白血病。为了一线生机,她在微信上向一个“慈善团体”求助,但后来却发……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