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两个月先心病宝宝不幸病逝 宝宝先心病有哪些征兆?

2016-09-18 10:20:22      家庭医生在线

中秋节前,李先生特意带着妻子、大宝到广东省人民医院,与在此病逝的小宝斌斌“团聚”,然后才回梅州老家过节。据了解,斌斌6月2日在深圳出生,满月不久就开始咳嗽、痰多,哭声越来越小,关上门根本就听不到了。在老家看病一周,说是心、肺都有问题,医生建议到广东省人民医院求医。

赶到省医并入院后,最终确定是“主动脉缩窄主动脉瓣狭窄二尖瓣狭窄并返流、三尖瓣返流、动脉导管未闭(管型)、卵圆孔未闭、肺动脉高压、左室收缩功能减退”。在强心、利尿等治疗后,8月8日,斌斌接受了省医专家团队的手术治疗。

手术很成功,解除了斌斌两处心脏堵塞。不过,斌斌病情太重了,才好转两天,心功又开始急转直下。虽然可以做第二次手术换瓣,但斌斌的先心病比较严重,预后不好。家人决定放弃第二次手术。斌斌于8月23日去世,家属主动提出器官捐献,让斌斌成为至今年龄最小的器官捐献者。斌斌得的先心病是什么?其有哪些症状?

先心病症状有哪些?

1、青紫:即紫绀,就是通常说的病人看上去发青发紫,主要表现在口唇、指(趾)甲,皮肤的青紫,哭闹时加重。这往往是杂先心病的体征,如果新生儿一出生即有青紫,则绝大多数会是患有复杂先心病。常见的有完全性大动脉转位、肺动脉闭锁,三尖瓣闭锁,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等。出生3个月后逐渐出现青紫常见于四联症。

2、喜“蹲踞”:“蹲踞”就是下蹲姿势的意思,四联症患者常常喜欢作“蹲踞”的体位,可以缓解气促费力的感觉。

3、缺氧发作:紫绀型先心病病人因缺氧严重会出现晕厥,不省人事,多在费力、哭闹时发作,常见于四联症。

4、反复呼吸道感染,肺炎:常见于较重的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缺损室缺和其他复杂畸形。

5、营养不良,发育落后:重症先心病婴儿往往喂养困难,体重增加缓慢。多表现为呼吸快、多汗、哭声嘶哑,有鸡胸。多见于合并肺动脉高压的先心病。

宝宝为什么会得先心病?

1、有先天性心脏病家族遗传史。兄弟姐妹同时患先心病、父母与子女同时患先心病的情况颇不少见了,而且其疾病性质甚为近似。若母亲所生的第一胎患有先心病,第二胎患病的可能性为2%左右;若连续两胎皆为先心病者,再生的先心病儿可能增至10%。若母亲患有先心病,第二代患先病的危险性为10%。

2、孕妇患有糖尿病而未经治疗和控制病情者,可致胎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危险性为2%,如果妊娠早期病情控制稳定,则危险性下降。

3、孕妇在妊娠早期接触致畸药物,如锂、苯妥英钠或类固醇等,都可导致胎儿先心病的患病率达到2%。

4、妊娠早期受到放射性物质如X射线、同位素等过量照射。

5、病毒感染。妇女在怀孕最初3个月,特别是怀孕3周-8周,如遭到病毒感染,胎儿易发生心脏血管畸形。其中风疹病毒是引起胎儿先心病的主要罪魁祸首。此外,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柯萨奇病毒、疱疹病毒等也往往是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作案者”。

6、近亲婚配。近亲婚配是使胎儿致畸而发生先心病的高危因素。

7、不良嗜好。孕妇嗜好“吞云吐雾”或丈夫吸烟、妻子“被动吸烟”可使胎儿畸形或小儿先心病发生。婴儿先心病发病率,吸烟母亲所生婴儿是不吸烟母亲的二倍。夫妻“酒后同房受孕”,会使胎儿染色体发生异常,生下患酒精中毒症的婴儿,大多数伴有心脏血管异常。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心病病因 先心病症状 先心病

男子患尿毒症母亲拒给儿捐肾 尿毒症早期有什么症状?

常言说的好幸福的家庭大概都是一致的,而不幸家庭的问题却各有各的不同。下面这个家庭当中,这主人公摊上了肾病,面对这病情,他希望母亲能够为自……详细>>

葡萄牙发生地震 地震来临前有六大异常现象

据外媒报道,欧洲地中海地震中心(EMSC)发布消息称,当地时间1月15日葡萄牙中部地区发生4.9级地震。详细>>

排便时多看一眼,结直肠癌容易找上有这3大异常排便情况的人!

近日,抑郁症成仅次于癌症的人类第二大杀手登上热搜榜,癌症仍是人类“第一大杀手”,可以说是从未被超越的存在。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结……详细>>

广东江门已有2人染H7N9死亡 如何鉴别自己是否感染H7N9?

江门市疾控中心表示,上个月以来,累计报告3例H7N9禽流感病例,分别在开平市、蓬江区和台山市,其中2例已经死亡,还有1例患者病情危重,正……详细>>

肠炎恶化为结肠癌有迹可循 肠炎和肠癌症状上如何区别?

得了肠炎会转化为肠癌吗?在当下肠癌发病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一些肠炎患者忧虑是否会发展为肠癌,事实上,肠炎与肠癌的确有关系。近日,我国专家……详细>>

  • 张兰

  • 朱小春

  • 杨传忠

  • 张水堂